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窯白瓷 [1]

定窯是中國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宋代六大窯系之一,它是繼唐代邢窯白瓷之後興起的一大瓷窯體系。主要產地在今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澗磁村、野北村及東燕川村、西燕川村一帶,因該地區唐宋時期屬定州管轄,故名定窯[1]

定窯原為民窯北宋中後期開始燒造宮廷用瓷。創燒於唐,極盛於北宋及金,終於元,以產白瓷著稱,兼燒黑釉醬釉綠釉瓷,文獻分別稱其為"黑定"、"紫定"和"綠定"。

定窯從邢窯而來,由於歷史的變遷,定窯隨着地域變化,新瓷土料的運用和制瓷工藝的進步。卞向和認為:定窯最大的貢獻就是在中國陶瓷發展的歷史上閃爍過光芒,在中國史和世界的陶瓷發展史上留下輝煌的一頁。

燒制歷史分期

定窯的創燒年代,學術界有兩種基本觀點:一是初唐說,以馮先銘為代表;一是晚唐說,由林洪先生最早提出。從目前研究現狀來看,前者已被陶瓷界肯定。隨著定窯考古和墓葬發掘資料的不斷面世,有些學者認為,定窯的創燒年代可能還要提前。

目前學術界之所以還不能肯定定窯的創燒年代早於唐代,原因有二:
一是受文獻記載的局限,在唐代「南青北白」的瓷業格局下,古人只言邢不言定,唐代記載邢瓷的文獻多達8處,而定窯則不見記載。其實,窯址的並存和厚此失彼是很正常的現象,定窯之所以不被論及,因為它當時的瓷業規模還不夠大,質量還不夠好,影響不深。我們至今也沒有看到北朝文獻記載邢窯,但邢窯創燒於北朝已是不爭的事實。文獻記載的只是社會的閃光點,而不是歷史的全部,所以研究古陶瓷不能局限於文獻。
二是受窯址資料的限制,目前發現的定窯窯址主要在澗磁村和燕川村一帶,其文化堆積層主要是晚唐至宋金時期的。實際上,定窯窯址的發掘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早期定窯窯址的調查還沒有充分展開,這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義不容辭的責任。

馮先銘先生在《略談北方青瓷》一文中曾提及曲陽縣澗磁村紅土埝早期青瓷窯廠,並採集標本30餘件,復原而成的器物有高足盤和不同形式的平底碗,根據器物的特點,馮先生推斷其時代應屬北朝未到隋帶。這是迄今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涉及定窯早期青瓷問題的研究,內容雖然簡單,但無疑是研究定窯早期青瓷的一個很重要的線索。研究定窯,不能將曲陽窯和定窯區別開來。此外,作為河北四大名窯之一的井陘窯,連宋代文獻也很少記載,但窯址發掘資料表明,它在隋代就已經開始燒制瓷器,從理論上講,定窯的燒瓷歷史不應晚於井陘窯。

關於定窯的分期研究,目前學術界仍然有分歧,其中影響較大的有以下四種:
第一種是將定窯分為晚唐、五代、北宋三個時期;
第二種是將定窯分為五代北宋(又細分為早、中、晚)、金、元等五個時期;
第三種是將定窯分為晚唐至五代、北宋至金哀宗天興三年、天興三年至元至正二十八年等三個時期;
第四種是將定窯分為唐高祖至唐代宗、晚唐至五代、北宋至金哀宗、金哀宗至元代等四個時期。

以上觀點是諸位先生在不同時代提出來的,他們或受墓葬、窯址資料的限制,或受文獻記載的影響,結論必然有異。關於定窯的歷史分期,不是本文的重點,不便展開闡述。不過筆者認為,在定窯歷史的分期研究中,不應忽略這樣一個事實:即在定窯的制瓷歷史上,出現過兩個高峰期,第一個高峰期是晚唐五代;第二個高峰期是北宋後期,前者以胎釉取勝,後者以成熟的印花工藝見長。

本世紀20年代未葉麟趾先生第一次對其進行調查,指出定窯在曲陽漳磁村。50年代以來,故宮博物院河北省文物工作隊等單位對它進行了多次地面調查與小規模發掘,基本上了解了定窯的燒瓷歷史以及與鄰近地區瓷窯之間的相互關係。同時,各地宋墓也出土了不少定窯器,定縣兩座宋塔塔基出土了一百多件既完整又精美的定窯白瓷,尋於進一步研究定窯的分期斷代有極大幫助,江南地區南宋墓與北方地區金墓都出土有定窯白瓷,從而也使定窯廢於北宋未年金人南侵之說,得以修正。1957年代故宮博物院經調查,證實曲陽縣靈山鎮澗磁村及東西燕川村為北宋定窯遺址。1985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發掘了958平方米的面積,1986年再次發掘1409平方米,1987年又發掘了3450平方米。基本上確定了定窯創燒於唐,衰廢於金、元時期。根據遺址以及出土文物的考古結果,定窯燒制分成7期。[2]

唐代

主要依據窯址中挖掘及採集的瓷片,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碗類,造型不規整;
胎體:粗松厚重、含有大量雜質;
釉色:黃釉、褐釉和白釉;
釉質:粗劣、施釉不均,呈色不穩定;
紋飾:素麵無紋;特色:外黃釉、內白釉

唐代中期

主要依據窯址中挖掘及採集的瓷片,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碗、缽、罐、執壺、三足爐、盆、盞托類;
胎體:雜質大大減少,但是由於原料含鐵量高,胎色多為淺灰或者灰白色 仍舊需要使用化妝土來提高釉面的白度;
釉色:白釉為主,灰白、白中泛清、乳白以及純白各色都有。極少量的黃釉;
釉質:質量比早期有明顯提高;
紋飾:素麵無紋;
特色:碗、缽類圓器全部是白釉。

唐代晚期、五代

主要根據出土文物,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碗、碟、杯、壺、盒、盞類;
胎體:潔白堅硬,瓷化程度高,胎體較薄;
釉色:白釉為主,白中泛青;
釉質:光滑平整; 紋飾:素無紋;
特色:模仿當時流行的金銀器皿,在器口、器足或者壺流的部位鑲有金扣 銀扣或者鎦金銀扣。

北宋早期(960-1022年,太祖—真宗)

主要根據出土文物,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碗、碟、杯、壺、盒、盞類等生活用具,以及熏爐、凈瓶等宗教用具 還有宮廷陳設瓷器。造型十分豐富;
胎體:潔白,胎體比上期略厚;
釉色:白中閃青居多,出現白中閃黃(象牙白,北定的典型色);
釉質:光滑平整;
紋飾:刻花、劃花為主,還有模印貼花、鏤雕、浮雕等;
特色:瓶類通常飾以浮雕蓮瓣紋,蓮瓣呈尖角、重瓣方式,豐滿突起,立體 感很強。刻劃花通常先刻輪廓線,然後在輪廓線的一側劃以較細的複線。

北宋中期(1023-1085年,仁宗—神宗)

主要根據出土文物,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罐、碗、碟、杯、壺、盒、盞類等生活用具,以及燈、凈瓶等宗 教用具,還有宮廷陳設瓷器。造型十分豐富;
胎體:潔白細膩;
釉色:白中閃黃(象牙白),北定的典型色。還出現紅釉醬釉等品種;
釉質:色澤瑩潤。比較薄,可以見到平行的竹絲刷紋。有些器物有淚痕; 
紋飾:刻花、劃花工藝繼續盛行,印花工藝興起;
特色:碗、盤口沿出現葵瓣口。瓶類浮雕蓮瓣紋明顯減少,以刻花、劃花工藝為主,還有印花。刻劃花通常先刻輪廓線,然後在輪廓線的一側劃以較細的複線。

北宋後期(1086-1160,宋哲宗—金廢帝,相當於南宋孝宗)

主要出土文物,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以盤、碗、碟等生活用具為主,也為宮廷生產陳設瓷器,但是出土器 物中沒有見到。此期汝窯、官窯、均窯大量進入宮中,宮廷用的定窯大量減少,但是質量很高(競爭造成);
胎體:潔白細膩堅硬,很薄;
釉色:白中閃黃(象牙白),北定的典型色。還生產醬釉等品種;
釉質:色澤瑩潤。極薄,可以見到平行的竹絲刷紋。大部分器物釉面出現淚痕。覆燒工藝出現,出現芒口;
紋飾:刻花、劃花裝飾登峰造極,線條極為流暢。印花工藝已經成熟;
特色:刻劃花通常先刻輪廓線,然後在輪廓線的一側劃以較細的複線。印花通常在盤、碗等內側。

金代(1161-1234年,金世宗—金末)

主要根據出土文物,總結該時期定窯的特徵如下:
器型:敞口印花碗、折沿菊瓣口盤十分流行;
胎體:潔白,薄;
釉色:白中閃黃(象牙白);
釉質:色澤瑩潤,變厚;
紋飾:印花十分流行。刻花經常與印花結合使用,例如內為印花,外為刻花;
特色:印花裝飾空前發展,非常複雜。[2]

定窯瓷器的造型特徵

關於晚唐五代定窯白瓷的器物造型,李輝柄先生早年曾有論述,即定窯白瓷的器形一部分是模仿邢窯,燒制的壁形底碗,在造型、釉色上與邢窯大體相同,另一部分的器皿造型,是模仿當時盛行的金銀器皿並結合瓷器的特點創造出來的,如各種盤、哇、杯等」。這一論述基本上概述了當時定窯白瓷的主要造型特徵。現就器物斷代的細節問題,談一下我們的看法。定窯生產規模宏大,品種繁多。多為碗、盤、瓶、碟、盒和枕,亦產凈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但數量極少,主要是作為貢品進入宮廷。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定州白瓷孩兒枕」,是定窯瓷器的代表作之一。[2]

定窯花裝飾

北宋中期,社會安定,產業勃興,繁榮的城市有著優質生活的需求。就瓷器言,燒造普及,名窯迭興。定窯領先採用支圈覆燒法增加質量,用劃花、印花技法增添花紋,均使瓷器大量產燒並維持一定的品質,能供應國內外廣大的市場。

覆燒

定窯碗盤日用器的形制甚為規律,口緣多無釉,是所謂「芒口」,方便安裝金屬稜釦以增添瓷器光彩。芒口因覆燒而產生,定窯碗盤倒扣在環形支圈上,每個支圈層層相疊,則外表看似一個筒形匣缽,內層卻是多個不相碰觸的同形式碗盤。因此一方面節省窯內空間可大量燒造,一方面口部支撐有利於細薄廣口小足器不易變形;是瓷窯裝燒技法的發明,一時隨從者眾,遠至江西、福建窯場亦皆有襲仿者。

劃花定窯

十一世紀中葉前後,定窯的窯工開始以劃花裝飾瓷器,寬刃的雕刀作斜刀與回鋒變化,快速的呈現畫筆提捺勾描般的線條;又善於利用梳箆般的多岔工具,在主紋飾間劃出平行流暢的複數線條,增加花葉的豐滿,或水波的流動。

劃花花紋,最常見的是一枝蓮花或萱花,穿繞器面,花葉疏朗跌宕、優雅自生。其他如水塘鵝雁、游魚,快速卻柔和的線條,勾劃對大自然的謳歌;面如小牛的螭紋和昂首跨步的行龍,都神采奕奕、活潑靈動。

印花定窯

北宋晚期,定窯工匠以蘑菇樣的模子同時整飭造型並笵印花紋,而多件模子具有年代刻款,顯示印花技法在金代更為盛行,可大量重複製作同形同紋的作品,供應廣泛的市場需求。

工整的印模,與金銀器型模相似,常製作規律的分格與菊瓣曲褶的壁面,布置飛鳥舞過繁花、水禽蕩漾於細密水波間,而螭紋矯健、祥雲密佈、花葉伸展,密無縫隙,均見刻模者構圖設計的獨到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