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鍵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鍵琴(意大利語:clavicordo;德語:Clavichord;法語:clavicorde;英語:clavichord),也稱擊弦鍵琴或翼琴,是早期鍵盤樂器的一種, 15世紀初便已出現。曾經盛行於歐洲的鍵盤樂器、擊弦樂器, 音色貼近吉他。霍恩博斯特爾-薩克斯分類法(H-S 分類)屬於314.122-4-8; 即是由鍵盤通過擊打琴弦切線的弦鳴樂器[1]

現代鋼琴發明以前,與「大鍵琴」(撥弦鍵琴)同是歐洲音樂生活中普遍使用的鍵盤類樂器。小鍵琴主要流行在中世紀的晚期, 文藝復興時期, 巴洛克時期以及古典時期。以往它主要用作練習樂器和作曲的輔助, 而不是作公開表演。由於古鋼琴的出現, 到了18世紀末, 大鍵琴逐漸式微。反而, 小鍵琴卻普遍的成為了個人的樂器, 此現象一直持續到19世紀; 尤其是活躍在北歐國家的地區。丹麥浪漫作曲家卡爾·尼爾森, 甚至在當時, 都用過小鍵琴來作曲。

古典時期音樂家莫札特的小鍵琴, 由胡桃木製成, 該琴擁有5個8度音階。莫扎特並不會利用他自己的小鍵琴作公開演奏, 而是平時主要用它在家裡練習和作曲。根據他的妻子康斯坦茲·莫扎特貼在小鍵琴上的手寫小筆記證明, 莫扎特的確僅僅用了五個月的時間, 利用他的私人小鍵琴這件樂器, 完成了他最後的作品, 如魔笛 (The Magic Flute)、提圖斯的慈悲 (La clemenza di Tito) 以及安魂曲(Requiem)。另外,小鍵琴亦是巴洛克時期音樂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哈最喜歡的樂器,程度更遠高於他自己的大鍵琴。不論他用來練習或者模仿使用,巴哈都認為,小鍵琴是他學習音樂和透過音樂來表達他最細緻感情的最佳樂器。

名稱由來

小鍵琴的英文 clavichord 的 clavi 和 chord 其實是來自於拉丁文單詞 clavis,意思是「琴鍵」(與更常見的 clavus 相關,意思是金屬平釘,杆等)和 chorda(來自希臘語: χορδή),意思是弦樂,特別用來指樂器。在其他歐洲語言中都使用了類似的名稱(意大利語:clavicordio,clavicordo; 法語: clavicorde; 德語: Klavichord; 拉丁語:clavicordium; 葡萄牙語:clavicórdio; 西班牙語:clavicordio)。許多語言的另一個名稱來自拉丁語 manus,意思是指「手」(意大利語:manicordo; 法語: manicorde,manicordion; 西班牙語:manicordio,manucordio)。其他名稱指的是單弦式性質(意大利語:monacordo 或 monocordo; 西班牙語:monacordio)的擊打獨立琴弦的小鍵琴。意大利語也使用了 sordino,通常都是指安靜的聲音(sordino 通常指靜音)。

歷史

德國德累斯頓出生的菲利普·雅各·斯帕肯 (Philip Jacob Specken 1680/90 - 1762), 是當時瑞典著名的小鍵琴製造商。其中一部由他製造的小鍵琴;外殼繪畫上裝飾的圖畫。該部小鍵琴現存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表演藝術博物館內。

巴赫之家所展出的音樂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哈的私人小鍵琴。

小鍵琴是最古老的鍵盤樂器之一[2], 大約在15世紀初出現。它是從12世紀透過單弦琴 (monochord)慢慢發展至多弦琴 (polychord with bridge)而成。亦即是說,小鍵琴就是將多弦琴加上鍵盤而演變成的。

視頻

小鍵琴 相關視頻

小鍵琴發聲原理
鍵盤樂器的發展歷程:小鍵琴,大鍵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