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顏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顏氏:金朝國姓滿族女真族)、錫伯族的姓氏之一。金朝女真人的姓氏有「白號」和「黑號」之分。女真習俗以白為貴,因此白號之姓比黑號之姓要尊貴。作為金朝皇族姓氏的完顏氏更是名列白號姓之首。

完顏氏金朝國姓滿族女真族)、錫伯族的姓氏之一。金朝女真人的姓氏有「白號」和「黑號」之分。女真習俗以白為貴,因此白號之姓比黑號之姓要尊貴。作為金朝皇族姓氏的完顏氏更是名列白號姓之首。

完顏氏:是金朝國姓滿族女真族)、錫伯族的姓氏之一。

簡介

完顏部初興的地方是隋唐時勿吉七部之一安車骨部的居住地。七世紀中葉唐與新羅聯合擊滅高句麗後,安車骨部人皆奔散,於是形成完顏十二部分居各地。十世紀初,來自高麗的函普參加了生女真完顏部,被吸收為這個部的成員,並且被推為首領,從此女真族開始興旺起來。

完顏氏:完顏氏家譜。

十一世紀初到生女真部第四代,獻祖綏可為部落聯盟首領時,完顏部定居在按出虎水(今阿什河) 的附近地區。生女真部第五代首領為綏可之子石魯。生女真部第六代景祖烏古乃時,生女真部有了發展。隨着女真完顏部勢力的崛起,高麗與女真完顏部圍繞曷懶甸女真人問題,發生了正面衝突。

完顏氏:完顏氏的幾種寫法。

關於完顏氏的起源,宋朝宇文懋昭纂寫的《大金國志》曾記載,完顏阿骨打在建國稱帝之時,採用渤海士人楊朴「以王為姓,以旻為名,國號大金」的建議,所以「完顏」的本意很有可能是漢語「王」的女真語諧音。   

完顏氏:公元1115年,飽受遼朝侵擾的女真族,在完顏阿骨打帶領下叛變,並建立了金國。在女真族素來便有白號黑號姓氏之分,其中白號之姓為尊,而在眾多白號姓氏之中,完顏姓氏更是被當成國姓。按照女真語的理解,完顏更是擁有「王者」的意思。

由於歷史緣故,完顏氏曾數次遷徙至不同地點,以家族群聚的方式定居。其中在安徽肥東甘肅涇川河南鹿邑福建泉州台灣彰化,完顏氏更是成為了當地望族。現今在這些地方居住的姓之人士,多是完顏氏後裔。

另外,金朝滅亡之後,還有部分完顏氏的後裔東歸,其後裔得到清朝的認可,納入滿洲八旗。他們的後裔,民國後大部分都改姓等,少部分仍姓完顏。

歷史故事

完顏氏在女真語中是"王"的意思,即帝王之王。據宋朝宇文懋昭撰寫的<<大金國志>>記載說,阿骨打在稱帝建國的時候,採納了渤海士人楊朴的建議"以王為姓,以曼為名,國號大金"。完顏的拼讀之音,與漢字"王"字讀音相近,因此"完顏"極有可能是女真語對"王"的譯音。

金代以來,因戰爭而動、而遷的金宗室後裔完顏女真人以家族群聚式定居並成當地望族的地區有:安徽肥東、福建泉州、台灣彰化、甘肅涇川、河南鹿邑。從金代起,未東歸的女真人多保留着自己的民族之別。

目前,安徽、福建、台灣的完、苑、粘姓者,經查證都是金代女真宗室的完顏氏後裔。而金朝滅亡以後,完顏守祥東歸,其後世子孫得到後金(清)的認可,納入鑲黃旗滿洲。今日完顏氏多改漢姓為王或汪。

歷史名人:完顏家族有名望者,百年來層出不窮,有完顏阿骨打完顏偉完顏麟慶等等。

北京完顏氏

女真族,特別是上層貴族,都愛慕高度發達的漢族文化,以改用漢姓、漢名為光榮。完顏阿骨打稱帝建元時,以王為姓,以曼為名,就是最好的證明。此後,金朝的皇帝大多都有漢名,如金太宗漢名晟,金熙宗漢名宣,海陵王漢名亮等等。金世宗為了保存女真文化,曾提出禁止用漢姓、漢名,但是,並沒有奏效。他自己以及其子孫,都有漢姓、漢名。

在金朝滅亡以後,女真人改用漢姓、漢名的現象,十分普遍。國姓完顏氏,也不例外。琚《金國語解》記載,女真貴族改用的漢姓達31種之多。《金國語解》撰作於元代,它所記載的女真人漢姓,應是金、元時代所見到的情形。據後人考證,金、元時代女真人所用的漢姓,至少有59姓之多。自元代以後,歷明、清以至民國,女真人改用漢姓、漢名的現象,就更加普遍了。

就是在上述歷史背景下,現在北京的完顏氏遺族,大部分都改姓王氏,個別的也有改姓汪氏。在戶籍上,幾乎查不到完顏氏。因此,在北京土著的王氏中,包含有完顏氏的遺族在內。只有經過仔細的鑑別,才能把王姓中的完顏氏區分出來。

輝煌歷史

金朝1115年-1234年

女真族勃興於今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及長白山地區。唐朝時稱黑水靺鞨,生 女真族戰士活在黑龍江一帶, 以漁獵為生。遼朝統治者長期向女真人索要珍珠和狩獵用的"海東青"(一種猛禽)。川流不息地穿過女真部落,魚肉女真百姓,終於導致女真族叛亂。1115年1月28日,女真領袖完顏阿骨打稱帝建國,國號大金。金國建國後,展開以遼五京為戰略目標的滅遼之戰。五京一下,遼朝隨即滅亡。

金滅遼後,與北宋遂成敵國。金太宗完顏晟即位後,挾滅遼之威,很快席捲而南,於天會五年(公元1127年)滅亡北宋。女真在消滅遼朝和北宋後,統一了包括黃河流域在內的廣大北方地區,並與南宋長期對峙。金朝在實行猛安謀克等獨特製度的同時,也採納了內地的很多政治制度。完顏亮在位期間,對南宋發動大規模戰爭,但以失敗告終。金在與南宋、西夏並立期間,迫使西夏臣附、南宋屈辱求和,始終維持其霸主地位。

金朝後期,統治集團極其腐朽,各民族起義風起雲湧,同時又受到蒙古帝國軍隊的不斷打擊,終於亡國。

金國時期,隨着封建化的深入,社會經濟獲得一定的發展。除了畜牧業的優勢外,其農業、手工業以及商業也有所進步。金朝文化深受漢族影響,取得了相應的成就,其中戲劇較為突出,並產生了元好問等著名文學家。女真文是金朝通行的官方文字,該文字是根據漢字改制的契丹字拼寫女真語言而製成的。

歷史沿革

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有個村子叫完顏村。從八百餘年前宋、金之間發生在涇川(古稱安定)的激烈交戰的古戰場西北方向看去,完顏村內有幾座饃頭狀的山巔相連,直豎天邊。這就是奇特的"九頂梅花山"。說它奇特,並不是因為其層巒疊嶂或山勢險峻,而是蜿蜒起伏,九曲連環,俯視山巔恰似一朵盛開的梅花。有關"九頂梅花山"的淒涼而悲壯的傳說故事,件件與完顏家族休戚相關。

坐落於"九頂梅花山"山麓至河岸台地上的完顏村里,聚居着一群沉默的村民,八百年悠悠歷史長河中,他們執著地守護着一座神秘莫測的古墓。據說,墓主為金兀朮之子完顏亨。讓人驚嘆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村民們仍保留着本家族的生活習俗。

完顏氏後裔,遁居於甘肅平涼涇川,從1138年至今與當地人共同生活了800多年,從外很難窺視到其不同之處。誠然,民族融合、互相取長補短是歷史發展的趨勢和規律,不過,民族特點表現在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等外部容易察覺,而蘊藏於他們內心世界的民族心理、民族情感則比較隱蔽。

元滅金後,對女真人有"惟完顏一族不赦"的政策,惟有"九頂梅花山"下守陵的完顏氏後裔保全了完顏姓氏。這些女真人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而是敗兵之將、皇家後裔,由貴族到平民,再與當地人互通婚姻,在相互取長補短和長期相處磨合中逐漸過渡為當地土著人。

完顏氏的相關歷史和現實情形

女真人的後裔完顏村的居民以完顏家族為主,約有3000多人。說起完顏村的來歷,牽涉到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岳飛抗擊金兀朮的故事。這個金兀朮即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第四子--完顏宗弼,官拜太師,領三省事,都元帥,領行台尚書省,封梁王並賜以金卷(貸死金卷),皇統八年(1148年)死於上京。其子完顏亨,本名孛迭,自幼隨父征戰,才勇過人,屢建戰功,金熙宗時封芮王,為猛安(千戶長)加銀青榮祿大夫。天德初加特進,按金制,官至一品,"宗室子忌之"。

金皇統九年(公元1149年),海陵王完顏亮弒熙宗篡位稱帝,初以亨為右衛大將軍,後忌其難為己用,藉故將其調任真定(現在河北正定附近)尹,復調任廣寧尹,終於金貞元二年(1154年)將其殺害。正隆六年(1161年),海陵又在遣人殺諸宗室時殺害了亨妃徒單氏、次妃大氏及亨子羊蹄三人。完顏亨家族為躲避迫害,西遷至金兀朮舊部和芮王妃徒單氏家族統治下的安定郡,即今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一帶,並在親友的幫助下遷葬完顏亨於安定郡"九頂梅花山"上。同年海陵迂弒,世宗即位。

金世宗大定初年(公元1161年),追復完顏亨官爵,晉封韓王;大定十七年(1177年)改葬亨及其妻、子,重修王陵。完顏家族遂作為守陵人,在涇河畔繁衍生息。因為完顏亨死前為芮王,所以完顏亨古墓當地人稱為"芮王墳",而在完顏村內現在仍有"芮王咀"、"芮王坪"等地名亦可佐證。

經過數百年的歷史滄桑,曾經馳騁在中國北方,把趙宋王朝趕到江南的金兀朮的後裔們,已經完全漢化,成為當地的土著,自稱為漢族,惟一保留着的就是先祖的姓氏--完顏,以及忌諱《岳飛大戰金兀朮》之類演義和戲曲的歷史隱痛。現在,平涼市涇川縣隸屬於王村鄉的完顏村與隸屬於合道鄉的完顏窪,共有完顏氏926戶4180人。已遷居甘肅平涼、蘭州陝西寶雞新疆等省、市尚有20餘戶120餘人。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完顏氏聚居區人數之多以涇川為最。

廢棄的窯洞

站在涇河南岸北望,完顏村綠樹環繞,崖畔上錯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孔孔窯洞,有的門窗俱全,有的卻大張着黑黑的洞口,顯然是已被廢棄。涉涇河北行,來到完顏村前,才發現有兩條並不寬闊也不太深的山溝,把完顏村分割成東西兩部分。崖畔和溝兩側分布着上百孔新舊不一的窯洞,幾乎都閒置着,沒人居住。據村民介紹,從很早很早以前,完顏家族的先輩們為了守陵,結束了馬背上的生涯,開始了農耕生活,並逐漸與當地的漢民族融合,依山挖窯洞居住。

改革開放以來,完顏村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金兀朮的後裔們過上了從來沒有過的好日子。農民有了錢,首先想到的就是修房子。這些年,完顏村家家戶戶修起了寬敞明亮的新瓦房,終於告別了祖祖輩輩安身的窯洞。從馬背到窯洞,從窯洞到瓦房,金兀朮的後裔們終於完成了歷史的大跨越。

湮沒的王陵

沿着完顏東村一條陡峭的山溝小路,爬上"芮王坪",豁然開朗,展現在眼前的是涇河流域最寬闊、最平坦的一片台地。台地北邊並肩矗立着三座狀如饅頭的小山,中間山腳下就是完顏亨的陵墓所在地,依山臨水,視野開闊,的確是一塊風水寶地。穿過一塊塊生長茂盛的玉米地,來到一大片蔥蘢喜人的西瓜田,就是"芮王墳"舊址。據介紹,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芮王墳"規模還很宏偉,石碑、石柱、石獸還很多,最神秘的是這些石碑等紀念物上沒有任何文字。因而,"芮王墳"又俗稱"碑子墳"。守陵人守口如瓶,守住了一個歷史的隱秘,外人誰也不知道墓主的真實身份。

解放以後,經過多次平田整地,"芮王墳"被剷平,那些石碑等紀念物統統被毀。重修陵墓時為何不留任何文字,這個歷史之謎只有留待史學家去破解了。

漢化

在改漢姓之後,完顏氏的後裔分別改姓等。

著名人物

小說人物

完顏洪烈: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人物 完顏康

影視作品中形象

完顏不破: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之永恆國度主角之一。 完顏無淚: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之永恆國度主角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