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國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國市照片來自

岩國市位於山口縣東端、瀨戶內海的安藝灘西岸。岩國城,最初是17 世紀初的武將吉川氏建的,建完7年後遭到德川將軍一派的毀壞,20 世紀中葉又被重新修建了。現在岩國城內已成爲資料館,從天守閣最上層的瞭望臺上可以將岩國市盡收眼底。

流經市內的錦川上架著一座橋,叫錦帶橋,是岩國的象徵。橋長約 200 米、寬 5 米,是一座5 孔木製拱橋,採用了組合式的建造技法,不用一根釘子,爲日本三大名橋之一。[1]

吉川氏的家居遺址現已成爲吉香公園。園內散在著留有武士住宅痕跡的建築物,如宅院內的小溪、房子的白牆以及房子周圍的土圍牆等都能令人們想象出當年武士住宅的樣子。另外園內還有結構堅實的岩國歷史美術館。岩國征古館博物館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該館建於第 2 次大戰期間,館裏展出著與吉川家有關的文書和工藝美術品等。

另外,岩國是珍貴的天然紀念物白蛇的棲息地。從錦帶橋步行 10 分鐘左右,就可到白蛇館,觀看白蛇。


交通資訊

  • 東京羽田機場到廣島機場約 1 小時 10 分鐘。
  • 乘坐巴士從廣島機場到廣島車站約 48 分鐘。
  • 轉乘JR 山陽本線從廣島車站到岩國約需50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 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出發,中途在廣島車站換車,到新岩國車站約 4 小時 30 分鐘。
  • 乘坐新幹線從新大阪車站出發, 中途在廣島車站換車, 到新岩國車站約 2 小時 10 分鐘。


岩國的地理氣候與特色

  • 岩國的北面屬中國地區的山地、南面面向瀨戶內海,是一個大自然豐饒的地區。另外,錦川流經北部與南部,瀨戶內海上有柱島等多個島嶼。

南部的中心地,於17世紀作為岩國城的城下町而繁榮發展。街道至今仍保留著濃厚的城下町風情。[2]

  • 美國海軍共用的岩國航空基地:岩國是日本本州唯一一個美國海軍基地。一般人禁止進入,但是毎年5月份的「日美友好日」,航空基地會對外開放參觀,會展出軍用機、舉辦航空表演等。這是一個可以欣賞軍用機的知名地點。
  • 岩國的氣候・適合觀光的季節:岩國的氣候因各地區而有不同。靠近海的南部較溫暖,晴朗的日子比較多。而北部山區則比較為涼快。冬季大部分時間雖然不會下,但天氣非常寒冷。推薦氣候比較宜人的春季到秋季之間前往岩國旅行。
  • 岩國必去景點:岩國的觀光區可分為山代、岩國、玖珂、柱島四大地區。這次要為大家介紹各區的推薦必去景點。
  • 著四季變化而有不同景觀的山代地區:山代是位於北部的廣闊山地,是「美和」、「美川」、「本鄉」、「錦」這四個地區的總稱。擁有「彌榮峽」、「寂地峽」等自然景點。另外,可以搭乘觀光艇的「彌榮湖」、可以健行的「Rakan高原 露營場」等休閒景點也很豐富。


日本三大奇橋:錦帶橋

許多人到廣島自由行,一定會去宮島嚴島神社一日遊。除了參觀日本三大景與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外,鄰近的山口縣岩國市也是許多歐美旅客會延伸旅遊的地區,最多人朝聖的就屬山口縣著名的景點「錦帶橋」。一般人初以為岩國會很鄉下、交通不是那樣方便,但相信經過實際造訪後其實發現要前往錦帶橋的交通非常方便,周邊景點也是非常多,很適合安排一日遊在錦帶橋周邊逛逛。[3]

錦帶橋位於日本中國地方山口縣岩國市,也是山陽從廣島到山口必經之路,是以幾乎是走山陽旅遊必訪之地。 錦帶橋和岩國城下町一帶讓人有溫泉鄉的氛圍,不管是兩邊林立的商家還是一戶戶江戶時代風情的木式建築,在此間散步有一種老街的風情頗為悠適。 橋邊有八種包含中文等不同語言的說明;說的自然是有關錦帶橋的歷史、工法。[4]

錦帶橋於1673年由第三代岩國藩藩主吉川廣嘉所建的木造橋樑,同時擁有日本「三大名橋」和「三大奇橋」的頭銜。前者指的是日本橋(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川)、錦帶橋(山口縣岩國市/錦川)、眼鏡橋(長崎縣),後者則為:錦帶橋(山口縣岩國市/錦川)、猿橋(山梨縣大月市/桂川)、《愛本刎橋(富山縣黒部川)、蔓橋(德島縣三好市西祖谷山川)、神橋(栃木縣大谷川)》

錦帶橋橫跨山口縣境內最大河川錦川,在1674年就遭洪水沖毀,並於同年重新建造完成,此後維持了276年,直到1950年由於颱風侵襲,再度遭到沖毀。1953年重建完成,改以石材做為基樁,橋面仍舊採用木造材料為主。2001年至2004年再次重新整修。

從這於橋頭照片上的文字,可以清楚的了解錦帶橋從一代1673年到如今四代橋(2004年)的簡單歷史。有趣的是這橋當年修建的方式是許多現代頂尖建築也找不到缺點的工法,也就是說300年來年這橋修建的方法一直被傳承下來,沒有太多建改、變動。

由於錦帶橋是木造的建築是以每隔一段時間都需更換木材,其中又以中間橋段的木板最容易受潮受捐,於是每隔二十年必需更換一次;更換的方式是把中間橋(3)的木板往兩側移(2、4)移,再把2、4的木板往更外圍的1、5移,也就等於六十年得大規模的更換一次橋上的木板。更了不起的是這座橋長約 200 米、寬 5 米,是一座5 孔木製拱橋,採用了組合式的建造技法,不用一根釘子,爲日本三大名橋之一。 當你走在木橋上時可能會發現其實橋面的木板間還是依稀可看到「釘子」,但其實我們現在走的這一層是在原本橋上再舖上一層讓行人走的木道,為的就是保護、延續錦帶橋的使用壽命。

  • 旅客來到岩國市,當地有三種巴士都會抵達錦帶橋,分別是おはん巴士(阿潘巴士)、いちすけ號(市助號巴士)及錦帶橋巴士。但無論是搭乘山陽本線到JR岩國站,或是山陽新幹線到JR新岩國站,都可以有公車到錦帶橋,不妨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差別,只要能到都可以搭!



錦帶橋夜間點燈

每晚入夜後錦帶橋就會進行夜間點燈,夜間點燈至22:00,打起燈光的感覺與白天又是完全不同的風貌,金黃色的拱橋倒映在川面上,更是美。建議觀賞時刻是在日落前後的半小時,喜歡拍攝夜景的朋友可要把握住這最佳時刻。

吉香公園

吉香公園為過去的御土居,因公園中種植大量櫻花,春季開花期間為岩國市著名的賞櫻景點,並與錦帶橋一同被列入日本櫻名所100選。公園內的設施包含吉香神社、白山比咩神社、錦雲閣、城山菖蒲園、岩國徴古館、吉川史料館、舊目加田家住宅、香川家長屋門、吉香花菖蒲園、岩國城天守閣 、岩國城纜車、岩國高校紀念館、吉川家墓所、紅葉谷公園等等,佔地非常寬廣。

之所以稱為「吉香公園」仍是紀念對岩國藩有著非常重要貢獻的家老「吉香氏」一族,園內的銅像則是岩國藩第三代藩主,也就是興建「錦帶橋」的藩主「吉川廣嘉」。

於錦帶橋吉香公園側的這株櫻花,因為每逢櫻花季總是第一株開花,因此又被稱之為「領頭櫻」或「帶路櫻」。 橋的另一側有一株看起來不太協調的矮松,但它可是大有來頭的護藩松。據說當年還是小藩的「岩國藩」每每有「幕府」或是其他大藩國來訪時,經過此橋常常因為看不起小藩而不行「倒槍禮」(隊伍前頭拿槍的儀隊)。是以當時藩主便故意在橋前必經之路種下這株矮松,讓隊伍經過時不得不把槍倒下行禮。

護藩松旁有一株被圍起來的「柳樹」,據說是日本武神宮本武藏畢生勁敵生於岩國市的佐佐木小次郎練武之地。 過了橋後往前走會進入「吉香公園」,這公園和許多日本公園一樣遍植櫻花,據說也有上千株之多,同時此公園和錦帶橋、岩國城一帶也是日本百大賞櫻名所之一。

吉川公園內有一棟相當有歷史的日式建物為「吉香家老」的舊宅。這棟建物有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前面看這是一棟一層樓的建物,但從後面看卻是一棟兩層樓的木造房。據說這是因為屋前是藩主經過的道路,如果從二樓往下看藩主那是大大不敬,但又礙於需要兩層建物的實用性,於是有了這個折衷的特殊建法。另外,公園內有一座名為「實驗橋」的橋。據說錦帶橋上用的防水膠、或其他保護橋樑的所有材料,都必需在此橋加以試用,藉此觀察那一種材料最適合用於「錦帶橋」上。



環視瀨戶內海絕景的日本城堡 — 山口縣「岩國城」

岩國城別名橫山城,從錦帶橋就能看見它座落在兩百米高的山巔之上,模樣小巧可愛。岩國城最初建造於1608年,在1615年因江戶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後被廢城,而現在的岩國城是於1962年重建,名列日本百大名城之一。4重6層的天守與錦帶橋構成了一片獨特的風景,爬上岩國城天守閣,天氣晴朗時更可看到的岩國市景及瀨戶內海的美景。

岩國城是錦帶橋旁邊,橫山山頂上的一座日本古城堡。從山下到山頂的城堡下緣地帶,可以搭乘纜車上去(往返票價550日園),乘坐時間只要3分鐘。 到達纜車的山頂站後,走約5分鐘距離的山路即可到達岩國城。樹木環繞下的山上空氣之新鮮,讓人忍不住多吸好幾口氣,享受瞬間的解放。[5]

全長412公尺的岩國城纜車由錦川鐵道負責經營管理,岩國城纜車也是為配合山上的岩國城所興建的系統,複線交差式的纜車單趟搭乘只要三分鐘,一次能將三十位旅客迅速運載遊客從山下到山上去。旅客出纜車站後,步行到岩國城欣賞風景也只要三百公尺,省去了爬山的不便。

岩國城的構造是外觀看似四層,內部實為六層(階)的四重六階,安土桃山時代風格,稱為「南蠻造(也有稱為「唐造」)」的建築方式。所謂南蠻造是,最上層地板面積大於其下一層的地板,且省略沒做下一層的屋頂。目前(2016年3月)這種南蠻造建築,只有岩國城和福岡縣的小倉城,這兩座古城而已,是非常珍貴的古城建築。

岩國城在1608年時,由第一代岩國藩主(諸侯)—吉川廣家所建,但是,在幕府時代的主政者的命令下,城堡才建好第7年就被迫拆毀。現在的岩國城是在1962年時按原城外觀修復而成,非原城所在位置。 而原來的城堡底座的石堆牆及水壕等遺跡,仍保留在原地。喜歡城堡及歷史的人除了登上這座復原的古城之外,別忘了探索周邊,找找原城的遺跡。 城堡的展示空間展示著刀劍和甲冑,對於喜愛古物的刀劍兵械者,這裡能夠近距離的觀看。

  • 地址:山口縣岩國市橫山3丁目
  • 營業時間:09:00〜16:45
  • 公休日:不定期公休(纜車定期檢修期間,岩國城休館。)



外部連結


視頻

2019 3 27日本山口縣岩國市 岩國城 錦帶橋MV 4K60P Это Самая Красивая Музыка на Свете! Потрясающе! Послушай


【日本山口】一口氣遊遍日本「三大名橋」「百選名城」「百選賞櫻名所」|錦帶橋+岩國城 岩國半天遊


[岩國市] 現代技術也難以再製的 錦帶橋/ 日本三大奇橋之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