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屈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屈原》

《屈原》郭沫若影響最大的、最震撼人心的劇作。郭沫若以10天時間完成的5幕話劇劇作《屈原》於1942年4月由中華劇藝社在重慶國泰大劇院公演。此後曾在蘇聯日本上演。這部作品被公認為是郭沫若歷史劇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 芳華越劇團於1954年5月22日首演了該劇的移植本,馮允莊編劇,司徒陽導演,尹桂芳飾屈原、徐天紅飾張儀、許金彩飾南後、戴忠桂飾嬋娟、尹瑞芳飾宋玉。

劇作簡介

1941年端午節,舉行了第一屆詩人節的慶祝活動。郭沫若在重慶《新華日報》發表文章說:"抗戰以來,由於國家臨到了相當危險的關頭,屈原的生世和作品又喚起了人們的注意。端午節的意義因而也更被重視了……" 1942年1月,郭沫若完成五幕歷史劇《屈原》,自元月二十四日起在《中央日報》連載十五天,四月二日起公演,引起巨大轟動,與今日之寂寥恰成鮮明對比。

創作背景

在這個熱鬧的時代,讓我們重讀《屈原》,回望詩人的命運。

上個世紀初話劇出現在中國,帶着新鮮的趣味和蓬勃的生機,以及明顯稚嫩的特徵,中國人並沒有完全了解話劇的構造和編織的規律,就已經開始把它當做傳遞思想和情感的有力武器了。郭沫若1942年1月寫的話劇《屈原》便是這樣的作品,它不成熟卻切中時代的要害,那些現在看來十分明顯的文學缺陷,都被鮮明的主題和昂揚的激情所掩蓋,成為呼喚愛國主義、抵抗日本侵略的風雲之作。

七十餘年後時代變遷、意識形態流轉,這部一度被奉為歷史劇經典的劇作,如今自己也躺在歷史裡,少人評說,更少有人想得起來去排演。它為什麼被推上峰巔,又為什麼被人冷落?讓文學的歸文學,政治的歸政治,歷史的歸歷史--是時候用文學的目光重新打量郭沫若的《屈原》了。

劇作評價

縱觀全劇,屈原從來沒有主動做過什麼事,除了罵張儀、罵南後,屈原始終是被動的,被陷害、被招魂、被囚禁、被解救……就連屈原最後出逃的方向都是衛士甲指引的。我決心去和漢北人民一道,就做一個耕田種地的農夫吧。"計謀比不過南後,城府比不過張儀,決斷比不過楚懷王,情操比不上嬋娟……一個遇到突發事故便異常憤怒,憤怒到發了瘋,甚至茫然無所適從的人,實在不像是一個地位顯赫的政治家,無意中流露出的懦弱和無所適從更與偉大的愛國詩人形象相去甚遠。

《屈原》在文學上的稚嫩似乎並不影響此劇上演造成的轟動,想當初中華劇藝社公演《屈原》的場場滿座,金山、張瑞芳、白楊、顧而已等大牌在重慶國泰大劇院舞台上的熠熠星光,以及左右翼文化陣營的唇槍舌劍,國共間宣傳陣地的明爭暗鬥……實在是熱鬧非凡。《屈原》作為激發愛國熱情的藝術作品,時值抗戰相持之時,人民的憤懣之情更容易通過話劇的形式抒發出來,屈原在《雷電頌》中發出的"爆炸了吧,爆炸了吧……"的怒吼聲,一度響徹重慶的上空。

根據當時周恩來在《新華日報》發表的文章、郭沫若的自述,以及當時左翼文化人士關於此劇大量唱和的詩詞來看,這個戲的演出也是共產黨政治鬥爭的一種方式,周恩來甚至認為"《屈原》演出的成敗關係到重慶左翼文化運動的興衰成敗"。此劇由於從一開始便涉入政治過深,當時的褒貶也都是從各自的政治立場出發評論的,甚少從純粹的文學角度和戲劇角度來看待此劇,甚至在人物該不該遵從歷史真實的地方糾纏了很久。解放後郭沫若的文學地位僅次於魯迅,與老舍曹禺並稱為"郭老曹"三大家,成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文學基石。話劇《屈原》也被認定為"散發着愛國主義豪情"的歷史劇而奉為經典,更鮮有批評之聲。

作者簡介

郭沫若(1892~1978),現、當代詩人、劇作家、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原名開貞,筆名郭鼎堂、麥克昂等。《漂流三部曲》等小說和《小品六章》等散文,作品中充滿主觀抒情的個性色彩。還出版有詩集《星空》《瓶》《前茅》《恢復》,並寫有歷史劇、歷史小說、文學論文等作品。1928年起,著有《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甲骨文字研究》等著作,成績卓著,開闢了史學研究的新天地。 《棠棣之花》、《屈原》等6部充分顯示浪漫主義特色的歷史劇,這是他創作的又一重大成就。著有歷史劇《蔡文姬》《武則天》,詩集《新華頌》《百花齊放》《駱駝集》,文藝論著《讀(隨園詩話)札記》,《李白與杜甫》等。[1]

參考資料

  1. 郭沫若詳細簡介2013-02-28 來源: 360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