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巡防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巡防艦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巡防艦(在英美西方海軍中是稱比護衛艦大一倍的艦船,蘇軍與解放軍則將其與護衛艦一起稱呼之。),是指在近岸海區與其他兵力合同或單獨地執行殲滅敵方輕型艦船,或在遠洋為大型攻擊艦船擔負警戒和護衛任務的水面艦艇[1] ,是綠水海軍中屬於近岸戰鬥用途的最大船艦,或藍水海軍遠洋分派守衛任務的中型艦艇,噸位上僅次於航行大洋的驅逐艦,一般大約在2000-4000噸左右,現今的一些巡防艦都超過了這個噸位,最大達到了6000噸。

在任務角色上,巡防艦最初是為船團護衛而設計,避免運輸船艦遭到潛水艇潛艦的襲擾,因此特別強調反潛作戰能力,如今也成為一般中等國家的海軍作戰主力。雖然常見於近岸,但為對付海盜,也會航行遠洋。此外,在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為主的艦隊中,巡防艦也擔任艦隊最外圍的防禦工作,包括攔截來襲的威脅(多為飛行物,如飛彈飛機直升機無人航空載具),以及各種救援任務。

歷史

巡防艦一詞來自英文frigate,而這個單詞來自法文frégate,意大利文fregatta,是中世紀地中海上的一種帆槳兼用的快船galleass的別稱,並成為16至17世紀出現的快速帆船的稱呼。

當時艦船的火炮排列在兩舷,在海戰中雙方帆船排成單縱隊,用舷側的火炮轟擊對方。從一等到四等艦就是擔任這種任務的戰列艦(ships of the line)。如特拉法加海戰中,英國地中海艦隊司令納爾遜的旗艦「勝利號HMS Victory」就是一艘造價10萬英鎊的一等艦。由於造價昂貴,英國艦隊中的一等艦不多,而數量最多的主力艦還是74門炮的三等艦,其造價約6萬英鎊。而造價2.6萬英鎊的四等艦主要擔任英國海外巡航分艦隊的旗艦。攻擊力不夠的五等、六等艦不能在陣列中決戰,但它們輕捷快速,主要從事襲擊敵手運輸線,偵察監視,情報或命令的傳送,護送商船和要急送等任務,被稱為frigate。此時的frigate,被譯為巡航艦或快速艦相對準確些。

然而,還有等級之外更小的帆船被成為corvette(護衛艦)或sloop-of-war(炮艦)。

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德國企圖用大量的潛水艇來封鎖英國的海上補給線,使其無法獲得美國的軍用物資接濟,而英國則是要盡可能突破此一封鎖,當時德國潛艇時常襲擊往來於英美間的船隻,任何的軍艦、民船一律擊沉,以此來斷絕英國可能的海上外援,然英國也為了保護運送軍用物資的船隻而派出隨行的驅逐艦,一旦發現有德國潛艇則護航的英國驅逐艦便會對潛艇展開攻擊,或至少驅趕,避免運送物資的船團受襲,以順利將物資運抵。

不過,英國並沒有足夠數目的驅逐艦來護衛大量往返的運資船團,且驅逐艦的武裝火力強大,用其來對付潛艇似乎也大材小用,所以英國決定開發一種各項規格設計都較驅逐艦簡易的軍艦,且能專精於對付潛艇及船團護衛任務,此即是巡防艦的由來。

美國海軍當初則把此種功能的艦艇稱為護航驅逐艦(destroyer escort,艦號標示DE),在1970年代,為了和北約各國溝通方便,也改分級為巡防艦(frigate, 標示FF)。過去的大日本帝國海軍則是以哨戒艇或海防艦擔任此種任務,有些人把松級驅逐艦歸類為這種,並不算完全正確的。

噸位

一般而言現代化的巡防艦,其標準排水量多在1,600噸以上,以下多為巡邏艦、護衛艦,現在化的主流巡防艦多在3,000噸以上,5,000噸以下,5,000噸以上則多為驅逐艦。不過這並沒有具體明確的界定,也有許多現代化的驅逐艦位在4,000噸的量級,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許多驅逐艦僅有2,000多噸,加上法國不使用驅逐艦一稱,因此也有偏高噸位的法國戰艦依然稱為「巡防艦」,而不能一概而論。

蘇聯海軍俄羅斯海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艦艇分級當中,凡是噸位小於驅逐艦,大於巡邏艇的所有艦艇,一律都稱為護衛艦(Сторожевые корабли),等同涵蓋了傳統上Frigate與Corvette所屬的高低配置艦級,這是與其他國家海軍不同的地方。中國人民解放軍對Frigate的對應翻譯為「護衛艦」,而一般將Corvette翻譯為「輕型護衛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因為受到戰後憲法的限制不得組織攻擊性武力,因此並未設置包括巡防艦在內的各式軍艦艦級,而是將其所有千噸級以上的水面武裝艦艇一律命名為「護衛艦」以強調其防衛性武力的定位。

參考文獻

  1. 水面艦艇,ta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