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麗娜·波域斯高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蓮娜·波域斯高娃
(英文)Paulina Porizkova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pinterest
出生 Pavlína Pořízkool
(1965-04-09) 1965年4月9日(58歲)
捷克斯洛伐克普羅斯捷約夫
身高 5英尺11.5英寸(1.82米)[1]
髮色 棕色[1]
瞳色 藍色[1]
三圍 (US) 34-25-35 ; (EU) 86.5-63.5-89[1]
配偶 Ric Ocasek(1989年至今)

波蓮娜·波域斯高娃英語:Paulina Porizkova,捷克語:Pavlína Pořízkool,1965年4月9日),又譯作寶麗娜·波瑞茲柯瓦,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奧洛穆克州 (即今捷克共和國境內),捷克超級名模和女演員,同時為瑞典美國公民。從第十季開始,她擔任《全美超級模特兒新秀大賽》裁判之一。但在《全美超級模特兒新秀大賽》第十二季完結後被告知已被解僱,所以第十三季以後波蓮娜將不再擔任裁判。


家庭生活

1968年,波蓮娜仍是小童時,她的父母因逃避華沙公約組織入侵,移居到瑞典隆德,留下波蓮娜給他們的祖母照顧,並期望日後能接她到瑞典;然而,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府不批准寶麗娜依親其父母,瑞典當地的媒體曾廣泛報導此一事件,後來波蓮娜的母親嘗試營救她,事敗被捷克斯洛伐克國家警察扣留,扣留期間產下波蓮娜的弟弟 ,經過當時的瑞典首相奧洛夫·帕爾梅,發起一股國際的政治壓力,逼使捷克斯洛伐克當局於 7 年後允許他們一家團聚。

一家團聚後不久,父母離異,波蓮娜與弟弟由母親照顧,便逐漸與父親疏遠,而母親為了自己的醫學學業,疏於照顧兩姊弟,曾為了吃東西而偷過麵包,加上同儕都視她為政治流亡者,所以她不喜歡她在瑞典的日子。

職業生涯

模特兒

1980年,波蓮娜的一位攝影師朋友,將她的照片集寄給 Elite 模特兒經紀公司,Elite 的主管 John Casablancas 注意到波蓮娜的吸引力,以及她身高 180 公分的模特兒條件,提供了她一張到巴黎的機票,15 歲的波蓮娜正渴望離開瑞典獨立,所以她便隻身投入模特兒事業。

波蓮娜迅速地成為巴黎的頂尖模特兒,1983年,美國運動畫刊》刊載她的一輯泳裝照片,讓她受到美國市場的青睞,成為1984年與1985年,連續兩年《運動畫刊泳裝特輯》的封面模特兒,其後以其泳裝照片成為美國《生活》雜誌封面,更奠定她在美國的知名度。

1987年,波蓮娜在為《GQ雜誌》拍攝裸照後幾年,由於不滿意其效果,再為《花花公子》雜誌 8月號拍攝了一輯泳裝日曆,並成為當期的封面女郎。

攝影師 Marco Glaviano 為波蓮娜拍攝製作的 1988年與 1989年日曆,售出數百萬份,更創造了一種成功模式,讓後來的模特兒如仙迪·歌羅馥等學習,發行個人的日曆。

1985年11月,波蓮娜成為《時尚雜誌》20 周年號的封面模特兒;1990年以及 1992年,波蓮娜兩度被《時人雜誌》(英語:People)選為世界上最美麗的 50 人之一;《哈潑雜誌》(英語:Harper's Bazaar)於 1992年評她為 10 個最美麗的女人之一;1992年,她成為《American Photo》雜誌創刊號的封面模特兒;另外,於 80 至 90 年代,波蓮娜曾為多本雜誌當封面模特兒,包括有《Vogue》、《ELLE》、《哈潑雜誌》、《Self》、《時尚雜誌》與《Glamour》。

1988年,波蓮娜獲得了她職涯最高報酬的模特兒合約,以 6 百萬美元年薪為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化妝品代言,雅詩蘭黛是為了讓其品牌能從傳統目標市場,移轉到年青的都會專業婦女,所以用寶麗娜取代了 Willow Bay,其黑白的電視與平面廣告,深獲評論家的好評,雅詩蘭黛成功將波蓮娜從泳裝模特兒,塑造成為一位世故的歐洲人,直至 1995年,波蓮娜的代言改由伊麗莎白·赫莉擔綱。

波蓮娜剛當模特兒時,很在意自己的門牙齒縫,都不喜歡裂嘴而笑,反而成為她早期模特兒生涯的個人特色;後來在參與電影 Anna 的演出時,門牙齒縫證實已被矯正。另外一個她的特色是「夢幻的表情」,據她本人解釋說,這是因為用她那深度近視的眼睛斜看鏡頭所致。

在她的第一小孩出生後,波蓮娜漸漸減少模特兒工作,而轉移到演出獨立電影,不久之後,她受顧成為時尚品牌 Escada 的主要模特兒,2001年,她接下 E! 電視網 Style Channel 的節目主持人職務,2005年,她首度出現在維多利亞的秘密的型錄中,她目前擔任《全美超級模特兒新秀大賽》其中一位裁判。

雖然波蓮娜主要的工作是模特兒,而且是非常成功的模特兒,但她曾對時尚與美妝產業一些現象表示不滿。

出道演出

1983年,十七歲的波蓮娜首度參與演出,一部介紹模特兒生活的半紀錄片Portfolio,她比其他資歷較深的模特兒,表現得更成熟、更出色,也因此成為此部電影的封面人物。

1987年,波蓮娜參與由 Sally Kirkland 主演的得獎電影 Anna,飾演 Krystyna 一角。1989年,與湯姆·塞立克合作演出 美麗的偽證Her Alibi),飾演女主角 Ninan 一角,這是她個人最著名的演出,同時也獲得金酸莓獎的最差女主角獎項。

波蓮娜曾出現在1993年發行,由強尼·戴普傑瑞·劉易斯英語:Jerry Lewis)主演的異類非主流電影 亞利桑那夢遊Arizona Dream),飾演劉易斯的年青波蘭未婚妻。1998年的電影 星期四Thursday)也有她的身影。2001年,波蓮娜編劇與執導電影 Roommates。2004年,演出浪漫喜劇電影 Knots。另外,她也曾出現多個電視節目。

1995年,波蓮娜曾因為模特兒工作與家庭因素,放棄了演出 黃金眼 及成為邦女郎的機會。

寫作

1992年9月,波蓮娜與 Joanne Russell 合著,由繼子 Adam Ocasek 插畫的童書《The Adventures of Ralphie the Roach》(ISBN 0-385-42402-7、ISBN 978-0-385-42402-8)出版。

2007年4月,波蓮娜的第一部小說《A Model Summer》(ISBN 1-4013-0326-9、ISBN 978-1-4013-0326-6)出版,內容敍述一位 15 歲的瑞典女孩,在巴黎當模特兒暑期工作的故事[2]

個人生活

1989年8月23日,波蓮娜與搖滾樂手 Ric Ocasek 結婚,他們是在1984年,波蓮娜參與搖滾樂團 The Cars 歌曲 Drive音樂錄影帶拍攝時相識,Ric 當時在婚。

婚後他們育有兩名小孩,Jonathan Raven Ocasek(生於1993年10月4日)與 Oliver Orion Ocasek(生於1998年5月23日)。

相關影片

Paulina Porizkova on returning at age 54 to Sports Illustrated's 2019 swimsuit issue l GMA
How America Made Me A Feminist
One on One - Paulina Porizkova
Paulina Porizkova: I Was Fired by `Top Model'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Profile of fashion model Paulina Porizkova. Fashion Model Directory. 2008-07-07 [2008-07-07]. 
  2. A Model Summer: A Novel. Powell's Books. 2007 [2008-07-09].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