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秋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秋玲
出生 1937年
中國北京
逝世 2009年9月12日
職業 京劇演員
知名作品 《楊門女將》,《滿江紅》,《宇宙鋒》,《紅燈照》等。

楊秋玲 (京劇表演藝術家) 楊秋玲(1937年-2009年9月12日),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旦角,京劇女演員,,北京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國家京劇院藝術指導委員會顧問、京劇表演藝術家,她的表演深受觀眾喜愛。

2009年9月12日6時15分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2歲。

人物概述

楊秋玲(1936-2009.09.12),1936年生,京劇女演員,工旦角,北京人。2009年9月12日6時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2歲。9月18日9時,楊秋玲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竹廳舉行。

藝術經歷

1950年入中國戲曲學校學習,受王瑤卿程硯秋、華慧麟、趙桐珊等傳授,演青衣、花衫、刀馬旦。1958年在王瑤卿指導下,曾排演《牛郎織女》、《孔雀東南飛》等劇。1958年畢業後分配到中國京劇院四團任主要演員,並得到梅蘭芳的指導。 1959年,楊秋玲以優美動聽的唱念、細膩傳神的表演、乾淨利落的開打,在《楊門女將》中成功塑造了巾幗英雄穆桂英的形象。同年,該劇被拍成彩色電影。1960年,《楊門女將》榮獲《大眾電影》「百花獎」,楊秋玲同志飾演的穆桂英走上銀幕,紅遍大江南北,成為婦孺皆知、舉國上下爭相效仿的榜樣,「風蕭蕭,霧漫漫」等唱段也成為耳熟能詳、人人傳唱的經典唱段。[1] 曾多次出國訪問演出。

社會任職

曾當選第五屆、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第七、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原全國政協京昆室副主任、國家京劇院藝術指導委員會顧問。

藝術特色

作為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培養出來的第一代傑出表演藝術家,她扮相端莊,嗓音寬亮,功夫紮實,技藝全面,唱、念、做、打俱佳,青衣、花衫、刀馬兼長,潛心致力於梅派表演藝術,嗓音、扮相、表演、吐字皆具梅大師風韻。楊秋玲在她漫長的藝術人生中,藝術上宗法梅派,又博採眾長,兼長「尚派」,兼收並蓄,不拘成套,自成含蓄蘊藉、穩重大方的藝術風格。

代表劇目

擅演劇目有《楊門女將》、《滿江紅》、《宇宙鋒》、《鳳還巢》、《奇雙會》、《瀟湘夜雨》》、《霸王別姬》、《穆桂英掛帥》、《初出茅廬》、現代戲《紅燈照》等。由楊秋玲首演的《楊門女將》弘揚了京劇藝術,展示了民族文化魅力,是新中國成立後京劇藝術領域裡程碑式的作品。《楊門女將》作為國家京劇院經典保留劇目之一,至今在京劇舞台上煥發着常演常新的藝術魅力。楊秋玲晚年身體不好,但為了京劇藝術的傳承,她克服困難,悉心培育京劇人才,被評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視頻

京劇《楊門女將》選段 楊秋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