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芷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芷若是香港小說家金庸創作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女主角之一,是男主角張無忌所愛之女子。外表清麗秀雅,容色極美。是漢水船夫的遺女、峨嵋派滅絕師太的徒弟。是少數修習《九陰真經》的高手,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周芷若幼時與張無忌相識,後送至峨嵋派,長大後在「六大派圍攻光明頂」一役與張無忌重遇,並暗生情愫。後接任峨嵋派第四代掌門。後在「屠獅大會」中憑藉著《九陰真經》中的武功「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法」,由於張無忌心中充滿愧疚和憐惜之情出手相讓,一舉獲得「武功天下第一」稱號[1]

生平

幼年時期

漢水船夫的遺女(舊版為周子旺之女),母親薛氏,在周芷若年幼時便逝世。幼時父親周氏遭元兵殺害,偶遇張三丰相救,在張三丰詢問下得知姓名由來,因姓周,並生於沅州(取屈原「沅有芷兮澧有蘭」),故給取名為周芷若。與少年張無忌在漢水舟中邂逅,並對張無忌有餵飯之恩,後來被張三丰引薦至峨嵋派滅絕師太門下,遂成為峨嵋派弟子。

少年時期

十八歲時,隨師父滅絕師太與一眾師姊遠征西域崑崙山上的光明頂,欲把被視為邪魔外道的明教剷除,期間與張無忌重逢。在「六大派圍攻光明頂」一役,滅絕師太對張無忌一戰中,因張無忌憚於倚天劍鋒利,又被峨嵋派弟子圍攻,多次使用「空手奪白刃」空手奪取峨嵋派門下長劍與倚天劍對碰,滅絕師太見張無忌不奪周芷若長劍(是報周芷若在華山派時指點之德。第二版則是張無忌報答周芷若在他受到華山高矮老者的「反兩儀刀法」與崑崙派何太沖與班淑嫻「正兩儀劍法」圍攻時,故意以內力出聲指點關鍵在腳步是按八卦的排列而行;張無忌在領悟之後進而用乾坤大挪移使四人互相對砍,進而大敗四大高手。),甚至為避免周芷若被滅絕師太刺傷而將抱起,在抱着周芷若時還將滅絕師太手上倚天劍奪來,其後把倚天劍交給周芷若,讓她轉交滅絕師太,滅絕師太猜疑二人之間存有情誼,遂嚴命周芷若用倚天劍殺死張無忌,但是由於周芷若內心對張無忌存有愛意,所以手下留情故意刺偏,更從此刻骨銘心的愛上張無忌。

接任峨嵋

周芷若與其師父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被趙敏手下以十香軟筋散下毒並捉至萬安寺,後被明教營救,滅絕師太不願領明教這個情,死前將掌門之位傳給周芷若並逼周芷若立下毒誓,不得與張無忌互相愛慕或結婚,然後要她以色相偷盜屠龍刀以獲取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精義和武穆遺書以光大峨眉並驅逐蒙古人恢復漢家天下。這是周芷若性格轉變的關鍵點,此後周芷若為報殺師之仇、取得倚天劍和屠龍刀內的東西,並切斷張無忌和明教反元大業之敵趙敏的關係,於是偷盜屠龍刀暗傷謝遜嫁禍趙敏;更因心生嫉妒,欲占有張無忌而對與張無忌有婚姻之約的殷離痛下殺手。

此後周芷若在張無忌義父謝遜撮合下訂有婚姻之約,後來在成婚之際卻突生變故:當張無忌與周芷若張燈結彩,舉行婚禮之際,趙敏突然出現,拿出被囚禁的謝遜的一縷頭髮,終使張無忌為求謝遜下落舍周芷若而去,面目無光的周芷若遂與張無忌正式決裂,回到峨嵋專心習武,以九陰白骨爪打敗企圖爭奪掌門之位的師姐丁敏君,正式全面掌控峨嵋派[2],矢志完成師父遺願光大峨嵋並企圖對張無忌進行報復。

屠獅大會

利用背叛武當走投無路又狂戀自己的宋青書,授其九陰白骨爪擔任峨嵋派在屠獅大會上的打手,更對外宣稱自己是宋夫人,但其實周芷若對宋青書並無好感,兩人也從未成親,稱已婚只是周芷若對張無忌賭氣的舉動而已。

屠獅大會時,由於張無忌出手相讓,她以九陰真經速成之法上的武功贏得「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再與張無忌並肩攻打少林金剛伏魔圈。趁亂欲殺張無忌義父謝遜,意圖掩蓋自己之前盜刀劍,殺人嫁媧的行為,後為楊過後人黃衫女子用「摧堅神爪」打敗。

大結局

到了結局,周芷若恢復了善良的本性,她對張無忌坦誠自己所犯之過錯,並且對張無忌說出自己的內心:她自始至終,都只愛着張無忌一人。而張無忌從來沒有責怪周芷若,直到最後,心中依然割捨不下她。張無忌答應周芷若一個要求:不能與趙敏成親。

視頻

周芷若 相關視頻

回眸一笑百魅生 她是最經典的周芷若
了解周芷若的原生家庭,終於明白周芷若為何會黑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