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體滑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體滑坡(英文:Landslide),又稱山崩、山泥傾瀉或土溜,是指在重力的影響下塊體沿着一段山坡下滑的坍方現象。若是土體坍方時,混和雨水或河水則演變成土石流。

地滑又稱走山,是融合岩屑和土壤的岩體沿層面滑動或移動,與山體滑坡不同。

原因

山體滑坡最主要的原因是山坡上的岩石或土壤吸收了大量的(比如由於暴雨或者融雪),導致岩石或土壤內部的摩擦力降低,土壤或岩石喪失其穩固性下滑。當斜坡上的引力較抗力強,斜坡便不穩固,有倒塌的危險 其它原因有:

  • 其它地殼運動
  • 風和霜凍造成的風化
  • 由於墾荒和強烈的採礦造成的土壤和植被的破壞[1]
  • 違規堆放沙泥

山體滑坡發生的可能性由以下因素決定:

  • 崩壞作用
  • 地表的吸水性和透水性
  • 山坡的坡度
  • 是否有加固土壤穩定性的植被
  • 是否有易滑動(比如粘土)的土壤或岩石層(順向坡)

形式

山體滑坡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參加山體滑坡的物質沿山坡向下滾動,在這個過程中它還可能攜帶坡上其它的物質如樹木、冰雪和建築的部分結構。

導致全球性影響的山體滑坡

山體滑坡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災害。

由於板塊運動造成的山體滑坡卻可能造成具有全球性影響的危害。比如造成大規模的海嘯

山體滑坡的預兆

1.堵塞多年的泉水有復活現象,或出現泉水突然乾枯、井水水位突變等異常現象[2]

2.滑坡體前部出現橫向、縱向放射狀裂縫,反映出滑坡體在向前推擠時受到阻礙,已進入臨滑狀態。

3.滑坡體前緣坡腳處土體出現上隆現象,這是滑坡明顯向前推擠造成的。

4.有岩石開裂或被剪切擠壓的聲響。

5.滑坡體四周岩體會出現小型崩塌或者沙土鬆弛的現象。

山體滑坡的過程

山體滑坡是斜坡岩土體沿貫通剪切面向臨空面下滑。滑坡的發展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1.蠕動變形階段:主要是緩慢、勻速、小量的沉陷或滑移,坡面出現裂縫,後緣漸被拉裂,歷時從數天到數十年。

2.急劇滑動階段:滑動面和切割面已形成,各種滑坡形態相繼出現,劇滑階段歷時很短,一般約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快的每分鐘數米到數十米,甚至每秒幾十米。

3.漸趨穩定階段:在自重等作用下,滑坡體土石塊逐漸密實,地表裂縫閉合,前緣滲水變清,滑體趨於穩定,但如遇新的誘發因素,又再次變形破壞。

視頻

山體滑坡 相關視頻

汶川突發山體滑坡來勢兇猛 整個過程被全程錄下
世界十大泥石流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視頻

參考文獻

  1. 山體滑坡主要成因,網易新聞,2013-01-11
  2. 山體滑坡有哪些徵兆,佰佰安全網,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