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德(瑞典語:Lund)是瑞典南部斯科訥省的一個城市。城市大約建立於990年左右,當時斯科訥地區歸丹麥管轄。1103年隆德大教堂矗立起來,並成為大主教駐地,隆德也因此很快成為北歐基督教中心。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城市的奠基人至今不是很清楚。直到最近,一直認為隆德城可能是克努特大帝在1020年左右建立的。然而,近期考古學的發現認為最早的定居點可能建於990年,弗克比爾德國王將Uppåkra村遷往隆德的位置。這個距離只有5公里之遙,但是隆德位於小山之上,另一邊是水,在一塊相當大的平地上的一個最高點,使這個位置比Uppåkra更有防禦方面的優勢。除了新的戰爭技術,遷移被認為是丹麥統一的過程的象徵。

1060年,城市被建成主教的轄區。1103年成為斯堪的納維亞的大主教區。隆德大教堂也在相同時期或稍後建立起來。1152年,挪威的大主教被任命,成立了獨立於隆德的主教區。1164年,瑞典也有了自己的大主教, 不過還是要附屬於隆德大主教。

1085年,丹麥的克努特大帝成立隆德大教堂學院。這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最古老的學校,也是北歐地區最古老的學校之一。很多名人從這個學校畢業,包括演員馬克斯·馮·賽多和一些很高職位的政治家。

1658年,根據羅斯基勒條約,所有的斯科訥的城市除了安霍爾特島以外都從丹麥割讓給瑞典。1676年12月4日的隆德戰役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最血腥的戰役之一。

隆德大學,成立於1666年,是瑞典最大的學校,有41,000名全職或兼職學生,不過其中不是所有的學生都居住在隆德(數字包括了以前獨立於舊隆德大學的隆德工學院)。

直到1940年代後期,隆德是一個相對小的城市,有很少的大型工業,只有目前城區的四分之一大小,被大教堂和大學管轄。從那以後,學生的人數增長了12倍,很多化學,製藥,電子類,更近期,包括信息管理類的公司建立在這個城市建立起來。同時,城市的人口,建築,活力發生了突變。

相比瑞典的其他城市,隆德城區中心保存得非常完好,甚至頒布了一個本地的法律來限制考古研究。如果以前不這麼執行的話,很多商業區的建築就要被拆除和重建。而從積極的角度看,這使市中心的某些地方很難開始大規模的重新發展。

視頻

隆德 相關視頻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唐加文#
宗教改革500年(五)——宗教改革的餘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