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峨嵋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峨嵋派首見於向愷然1923年開始連載的《江湖奇俠傳》。然而為人們熟知,主要源於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記載郭靖黃蓉夫婦的二女兒郭襄遍尋華夏,覓楊過未果,於四十歲時出家為尼,創立峨嵋派。峨嵋派弟子大多為女性,男性弟子身份職位偏低。

但到了《笑傲江湖》時,峨嵋派轉為道教,掌門的不再是師太或女居士,而是金光上人這類男子,門下弟子也換成了道士。而《飛狐外傳》中女主角袁紫衣(法名「圓性」),其師父亦是峨嵋派大師。

武功風格

峨眉派武功有所謂「動功十二樁」——天、地、之、心、龍、鶴、風、雲、大、小、 幽、冥;又有所謂「靜功六大專修功」一虎步功、重捶功、縮地功、懸囊功、指穴功、涅磐功;有「三大器械」一劍法、簪法(峨眉刺)、針法(暗器)[1]。峨眉派的絕技,不僅包括三十六式天罡指穴法,還有峨眉劍法,其劍歌雲(據 董如軍《峨眉劍技法七招》,《武林》1992年第5期)

峨眉派功法介於陽剛與陰柔之間,亦柔亦剛,內外相重,長短並用。攻防兼具入拳經上講:「拳不接手,槍不走圈,劍不行尾,方是峨眉。」「化萬法為一法,以一法破萬法。」總之是以弱勝強,真假虛實並用,站在女子的地位發揮了道家上善若水的柔弱之道。

玉女素心妙入神,殘虹一式定乾坤,身若驚鴻鶯穿,劍似追魂不離人。臨敵只須出半手,縱是越女也失魂。峨眉派的劍法和簪法,姿勢優美而威力十足,也是峨眉的絕技。

特點及招式動作

近年來,較多武術工作者對於峨嵋武術的拳法技術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峨嵋武術拳理技法和南方拳術以及北方拳術有所區別,具有獨特之處,而這種具有南北交融的技擊風格也逐漸得到了廣大武術研究者的認同。如張培蓮認為(《峨嵋劍》,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1985)峨嵋劍的特點是:擊法明快,撩掛劃圓,翻如閃電,雲穿轉圈,上驚下取,劍法多變,刺如猛虎,劈斬如山,抹截攔掃,虛實相間,以活為 本,以快為上,以巧取勝[2]。孟憲超認為(《峨嵋派拳術的技擊要求與特點》,武林,1987年第7期)峨嵋派拳術的技擊法則為十字攻守秘訣,包括陳法、讓法、閃法、頂法、探法、隨法、通法、騙法、藏法、錯法。 董如軍認為(《古代實戰秘訣:峨嵋派拳術述真》,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1991),峨嵋派拳術屬內家拳技法,動作講究剛、柔、曲、直。技擊戰術講究誘敵深入,後發制人。趙鴻賓認為(《明清四大名槍探析》,武林,1993年第7期)從《手臂錄》中反映出峨嵋槍法的風格特點是不言步法,不言立勢,攻守兼施。槍法理論講究用技易,治心難,提出治身、宜動、宜靜、攻守、審勢的對扎槍法理論。 汪鍵認為(《習峨嵋武功》, 西南交通大學出版社,2004)峨嵋武術套路特色是短小精悍,拳多腿少,步伐靈活多變,以防代攻。技擊特色是後發先制,閃展騰"轉"、擒拿封閉、背鎖刁揉、鈎彈蹬踢、吞吐沉浮。武功特色是內外兼修,並以縮、小、綿、軟、巧。

視頻

峨嵋派 相關視頻

四川武術三代登央視,峨眉派傳人武功高,表演武術《音樂峨嵋派》
峨嵋派開派鼻祖,白眉真人,這氣場太強大啦!

參考文獻

  1. 峨眉武術天下傳,華夏經緯網,2005-01-26
  2. 峨眉武術的風格特點,武風武術網,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