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元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元意 (演員、導演)
出生 1940年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演員、導演
知名作品滿江紅
龍鳳呈祥
野豬林
漢宮驚魂
春草闖堂

孫元意

孫元意在梨園世家,七歲開始學戲,十一歲考入中國戲曲學校,師承前輩名伶:李春恆孫盛文宋富亭駱連翔侯喜瑞,八年後在中國京劇院任淨行演員。先後在《滿江紅》中飾秦檜,《野豬林》中飾高俅,《龍鳳呈祥》中飾張飛,《漢宮驚魂》中飾馬武,《春草闖堂》中飾老相爺,《智取威虎山》中飾座山雕,並在《楊門女將》、《紅燈照》等劇中擔任主要角色。此間,在父親孫盛文的嚴格訓練下,家學傳統代表劇目近20齣,作為進修深造。並自修中外表演、導演理論。[1]

1962年開始做著名導演鄭亦秋先生的助手。

1972年進入「樣板戲」創作組擔任導演工作。

1986年開始在著名導演阿甲、鄭亦秋先生的指導下,擔任舞台導演,並在阿甲先生的指導下進一步學習表演、導演理論,漸入劇院專職導演行列。並有部分作品獲得文化部獎項。

1994年評定職稱為國家一級戲曲導演。先後任中國京劇院黨委委員,青年劇團團長,藝術創作研究室主任,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戲曲導演學會理事及全國青年京劇電視大賽評委,曾代表中國劇協出席全國第五屆「文代會」。獲政府特殊津貼證書。

作品賞析

《梁山恨》

大連京劇團演出,1992年入選全國青年劇團新劇目匯演,獲得"優秀導演獎"。

《包公賣鍘》

河北邢台梆子劇團演出,1999年入選河北省新劇目匯演,獲得"五個一工程獎"、"導演特別獎"。

《水西遺恨》

貴州省京劇團演出,1995年入選首屆中國京劇節,獲得"程長庚獎",及貴州省"五個一工程獎"。

《吏治驚天》

貴州省京劇團演出,2000年入選第六屆中國藝術節,獲得"新劇目演出獎"。

漢陽堂

孫元意便裝照孫元意便裝照

長治市上黨梆子劇團演出,2004年入選山西省新劇目匯演,獲得一等獎。

曾為青年演員執導新劇目,角逐"梅花獎"獲得成功。

中國京劇院導演的《全部寶蓮燈》(李維康、耿其昌主演)、《彈劍記》(于魁智、李勝素主演)、《白蛇傳》(張火丁、宋小川主演)。先後赴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公演,或參加國際藝術節。

1993年中國京劇院首次赴台灣公演,在由袁世海杜近芳楊秋玲孫岳劉長瑜于魁智等諸多藝術家領銜,規模近百人的演出團中,擔任總排練組組長。

1998年應著名表演藝術家袁世海推薦,為袁先生音配像《曹操專輯》擔任舞台導演。

紀念程硯秋先生誕辰百年,為中國京劇院復排、導演了程派名劇《春閨夢》(張火丁主演)。此後,又整理、導演了程派名劇《鴛鴦冢》。此二劇的再創作,為傳統精粹劇目以嶄新的樣式呈現於當代舞台作了有益的嘗試。

為諸多戲曲團體導演、編排各類劇目

貴州省京劇院導演《水西遺恨》、《吏治驚天》兩劇。

上海藝術學院大專班,為99,07兩屆畢業生導演《楊門女將》及《二堂舍子》。

北京京劇院導演《鎖麟囊》,為赴美演出,重排《楊門女將》。

為河北梆子、山西北路梆子、上黨梆子等兄弟劇種導演《孫尚香》、《文姬歸漢》、《漢陽堂》、《包公賣鍘》等。

對經典劇目如河北梆子《王寶釧》(劉玉玲主演),及上黨梆子《闖幽州》,從整體上做了保護性的調整提高與出新,此二劇成為劇團保留劇目,久演不衰。《王寶釧》2003年應邀到香港演出,《闖幽州》2006年晉京展演,為戲曲團體完成國內、國際演出任務及戲曲藝術的傳播教育作出了努力。

所導演的戲曲劇目約有二十餘部:

香港行

中國京劇院演出,1988年入選全國新劇目匯演,獲得"優秀劇目獎"。

《承天太后》

中國京劇院演出,1992年入選全國青年劇團新劇目匯演,獲得"優秀導演獎"及多項獎。

《寶馬圓情》

中國京劇院演出,1997年入選第五屆中國戲劇節,獲得"優秀劇目獎"。

彈劍記

中國京劇院演出,1999年入選國慶獻禮劇目,獲得"優秀新劇目獎"

孫尚香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演出,1990年入選北京市新劇目匯演,獲得"導演獎"及多項獎。

創作活動

1972年參加了《紅色娘子軍》導演工作,1973年曾擔任《紅燈記》B組執排,曾導演《草原兄妹》、《專列》、《香港行》、《風雪雲山路》等劇。多年來,在與中國京劇院諸多京劇大家的接觸、交流中獲益頗深。近年來為劇院復排《紅燈記》、《智取威虎山》,使青年一代在排演實踐中認識體會如何在戲曲程式規範中,調動豐富的技術手段去塑造現代人物,表現現代生活,將排戲與教學,傳承與創造融為一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孫元意. 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