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至金 釉鷓鴣斑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至金 釉鷓鴣斑碗
圖片來自pinterest

宋至金 釉鷓鴣斑碗為西元12-13世紀,宋代至金期間所燒製陶瓷茶碗,現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統一編號為故-瓷-016992-N000000000。黑釉上飾以柿醬色斑點的習慣在福建河南河北窯場皆有所見;本件器皿白胎、兼且大撇口造型,與數件日本韓國收藏的金花定碗相似;胎質不若一般定窯器的堅緻,原產地不詳,據推測為宋、金間北方瓷窯作品。[1]

特徵

此碗雖為茶盞,但功能上歸於食器,高5. 8公分,口徑20. 3公分,底徑4. 7公分,足徑4. 9公分。

此碗侈口,淺壁上豐下削,尖底,小圈足。胎骨堅薄,釉潤如鏡。內部釉色純黑,遍佈赭紅色斑點。外面略帶淺褐,口緣現黃褐色邊。底足均露灰胎,加塗赭色薄汁,一件口鈐銅邊。

鷓鴣斑黑釉器釉彩裝飾中的重要特色,並為宋代帝王、士大夫為文頌讚。「鷓鴣斑」之名即追取北宋蘇軾黃庭堅所讚譽的茶碗「建安瓷碗鷓鴣斑」、「鷓鴣斑中吸春露」、「金縷鷓鴣斑」的詩意。此件作品鷓鴣斑清晰,為同型器中精彩之作,益顯珍貴。[2]

關於

宋代盛行鬥茶,為配合這種活動,茶盞造型與顏色均是精心設計,在追求文人精神美學同時講究實用性。

首先,撇口大、茶盞中心小造型易於茶筅以中心為支點攪拌,且口大易於觀察茶色與泡沫變化,這是評判一杯茶好壞的根據。此外,宋代人喝茶通常會把茶水與茶末同飲,飲畢杯中不留渣,茶盞淺腹斜壁造型有助於這種飲茶習慣。[3]

在釉色方面,不同於唐代茶盞與中國歷代其他種類陶瓷器追求秘色,宋代茶盞反其道而行尚黑色,黑色被視為茶盞中最頂級釉色,宋徽宗大觀茶論》 既有云:「釉色貴青黑」。這也與鬥茶有關,蔡襄茶錄》 曾載:「茶色白,宜黑盞」,因之鬥茶慣用末茶,寬大碗口且對比性強的黑色易於觀察白色的泡沫變化以及碗沿沾上水痕的時機。

此碗器內點狀紋路形像鷓鴣鳥斑紋,故此類斑紋在茶盞裡稱為鷓鴣斑,是追取北宋蘇軾黃庭堅所讚譽的茶碗「建安瓷碗鷓鴣斑」、「鷓鴣斑中吸春露」、「金縷鷓鴣斑」的詩意。鷓鴣斑可在器內或器外,或器內外皆有。陶谷清異錄》中曾寫道:「閩中造盞,花紋鷓鴣斑點,試茶家珍之」,鷓鴣斑在宋代茶盞中很是受歡迎。

其他

在茶盞中有一紋樣稱為油滴斑,同樣是呈點狀,與鷓鴣斑很像,難以分辨,故目前學界對所謂「鷓鴣斑」仍未有定論,有認為是黑釉中結晶析出的點狀油滴斑,或亦有以為是白色斑點者。所以,有人說兩者為同樣的斑紋,只是名稱上不同,也有人認為兩者屬於不同的斑紋,甚至隨著不同國家又有不同說法,眾說紛紜。

參考文獻

  1. 國立故宮博物院編輯委員會,《千禧年宋代文物大展》:臺北市:故宮,2000年.
  2. 北宋定窯黑釉鷓鴣斑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3. 廖寶秀,《宋代喫茶法與茶器之研究》:台北:故宮博物院,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