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朴(921~1003)北宋布衣詩人。字契元(一作玄或先),自號東里野民。

基本資料

中文名 楊朴 字號 契元(玄或先)
出生日期 921年 所處時代 北宋
自號 東里野民 主要作品 《東里集》
去世時間 1003年

人物生平

世居新鄭東里(鄭韓故城內),好學,善詩,天性恬淡孤僻,不願作官,終生隱居農村。常獨自騎牛游賞,往來於縣境東里、郭店間。見到草茂林密幽僻的地方,就臥伏草中冥思苦想,每得妙辭佳句,立即揮筆成詩。曾獨自帶上手杖進入嵩山險絕處,構思成文100多篇。當時的士人學子多傳閱誦讀他的詩文。

少年時與畢士安、韓丕同學友好。後來,畢士安官居相位,舉薦楊朴於太宗,太宗愛其才,想授官任用,朴堅辭不受,作《歸耕賦》以明志。太宗贈給束帛使他還鄉。真宗西行朝拜先帝諸陵道經鄭州,特遣使贈朴茶、帛,並命其子從妙為官。

朴所作詩俊逸瀟灑,語言質樸精煉,多描寫自然景色和農村隱居生活。類唐詩人賈島李涉。78歲去世,葬縣城北20公里處袁堡村東。宋翰林學士李淑撰墓表,立石墓前。詩人黃庭堅過其墓拜謁,曾作詩悼念。

個人作品

著有《東里集》。《直齋書錄解題》著錄有《東里楊聘君集》一卷,《宋史》著錄《楊朴詩》一卷,均佚。北京大學出版社《全宋詩》錄存其詩六首。

軼事典故

宋真宗在位時,想要在林泉之間訪求真正的大儒。有人就向宋真宗推薦了隱居在鄭州的楊朴,宋真宗就下詔,讓楊朴出來做官。楊樸實在不願意做官,但是,皇宮侍衛非要他到京城親自給皇帝說,於是,楊朴就在侍衛的陪伴下啟程前往京師,晉見宋真宗。在皇宮裡,宋真宗問楊朴:"我聽說你會做詩?"楊朴平靜地回答道:"臣不會。"他想掩飾自己的才學,他是最不願做官的。宋真宗又問:"朋友們送你時,贈給你幾首詩沒有?"楊朴回答說:"沒有。只有拙荊(妻子)寫了一首。"宋真宗好奇地又問:"是什麼詩,可以告訴我嗎?"於是,楊朴把臨行時妻子寫的一首詩念了出來:"更休落魄貪酒杯,且莫猖狂愛詠詩。今日捉將宮裡去,這回斷送老頭皮。"這個故事被大文豪蘇東坡寫在了自己的筆記里,一次,蘇東坡的夫人因為生氣而哭泣,蘇東坡就把楊朴的這個故事講給她聽,蘇夫人聽到這首詩,不禁破涕為笑,一腔怨氣煙消雲散。不過,這次被宋真宗召見後,楊朴寫了《歸耕賦》,來表明自己歸隱鄉野的志向。無奈,宋真宗只好放他走了。[1]

代表詩作

【莎衣】

軟綠柔藍著勝衣,倚船吟釣正相宜。

蒹葭影里和煙臥,菡萏香中帶雨披。

狂脫酒家春醉後,亂堆漁舍晚晴時。

直饒紫綬金章貴,未肯輕輕博換伊。

參考資料

  1. 《蒙齋筆談》:朴性癖,常騎驢往來鄭圃。每欲作詩,即伏草中冥搜,或得句,則躍而出,遇之者無不驚駭。真宗祀汾陰,過鄭,召朴,欲官之,問:"卿來,有以詩送行者乎?"朴揣知帝意,謬雲:"無有。惟臣妻一篇。"使誦之,曰:"更休落魄貪杯酒,亦莫猖狂愛作詩。今日捉將官里去,這回斷送老頭皮。"帝大笑,賜束帛遣還。(蘇東坡坐作詩追赴詔獄,妻子送出門,皆哭,無以語之,顧王夫人曰:"獨不能如楊朴處士妻作詩送我乎?"王夫人不覺失笑,東坡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