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空加瓜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空加瓜山是世界最高的死火山,位於阿根廷境內,海拔6959米,是是亞洲之外最高的山峰,公認為西、南半球最高峰。山峰座落在安第斯山脈北部,峰項在阿根廷西北部門多薩省境,但其西翼延伸到了智利聖地亞哥以北海岸低地。綽號 「美洲巨人」。「阿空加瓜」在瓦皮族語中是「巨人瞭望台」的意思。是冰川山系。由安地斯山脈的造山運動形成,命名為阿空加瓜是因顏色Arauca (又稱Aconca,在克丘亞語中寫為Ackon Cahuak)。[1]

地理位置

阿空加瓜山是世界最高的死火山,綽號 「美洲巨人」。「阿空加瓜」在瓦皮族語中是「巨人瞭望台」的意思。阿空加瓜山地處阿根廷門多薩省西北端,臨近智利邊界,南緯32°39′,西經70°。海拔6960米。山峰坐落在安第斯山脈北部,峰項在阿根廷西北部門多薩省境,但其西翼延伸到了智利聖地亞哥以北海岸低地。 [2]

形成過程

第三紀沉積岩層褶皺抬升而成,同時伴隨着岩漿侵入和火山作用,主要由火山岩構成。峰頂較為平坦,堆積安山岩層,是一座死火山。東、南側雪線高4500米,冰雪厚達90米左右,發育有現代冰川,其中菲茨傑拉德冰川長達11.2千米,終止於奧爾科內斯河,然後瀉入門多薩河。山頂西側因降水較少,沒有終年積雪。山麓多溫泉,附近著名的自然奇觀印加橋為療養和旅遊勝地。起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鐵路,穿越附近的烏斯帕亞塔山口,抵達智利首都聖地亞哥。

地理外貌

公元1897年,人類首次登上阿空加瓜峰,考察證實它由火山岩構成,山形呈圓錐形,山頂有凹下的火山口,是座典型的火山。經查閱有關該地區火山噴發的資料,沒有發現它在有人後還重新爆發過,因而它便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高的死火山。 阿空加瓜山峰頂較為平緩,東南側雪線4500米,厚約90米,發育有現代冰川,西側無終年積雪,山麓多溫泉。

安第斯山脈,是世界最長的山脈,位於南美洲大陸西部,全長9000公里,幾乎是喜馬拉雅山脈的3倍半。它由一系列平行山脈和橫斷山體組成,間有高原和谷地。這條山脈既高又陡,平均海拔3900米,超過6000米的高峰有50多座。其中就有海拔6962米的南半球最高峰「阿空加瓜」。

氣候特徵

山峰氣候接近極地氣候,是由於緯度低。由第三紀沉積岩層褶皺抬升而成,同時伴隨着岩漿侵入和火山作用,峰頂較為平坦,主要由火山岩構成。堆積安山岩層。東、南側雪線高4500米,冰雪厚達90米左右,發育多條現代冰川,其中菲茨傑拉德冰川長達11.2公里,終止於奧爾科內斯河,然後瀉入門多薩河。峰頂西側因降水較少,沒有終年積雪,山麓多溫泉,附近著名的自然奇觀印加橋為療養和旅遊勝地。起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鐵路,穿越它附近的烏斯帕亞塔山口,抵達智利首都聖地亞哥。

維利亞西奧村小鎮坐落在海拔1800米的高地上。離開這裡,經過一段被稱為「一年路程」的大彎道,便來到了海拔2000米的烏斯帕亞塔村。村子附近有安第斯山軍砌成的拱形橋——皮蘇塔橋以及兵工廠、冶煉廠等遺址。再往前行就到。[3]

攀登路線

阿空加瓜山四面皆可攀登,阿空加瓜山比起其他高山如喜馬拉雅山,通常都是由山的北面攀登,北坡攀登較容易,南坡較難。海拔相當高,但可不需氧氣瓶就能登頂。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攀登此山,通常只有持登山許可證的登山運動員才被允許登山。

登山者通常在印加橋出發,經過奧康內斯溪谷荒山向西攀登。會經過三個營地。此外,另一條登頂路線由是由阿空加瓜山的波蘭冰川越過,在波蘭冰川有營地可休息。較為艱難的攀登路線是由南面登頂,因非常陡峭。在海拔3962米有登山隊的第一站營地,這裡建有木棚屋,這些木棚屋在登山沿線建了不少,供登山者休息和躲避暴風雪,在海拔6500米處有最後一個棚屋,這也是登山者的最後營地,這裡距離頂峰459米,是最難征服的一段路程,至少要花費7個小時才能達到頂峰。

歷史上最快的登頂時間為1991年所紀錄的5小時45分。第一位登頂者:第一個登上阿空加瓜頂峰的人是馬蒂阿斯·朱布里金,他登峰成功的時間在1897年1月14日,此後,無數登山愛好者向阿空加瓜山挑戰,試圖征服這座「巨人」。攀登阿空加瓜山需要申請入山許可,價格依季節不同,由門多薩省阿空加瓜公園管理處發出。據公園管理處統計,每年有3000人攀登阿空加瓜山,70%的人能夠登頂。[4]

騰訊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