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菲·安南

科菲·安南
出生 1938年4月8日
逝世 2018年8月18日
國籍 加納庫馬西
職業 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
  • 科菲·安南(Kofi Atta Annan,1938年4月8日-2018年8月18日[1]),加納庫馬西人,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
  • 科菲·安南1972年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通曉英語、法語及非洲多種語言。1997年至2006年,安南連任兩屆聯合國秘書長;2001年,他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2018年8月18日 ,科菲·安南去世,享年80歲[2]
  • 科菲·安南在1997年1月1日年至2006年12月31日兩個任期內,鞏固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促進了多邊主義的進一步發展。他倡導集體安全、全球團結、人權法治,維護聯合國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權威。

生平

  1962年,安南開始為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之後得到了晉升。1993年安南當選為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布特羅斯·加利的副秘書長。1997年1月1日開始了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第一個任期,2002年1月1日獲得連任。他的連任在某種程度上出乎人們的意料。因為一般來說,秘書長一職每兩任就會在各大洲的代表之間做變更。來自非洲埃及的加利從1992年便當選,而來自非洲加納的安南接替了他的工作,所以一般來說安南只會任職一屆,但安南卻依然獲得了安理會的推舉。
  1997年5月7日至11日,安南首次訪問中國。2001年12月10日,安南因協助創建全球基金會和聯合國一起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們為「一個更有組織和更和平的世界」而作出的努力。該基金會以專門為防治艾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為成立宗旨。

  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安南呼籲英美兩國不要在沒有聯合國的同意下出兵。2004年,安南宣布美國對伊的入侵和占領都是非法的,但在此期間,媒體爆出安南的兒子利用伊拉克「石油換食品計劃」-的醜聞。

  安南支持派駐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往蘇丹,他也着手推動一些關於女性權利的工作。於2006年12月31日退休,之前的同年9月,安南發表離職宣言,當中提到當今世界兩項最值得關注的問題是非洲的暴力-和阿拉伯與以色列之間的種族衝突。

  2012年2月23日,他出任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到敘利亞等國展開斡旋行動,以解決敘利亞危機,並提出了安南六點和平計劃。2012年8月31日任期結束。

個人生活

家庭背景

安南的祖先曾經做過不同的部落首領,他們有的在科菲小時候仍然擔任着首領職位。安南的父親作為「酋長」的亨利·雷金納德·安南也屬於很有影響的階層中的一員。他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兼地區政治家。1969年,在忙碌的職業生涯結束之後,他被選為家鄉所在省的省長,並擔任這一職位多年。

1938年4月8日,科菲·安南孿生姐姐埃芙降生,然後是他出世。安南的家庭是黃金海岸腹地的省城庫馬西的一個名門望族,不僅富有,也屬於貴族。

婚姻生活

  1965年,他與尼日利亞女性 Titi Alakija 結婚,兩人育有一個女兒 Ama 和一個兒子 Kojo。1970年代後期,兩人離婚。1981年,他與在聯合國工作的律師 Nane Lagergren 相戀。1984年兩人結婚。
1969年,女兒艾瑪出生。

1973年,兒子科喬出生。

1983年,科菲·安南與蒂蒂離婚。

1983年,科菲·安南結識了娜內·拉格爾格倫 (NaneLagergren)。娜內·拉格爾格倫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是一名職業畫家,其父貢納爾·拉格爾格倫是著名的國際法學家。拉格爾格倫曾擔任過律師和法官,並在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工作過。 1984年,科菲·安南與娜內·拉格爾格倫結婚,兩人均為再婚,有3個孩子。

人物評價

安南是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家,懂英語、法語和幾種非洲語言。他講話溫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誠,頭腦冷靜,富有幽默感。身高1米75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虔誠的天主教,站着的時候總是腰板挺直。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即便是在勞累、憂傷或處在危險境地,安南總是非常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因此熟悉他的人常戲稱他為「世俗教皇」。美國著名男性雜誌《君子》曾經評選出「全世界最會穿衣服的男性」,名單中除了英國影星休-格蘭特和大帥哥裘德-洛以外,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榜上有名。正如同服裝追求簡單之美,在為人處事中,安南也喜歡說自己是個簡單的人。

他生在非洲部落酋長之家,卻接受了良好的西式教育;他熱愛自己的祖國,卻很少提到自己是加納人,而以一個非洲人來稱呼自己;他被人稱為「世界總統」,卻沒有任何實際的政治權力,沒有任何領土歸他管轄,沒有任何軍隊供他調遣;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有太多的麻煩和困擾,但他始終保持樂觀;他是那麼引人注目,卻是個低調的人,讓人覺得他在盡力避免別人的目光;他既有着高貴的品質,也不乏普通人的生活原則;他永遠讓人感覺處於一種平和的狀態。

他是加納的英雄」「我為他感到自豪」「非洲人民感謝他」在西非國家加納,一提起「科菲·安南」這個名字,從總統到百姓,人們最常說的就是這些話。

有史以來最活躍的聯合國秘書長。(《華盛頓郵報》評) 安南是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家,懂英語、法語和幾種非洲語言。他講話溫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誠,頭腦冷靜,富有幽默感。安南的出生在非洲加納冊芳蒂部落,他始終把該部落的5種道德規範,即尊嚴、自信、勇氣、同情心和信仰作為他的行動指南。他一直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在人類生命遭到仇恨、疾病和貧困之火吞噬時都伸出援手。

安南認為必須制止不義戰爭,不以惡報惡,而是要以博大的胸懷,高瞻遠矚的目光,果敢的行動對付邪惡。(南方都市報評) 他通過這個職位以及自己在全球舞台上的行為和表現,為我國帶來相當大的聲望。(加納總統阿多評) 安南永遠都是一位有力的領導者。在很多方面,科菲·安南就代表着聯合國。他曾以無與倫比的尊嚴和決心帶領聯合國進入新的千年。和許多人一樣,我很自豪地稱呼安南為好朋友、導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

在重振聯合國方面,沒有人比科菲·安南做了更多的工作。安南於1997年1月就任聯合國第七屆秘書長,在短時間內為聯合國贏得了外部的聲望,並使聯合國內部士氣大振,這種情況在聯合國五十多年的歷史中,只在最初幾個好年頭裡出現過而已。(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評)

人物爭議

改革理念引發爭議

綜觀安南任期內所提出的各種改革措施和理念,成功實施的有之,引起爭議的也不少。例如,在安理會擴大問題上,他表示要吸納那些在財政、軍事和外交方面對聯合國貢獻最大的國家,這同要求優先解決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代表性不足的眾多國家的願望不相一致,自然很難獲得贊同。

發展中國家被邊緣化

作為一個來自非洲的秘書長,最讓安南失望的也許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在全球化趨勢中日益被邊緣化。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多數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遠遠沒有達到聯合國的要求。

對人權的踐踏隨處可見

在人權領域,安南也有很多遺憾。國際社會對人權和法治的踐踏依然隨處可見。安南認為安全和幸福取決於對人權和法治的尊重,必須通過法治保護人類尊嚴和權利,在維護人類社會的多樣化中相互學習,國家必須遵守國家間的規範。然而許多弱勢群體的尊嚴和權利不能得到保障,依然苦苦掙扎在痛苦的深淵裡。

後世紀念

2018年8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逝世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慰問電。習近平對安南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並向安南的家人以及聯合國表示誠摯的慰問。

2018年8月22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在已故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的悼念儀式上講話。

2018年9月13日,安南的葬禮在加納以國葬形式舉行,多位現任和前任國家領導人、全球皇室等大約有6000名哀悼者參加了他的葬禮。

加納總統納納·阿庫福-阿多稱,這次葬禮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並稱安南是「這一代最傑出的人之一」。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百家號,2019.2.11
  2. 科菲·安南的中國情緣 新京報官微 ,20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