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顏洪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顏洪烈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人物,其歷史人物原型是完顏忒鄰。

  • 完顏忒鄰是金章宗完顏璟的六兒子,其母為元妃李師兒,其被封為葛王,早殤。
  • 在原著中,在黃蓉的幫助下,完顏洪烈最後被擒拿,被成吉思汗斬首示眾。

基本信息

姓名    完顏洪烈  
別名    完顏忒鄰,顏烈(易名)、六王爺、王爺      
民族    女真族      
官職    金國六王爺  
爵位    趙王  
出自    《射鵰英雄傳》及其衍生作品     

人物介紹

完顏洪烈是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漢名,人稱金國六王爺,其漢名的「洪」字是金庸參照真實歷史上完顏璟其他五名兒子的名字排輩而取的。書中的完顏洪烈除出身和排行外,所有事跡全屬虛構。

按金庸《射鵰英雄傳》原著中的描寫,完顏洪烈為金國六王子,官封趙王,書中描述他:相貌英俊,性格強幹精明,野心勃勃,一心想吞併宋朝,分裂蒙古,讓金國成為天下的共主。少年時期的完顏洪烈在一次以朝賀為名的南來刺探中,陰謀勾結大宋官員王道乾,欲以王道乾作內應。後王道乾被丘處機所殺。完顏洪烈怕自己陰謀敗露,帶上護衛與宋朝捕快一路追蹤丘處機,雙方在牛家村一內碰頭,即展開一場惡戰。丘處機武功高強,完顏洪烈所帶的人馬被殺得乾乾淨淨。完顏洪烈自己亦受了重傷。

將死之際,得心慈無比的楊鐵心之妻包惜弱所救,完顏洪烈對包惜弱一見傾心,不能自已。傷愈後便定下毒計,差官兵來殺郭楊兩人,自已再裝俠義來救。此計果然得逞,完顏終於抱得美人歸。

後來包惜弱生下了楊鐵心的骨肉—完顏康,完顏洪烈亦視如親子。

此後的歲月中,完顏洪烈雖知包惜弱的心中仍有前夫,也不敢計較。仍對包惜弱寵愛至極,誰知十八年後,中了一箭幸而未死的楊鐵心也帶着義女穆念慈來到中都。而完顏康亦因「比武招親」與穆念慈生出一段緣,包楊二人亦因此得以相認。

與丈夫重逢的包惜弱欲隨楊鐵心逃離王府,完顏洪烈帶人緊追,苦苦相逼。中都街頭,包楊二人不忍再連累眾人,自盡而亡。十八年的用情良苦,到頭來卻是一場空。完顏洪烈在包惜弱死後傷心欲絕,掉頭而去。

此後便只為金國的振興與《武穆遺書》而奔波,但獨木難支同大廈傾,後來金國還是滅亡了,金國滅亡前夕,完顏洪烈在花剌子模被黃蓉捉住,被送到鐵木真處。

鐵木真將腳踏於他頭上,問他「你當日來蒙古耀武揚威時,可曾想過有今天?」 完顏洪烈抬頭道 「我大金當日兵力強盛,恨不先滅了你小小蒙古,以致今日之患。」說完此話,成吉思汗大笑,命親兵牽將出去,就在殿前斬首。

完顏洪烈是《射鵰英雄傳》里的一個配角,但射鵰整個故事的源頭卻是因他的一已私慾—看中包惜弱,並殺郭、楊兩人而起。

人物性格

  • 完顏洪烈是金國的六王爺,受封趙王。謙謹守禮,禮賢下士,非常渴望人才,足智多謀,精明能幹。請求父皇出使大宋之際,就把大宋的山河地理調查的一清二楚,而且對官員的才能名稱職位也都通曉,可見十分富有才能。破解了武穆遺書中的秘密對國家忠心耿耿。有遠大的志向,文中有篡位之意。
  • 善於察言觀色。心胸廣闊,朱聰偷竊其財物也沒有過於在意,反而心慕朱聰的妙手空空神技。
  • 對包惜弱一往情深,不惜揭發楊鐵心殺害金兵一事誘騙包惜弱。對楊康十分寵溺,視為己出。博學多才,知識廣泛。對妻子和孩子十分體貼。

人物原型

  • 《金史》金史卷九十三 列傳第三十一:章宗欽懷皇后生絳王洪裕,資明夫人林氏生荊王洪靖,諸姬生榮王洪熙、英王洪衍、壽王洪輝。元妃李氏生葛王忒鄰。忒鄰,泰和二年八月生。上久無皇嗣,祈禱於郊、廟、衍慶宮、亳州太清宮,至是喜甚。彌月,將加封,三等國號無愜上意者,念世宗在位最久,年最高,初封葛王,遂封為葛王。十二月癸酉,生滿百日,放僧道度牒三千道,設醮玄真觀,宴於慶和殿。百官用天壽節禮儀,進酒稱賀,三品以上進禮物。泰和三年,薨。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