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觀茶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大觀茶論》原名《茶論》,為宋徽宗趙佶所著的關於茶的專論,因成書於大觀元年(1107),故後人稱之為《大觀茶論》。 全書共二十篇,對北宋時期蒸青團茶的產地、採制、烹試、品質、鬥茶風尚等均有詳細記述。其中「點茶」一篇,見解精闢,論述深刻.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北宋以來我國茶業的發達程度和制茶技術的發展狀況,也為我們認識宋代茶道留下了珍貴的文獻資料。

作者簡介

趙佶(1082.11.101135.06.05),即宋徽宗(1100年2月23日1126年1月18日在位),宋神宗趙頊的第十一子、宋哲宗趙煦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歷任鎮寧軍節度使、司空、昭德軍節度使等要職。 宋哲宗於元符三年(1100年)正月病逝時無子,向太后於同月立趙佶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宋徽宗即位之後啟用新法,在位初期頗有明君之氣,後經蔡京等大臣的誘導,政治形勢一落千丈,後來金國兵臨城下,受李綱之言,匆匆禪讓給太子趙桓,靖康之變後與長子欽宗趙桓被金人俘虜北去。金天會十三年(1135年),宋徽宗趙佶駕崩於五國城,時年54歲,紹興十二年(1142年)三月,徽宗棺槨被迎回南宋,葬於都城紹興永祐陵(今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東南35里處)。 趙佶在位25年,在太上皇位1年零2個月,趙佶善書畫。他自創一種書法字體被後人稱之為瘦金體,熱愛畫花鳥畫自成院體。是古代少有的藝術天才與全才,被後世評為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在位時信任蔡京、童貫、王黼等奸臣,敗壞朝綱,使得北宋滑向滅亡的深淵,編寫《宋史》的史官,也感慨地說如果當初章惇的意見被採納,北宋也許是另一種結局。並還說如宋不立徽宗,金雖強,何釁以伐宋 ……

內容預覽

【原文】嘗謂首地而倒生,所以供人求者,其類下一。谷粟之於飢,絲之於寒①,雖庸人孺子皆知常須而日用,不以時歲之舒迫而可以興廢也。至若茶之為物,擅甌閩之秀氣,鐘山川之靈稟,祛襟滌滯,致清導和,則非庸人孺子可得而知矣,中澹間潔,韻高致靜。則非遑遽之時可得而好尚矣。本朝之興,歲修建溪之貢②,尤團鳳餅③,名冠天下,而壑源之品,亦自此而盛。延及於今,百廢俱興,海內晏然,垂拱密勿④,幸致無為。縉紳之士,韋布之流,沐浴膏澤,薰陶德化,盛以雅尚相推,從事茗飲,故近歲以來,採擇之精,製作之工,品第之勝,烹點之妙,莫不盛造其極。且物之興廢;固自有時,然亦系平時之汗隆⑤。時或遑遽,人懷勞悴,則向所謂常須而日用,猶且汲汲營求,惟恐不獲,飲茶何暇議哉!世既累洽⑥,人恬物熙。則常須而日用者,固久厭飫狼籍,而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