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陰真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陰真經》是金庸小說中虛構的武學秘笈。是金庸武俠小說最富盛名的頂級武學秘笈,也是武林中眾人夢寐以求的至寶。為金庸小說最絕頂的武功秘笈之一,經中所載皆是最精深最奧妙的神奇武功,內功、武技、劍法、掌法、爪法、身法、輕功等等無所不包,練成其一即可成為第一流高手,修習全書即可無敵於天下。在射鵰三部曲中擁有「武林至尊」的地位。

真經闡述

《九陰真經》書中記載了上乘武學之原理,其中包含了許多外功招式和內功心法,尤以上卷真經的梵文總綱最為精要。

《九陰真經》當中記載的武學除了創始人黃裳以外,唯一學全的是郭靖,次之為老頑童周伯通(不解梵文總綱)。此外北丐洪七公[1]、西毒歐陽鋒、南帝一燈大師、梅超風、楊康、黃蓉、楊過、小龍女、周芷若等皆有修練過真經中的部分功夫,而陳玄風、梅超風二人錯練九陰真經下卷不多時便已能橫行江湖,周芷若練習速成的真經不足一年亦成為只亞於張無忌與黃衫女子的頂尖高手,歐陽鋒甚至把真經逆練,雖導致瘋癲,但筋脈逆轉,在第二次華山論劍接連以怪招擊敗郭靖、黃藥師、洪七公三人,被眾人默認天下第一,足見真經之強。中神通王重陽甚至用《九陰真經》中極少一部分的武功破解了由古墓派祖師林朝英所創的玉女心經,為此留下「玉女心經,技壓全真,重陽一生,不弱於人」的詩句。

九陰真經的具體招式在金庸所有作品里提到的有內功口訣、摧堅神爪、大伏魔拳法、九陰白骨爪、白蟒鞭法、摧心掌、移魂大法等等。

初版

在《射鵰英雄傳》第一版中,《九陰真經》和《九陽真經》原是相傳是「東土第一代祖師」菩提達摩祖師所寫下,話說達摩東來,與中土武士較技,雙方互有勝負;面壁九年後參透了武學精奧,寫成二書。其中九陰真經所載為武學招式,九陽真經所記則為內功秘訣。

二版、新修版

宋徽宗於政和年間,下旨命令一個聰明的刻書人——黃裳刻寫一本道家書籍《萬壽道藏》,共分五千四百八十一卷。由於是為皇帝刻書,黃裳怕出錯殺頭,他花了好幾年小心校對,不知不覺便精通了道學,還無師自通領悟了最精深的武功。經過漫長的修練後,成為絕頂武學高手。

不久,宋徽宗下旨要黃裳派兵去剿滅魔教——明教。不料,當中高手如雲,黃裳遂親自向明教高手挑戰,一口氣殺了幾個法王使者。哪知道他所殺的人中,有幾個是武林中名門大派的弟子,於是被各大派尋仇,黃裳寡不敵眾,受傷後逃亡,躲在不毛之地,隨後仇家將他家裡的父母妻兒殺了個乾乾淨淨。為了避免再受追殺,一一記下了的敵人招式,苦思破解方法。當他想通了,已經過了四十多年,仇家全都死了。他自覺時日無多,遂把畢生心血,寫成上下兩卷的《九陰真經》。

經書失落

黃裳將死前將經書藏於一處極秘密的所在,後來此書被世間發現,學武之人自然個個都想得到,真經於是隨着各種江湖糾紛不斷易手,經書下落不明。

重現華山

天下五絕,即黃藥師、歐陽鋒段智興洪七公和王重陽,同意誰勝出誰獨得《九陰真經》。經過七日七夜的大戰,由王重陽奪得。在他臨死前,把《九陰真經》交給師弟周伯通。

刻於古墓

王重陽得知林朝英創出克制全真教武功的《玉女心經》[2]後,不禁佩服起來。奪得《九陰真經》後,把其中部分武學刻於終南山古墓之中,以表明自己有克制《玉女心經》的法門。多年後為楊過小龍女夫婦及其後人所習得。

視頻

九陰真經相關視頻

解讀王陽明的「九陰真經」
九陰真經的來歷,居然是個文官自創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