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剌哈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剌哈孫

 

 

 

哈剌哈孫(Harqasun,1257—1308),斡剌納兒氏,蒙古族。元朝政治家。

家世與經歷

曾祖啟昔禮,初為乞顏氏那顏也客扯連帳下馬夫。金泰和三年(1203),也客扯連及其堂兄阿勒壇依附於克烈部長王汗脫斡憐勒,共謀以兵襲擊鐵木真,啟昔禮得知消息,遂與另一帳下馬夫巴歹連夜潛往告變。克烈部覆亡時,鐵木真恩賜以金帳和百姓,加號「答剌罕」①。1206 年成吉思汗即位後,授為千戶那顏。其後,參加對西夏王國和花剌子模的出征。1232 年,卒。祖博里察,曾隨拖雷率軍迂迴攻金。1236 年,得授邢州(今河北邢台市)為湯沐邑。父囊加台,以近侍護衛蒙哥入蜀。1258 年,在軍中病死。

哈剌哈孫二歲時喪父,自此不妄言笑。稍長,善騎射,習蒙古字,喜愛儒家學說。至元九年(1272),由勛臣裔擢宿衛百戶,襲號「答剌罕」。他供職唯謹慎,世祖曾當面許以日後重用,且叮囑太子真金善遇之。十八年,割欽州、廉州(今廣西欽州市、合浦縣)益其封戶。二十二年,拜大宗正(札魯花赤)。當時郡縣囚犯盜詐者都要報大宗正府裁決,他到任後,要求申移案牘完備,略有疑缺者即勒令再勘。當年奏處死者僅六十人,其餘數百人則因大赦令得減免。西京路(今山西大同市)居民群毆,系籍鷹房者三人被殺,近臣某以事變上告。他受命處置,只將為首肇端者抵罪。京師有造偽鈔者,主審官故使攀附富民百餘家,他為之辨析開釋。保定路5 處旱災,當地百姓按規定要納米於大都,有人在畿內糴米輸納,經管官藉此為罪,他為之開脫說:「舍貴就賤,民便事集,又何罪為?」均予釋放。二十四年,諸王乃顏叛亂,他扈從大駕北討,曾以壯士三百敗敵突騎①。不久,桑哥以尚書右丞相秉政,其家僮犯禁殺牛,他不阿權貴,竟置於法。桑哥奏以江淮等南方行省重案復讞事亦隸大宗正府,藉此因擾之。他上疏說,這些地方相去數千里之遙,兼領恐怕難免滋生冤獄。桑哥之議遂不行。

至元二十八年,升榮祿大夫,出任湖廣行省平章政事。湖廣所轄,東接江西、廣東,西包八番、兩江,北涵湖北,南及海南,幅員遼闊,民族眾多,素號難治。哈剌哈孫到職後,審利病、度先後,簡僚佐,撫兵民,理財斷刑,井井有條。其地自宋時就有巨盜出沒山野,剽掠商旅,他挑選士卒,親授方略平滅之。相鄰江西行省所屬江州路(今江西九江市)有豪民勾結官吏,為害地方數年,他遣人擒縛,處以極刑,遠近震驚。二十九年,他因入覲之機,於世祖前力陳南方各行省重設行樞密院,兵民分權,吏員相結成黨,造成不便。當提到有人抱怨「風憲」官員干擾治理時,他指出:朝廷倚重御史台、行御史台等進行糾察,貪官污吏視為眼中釘,故而肆以誹謗。

三十年,他返回行省首府鄂州(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值平章政事劉國傑奉命調軍出征安南國,他戒飭將卒無擾民居,適逢有搶奪魚菜者,即杖其上級千戶。少頃,有旨徵發湖南富民萬家屯田實邊;他度事非便,暗地遣使往奏。屬吏抱牘請署,不答,再請,則囑暫緩。數日後,果然返使回報已經取消成命。迨廣西道宣慰司請募南丹安撫司五千戶屯田,他認為屯田者系土著居民,可以不勞士卒饋餉有餘,便極力贊成,使相地立五屯,供給牛、種及農具①。大德元年,常德、澧州、辰州等路(今湖南常德市、澧縣、沅陵縣)江湖泛濫,飄沒房屋,他即刻下令開倉賑濟。湖南道宣慰使張國紀建議按南宋末年例增征夏稅,致百姓困頓,他與御史台官一齊上奏反對,有旨革罷。

大德二年(1298),朝見元成宗於上都,拜江浙行省左丞相。蒞職七十日,而革弊興利七十餘項②。召還朝,拜中書左丞相。到任後,罷斥言利之徒,一以「節用」、「愛民」為務。有大事故,必召引諸儒臣聚議。大都(今北京市)孔子廟未備,國子學寄寓他署,他為申奏建立,挑選名儒施教,以近臣子弟入學。五年,雲南行省左丞劉深倡議遠征八百媳婦,他竭力反對。成宗不聽,仍發兵二萬以往。半途,終因將校勒索黃金、駿馬,逼使亦奚不薛女酋長蛇節等武裝反抗,釁起兵敗。會有赦令,有司議釋罪魁劉深,他力爭,竟置於法。

七年,轉中書右丞相。鑑於當時普遍存在所用官吏非人的情況,他主持遴選,並核定貪贓罪罰及丁憂、婚聘、盜賊等制度,禁止進獻戶口、山澤。每歲車駕巡幸上都,他必留守大都。其時,成宗多病,中宮弄權,幸臣黨附;他身居要職,盡力斡旋,頗有匡補之功。十年,加開府儀同三司,監修國史,得以置僚屬;他奏修三朝皇后和宗室、功臣諸傳。入冬,成宗病重,他內侍醫藥、外掌宿衛;為避免發生意外,他拒絕了諸王進宮省問的請求。

擁立武宗

大德十一年正月,成宗死;太子德壽前殤,儲嗣未立。中書左丞相阿忽台與安西王阿難答,諸王明里帖木兒等,合謀以成宗後卜魯罕攝政,謀立安西王阿難答。哈剌哈孫認為此非「祖宗法」,屬意於故太子真金第二子答剌麻八剌之子海山、愛育黎拔力八達兄弟。於是,他收藏京城百司符印,封閉府庫,稱疾居闕而不署公文;同時,秘密遣使,北向告迎出鎮漠北西境的海山,南向延請被謫居懷州的愛育黎拔力八達。二月,愛育黎拔力八達先至大都。

三月,卜魯罕等決以二日後御殿,他佯為同意,卻連夜差親信與愛育黎拔力八達聯絡。翌日,愛育黎拔力八達與諸王禿剌等率衛士入宮,擒阿忽台、阿難答、明里帖木兒,禁閉卜魯罕後,局勢因而得到基本的控制。下個月,他隨答己、愛育黎拔力八達至上都。五月,海山自北方至,即皇帝位,是為元武宗。他以「定難」功加太保、錄軍國重事;未幾,又加太傅,賜宅第一區,而令其子脫歡入侍。七月,因反對封禿剌「一字王」,遭其譖言,改任和林行省左丞相,出撫漠北。既至,殺偷盜來商者一人。值大風雪,居民飢餒垂死;他奏請得鈔七千三百萬貫及布帛、牛羊等,分遣使者四出賑濟,遠的地方則置傳車。有以子女易食者,即官為贖回。近水處,散給網罟使捕魚充食。災情過後,他着力於發展生產:疏浚古渠,整治屯田,修建倉庫;一時間,漠北號稱大治。至大元年(1308),賜大帳,待遇如諸藩王。閏十一月,積勞成疾,卒,享年五十二。歸葬昌平縣(今北京昌平西)。二年,追贈推誠履正佐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順德王,諡忠獻。[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