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屠龍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屠龍刀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一把百餘斤重的寶刀,因稱「武林至尊」[1]而被武林中人視為寶物。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中有一傳說:「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屠龍」指屠龍刀,「倚天」則指一柄倚天劍。《倚天屠龍記》第27回〈百尺高塔任迴翔〉里(【新修版】則改為第38回《百君子可欺之以方》里描述,並以插敘的形式來提及),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曾向弟子周芷若提及,倚天劍及屠龍刀是郭靖丶黃蓉將楊過送給郭襄的玄鐵重劍加上西方精金熔鑄而成(【新修版】以玄鐵重劍熔鑄成的只有屠龍刀,倚天劍改為以楊過、小龍女夫婦佩劍君子劍、淑女劍合鑄而成)。

屠龍刀原屬黃蓉之子郭破虜所有,但襄陽城破之日,郭破虜與父母同時殉難,屠龍刀遂流入江湖。至小說開始時,屠龍刀落在長白三禽手中,但武當派俞岱岩遭殷野王所騙而落入天鷹教手中。之後在王盤山上,「金毛獅王」謝遜大敗海沙幫、神拳門、巨鯨幫的掌門人而奪得屠龍刀。

滅絕師太之徒周芷若為取《九陰真經》,不惜以倚天劍及屠龍刀互砍,分別斷成兩截。及後落入張無忌手中,明教銳金旗掌旗吳勁草借用聖火令,重新鑄造好屠龍刀,而倚天劍則因吳勁草認為殺害數十名兄弟而不願接續,最後倚天劍成了斷劍兩截。

小說最後張無忌亦知,「所謂『武林至尊』,不在寶刀本身,而在刀中所藏的遺書(《武穆遺書[2];但小說提到刀曾被猛火燒亦無恙,如有紙不可能不燒毀,為犯駁之處。【新修版】改為刻有桃花島地形的玄鐵片),以此兵法臨敵,定能戰必勝,攻必克,最終自是『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但若有人一旦手掌大權,竟然作威作福,以暴易暴,世間百姓受其荼毒,那麼終有一位英雄手執倚天長劍,來取暴君首級,統領百萬雄兵之人縱然權傾天下,也未必便能當倚天劍之一擊。」

視頻

屠龍刀 相關視頻

終於練成了乾坤大挪移神功 屠龍刀
屠龍刀和倚天劍,誰與爭鋒雄霸天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