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亨利·哈里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亨利·哈里森
William Henry Harrison
第9任美國總統
任期
1841年3月4日-1841年4月4日
副總統 約翰·泰勒
前任 馬丁·范布倫
繼任 約翰·泰勒
個人資料
出生 (1773-02-09)1773年2月9日
弗吉尼亞州查爾斯城縣
逝世 1841年4月4日(1841-04-04)(68歲)
華盛頓市
墓地 威廉·亨利·哈里森陵墓國家紀念碑
國籍 Template:USA-1819
政黨 輝格黨
配偶 安娜·哈里森
專業 軍事家
宗教信仰 美國聖公會
簽名

威廉·亨利·哈里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1773年2月9日-1841年4月4日),是美國的第9任總統軍事家,曾在與印第安人的戰鬥中獲得勝利。就任總統時已達68歲高齡,在1981年69歲的羅納德·里根就任第40任美國總統之前,他是就任時最高齡的總統。他的孫子本傑明·哈里森是美國第23任總統。

經典名言

  命運之神何其狹窄,不要緊/刑罰折磨何其嚴酷,沒關係/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我是自己靈魂的統帥。

  我,是靈魂的主宰; 我,是命運的統帥。[1]


視頻

斯坦福大學:美國總統選舉中的地理學:03 美國總統大選

生平簡歷

威廉·亨利·哈里森於1773年2月9日出生於維吉尼亞州,家中為政治世家,父親班傑明·哈里森五世是種植園主,有田3000英畝、奴隸40多人;擔任過維吉尼亞地區的眾議員議長,出席過第一次和第二次大陸會議,是《獨立宣言》簽署人之一,也是喬治·華盛頓的好友。美國獨立後曾三任維吉尼亞州州長。哈里森是家中七個小孩中的老么。小時候因為家附近沒有正式學校而由家教教導,到14歲才入學漢登-雪梨學院(Hampden-Sydeny College)且多次轉學,期間廣泛閱讀各類書籍,最喜愛的是查爾斯·羅林所著的古代史,對於書中有關戰役和戰略方面的描述尤感興趣。到1791年進入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攻讀醫科,跟著名醫生本傑明·魯殊博士學醫,但因父親過世後的經濟問題而休學,進而在18歲時搬到肯塔基州並投效軍旅,加入正規軍第一步兵營。擔任安東尼·韋恩將軍的副官,同時結識了未來的妻子安娜·西姆斯。安娜·西姆斯母親早亡,在紐約由祖父母扶養長大。安娜的父親曾從軍,在俄亥俄地區擁有大片土地,安娜不顧父親的反對,執意要嫁給當時在經濟上並不寬裕的哈里森,兩人於1795年11月結婚。服役時隨軍向西北的印地安部落進軍,其軍在1798年8月3日在落木之戰取勝後與印地安人簽署綠谷條約(The Treaty of Greenville)結束戰爭,並取得俄亥俄東部、南部與中部的土地。


哈里森又在軍隊裡服役三年,於1798年6月初辭去軍職,攜妻遷往俄亥俄的北本德,在那買下了160英畝的土地。在1798年6月底被任為西北地區政務卿,並在1799年被推為第一屆西北地區的眾議院代表,最著名的議案為哈里森土地法(the Harrison Land act of 1800),促進當地土地買賣。1800年由西北地區劃分出印第安納地區,哈里森被任命為首位地方長官,相當於現在的州長,任內白人與印地安人買進密西根州 伊斯諾州威斯康辛州,並簽訂薩克與福克斯條約(the Sac and Fox treaty,1804)與韋恩堡條約 (the Treaty of Fort Wayne,1809)提供印第安納與伊斯諾南部290萬英畝的土地供白人移殖。由於原本印地安人為主的地區湧入大量白人,進而有印地安人開始仇殺落單的白人,白人也常常殺害印地安人,但法院的判決時常對白人有利,在1811年9月,哈里森於率領民兵800人前往沃巴什河與提匹肯奴河匯合處修建軍事據點哈里森堡,11月進軍提匹肯奴河畔到達印第安人的首府普羅費特頓。在1811年11月7日印第安人率眾對哈里森的部隊發動突襲。這就是著名的提匹肯奴河畔戰役Battle of Tippecanoe,經過一天的戰鬥,哈里森的部隊損失嚴重,死61人,傷127人,但最後印第安人戰敗撤退,首府被哈里森夷為平地,哈里森在此戰消滅了大酋長悌康賽(Tecumseh)所主導的中西部印地安各部落聯盟為主的反抗力量。使他獲得帕卡奴英雄(the Hero of Tippecanoe )與西部的華盛頓的稱號。[2]

1812年,第二次獨立戰爭爆發,英軍與印第安人聯合向印第安那州進犯,美國對英宣戰,哈里森接替下台的威廉·霍爾(Willian Hull)成為西北地區聯合軍司令,1813年5月和7月,他在底特律西南兩次擊退了敵軍圍攻。同年 9月,美國海軍在美加邊境的伊利湖打敗了英國艦隊,切斷了底特律英軍的補給線。哈里森於9月底從英軍手中奪回底特律並率部窮追,在加拿大的泰晤士河畔追上了撤退中的敵軍進行了決戰,重創英軍及其印第安聯軍。英軍指揮官逃亡,印第安人領袖特庫姆塞被殺害,取得了泰晤士河之戰的勝利。保住美國西北地區,但因為和時任國防部長阿姆斯壯不和而去職。

退役後因被謠言中傷憤而競選國會眾議員並當選,任內推動全民國防訓練與針對退伍軍人和死傷軍人家屬的救濟方案,而後任俄亥俄州參議員、美國國會參議員、駐哥倫比亞大使。在駐哥倫比亞其間因與當時的哥倫比亞政府不和而卸職,並給該國政府領袖寫信稱「世上最偉大的政府乃是強調自由的政府」。1836年作為輝格黨總統候選人參加總統競選失敗。1840年總統競選於以234張對60張選舉人票,擊敗時任總統范布倫,當選為美國第九任總統。

1841年3月4日就職。當天下雨,但哈里森在遊行途中拒絕戴帽子或穿外套,也拒絕縮短就職演講,他的演講是歷史上最長的就職演講,共有8,400字。[3]

逝世

1841年3月26日,哈里森患上了感冒。與通行的說法不同,哈里森的病其實並非由就職演說當天的惡劣天氣直接引起,因爲他的病徵直到演說結束後三週才開始出現。哈里森的病情急轉直下,感冒很快變成了肺炎胸膜炎[4][5]哈里森的醫生對其使用了包括鴉片蓖麻油、弗吉尼亞蛇根木在內的多種藥劑,甚至嘗試了放血療法。但哈里森的病情反而變得更加嚴重,很快就陷入神志不清的狀態中。哈里森最後於4月4日上午12:30因肺炎及黃疸敗血症[6]等併發症去世,此時距他初患病僅有九天。哈里森對他的醫生留下了遺言:「先生,我希望你能明白政府的原則。我希望你能夠踐行它們。我沒有更多的要求了。」一般認爲這句話其實是留給副總統約翰·泰勒的。哈里森是美國建國以來在位最短的總統,任期僅30天12小時又30分鐘。

哈里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任內逝世的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任期最短的總統。

死亡陰謀論

「特科抹人詛咒」

根據民間傳說,1811年,時任將軍的威廉·哈里森率領的軍隊,在蒂皮卡諾大戰中一舉擊潰了著名的美國印第安人首領特科抹人和他的軍隊,並對印第安人實施了殘酷的屠殺。憤怒的特科抹人對美國人施加了咒語從他開始有八位美國總統死於詛咒。詛咒是這樣說的:「我告訴你,哈里森將死。繼他之後每隔20年,每個在尾數是0的年份當選的總統都必須在任上死去。」此詛咒到雷根才被破除(見雷根遇刺案)。[7]

金融家暗殺

陰謀論者宋鴻兵在《貨幣戰爭》一書裡敘述「輝格黨在1840年的總統大選中推出了戰爭英雄哈里森,由於經濟危機導致民心思變,哈里森順利當選美國第9屆總統。亨利·克雷以輝格黨領袖自居,多次「教導」哈里森應該如何理政。在哈里森當選總統之後,兩人矛盾日趨尖銳。亨利·克雷在列剋星敦的家裡「召見」即將上任的總統,哈里森為了顧全大局忍氣來到亨利·克雷的家,結果兩人因為國家銀行、獨立​​財政制度以及其它的問題鬧得不歡而散。原以為可以以太上皇身份發號施令的亨利·克雷,未經哈里森同意就已經找人代筆總統的就職演說,被哈里森拒絕了,哈里森還親自起草了長達8000多字的就職演說。他在這篇系統闡述治國思路的文件中,與亨利·克雷主張的私有中央銀行和廢除獨立財政的政策思路大唱反調,因而深深地刺痛了銀行家的利益。

「1841年3月4日是個寒冷的日子,哈里森總統在寒風中發表了就職演說,結果受了寒。對於戎馬生涯一輩子的哈里森總統本不算什麼大事,誰知道他的病卻奇怪地日趨嚴重,到4月4日竟然不治而亡。剛剛上任的哈里森總統正準備大展宏圖卻突然『受了涼』,一個月前還活蹦亂跳的總統突然就辭世了,無論如何是一件非常可疑的事。有歷史學者認為總統是被砒霜毒死的,可能下毒的時間是3月30日,6天以後,哈里森總統去世。」[8]

個人評價

在美國人鮑勃·芬斯特撰寫的《人類的愚蠢歷史》里,威廉·哈里森總統有幸在「白痴政治」一章中露面。鮑勃這樣寫道:「1840年當選總統的威廉·亨利·哈里森並不傻,因為他拒絕在華盛頓3月份的一場暴風雨中的戶外就職典禮中戴上帽子或者穿上大衣。他之所以傻是因為他非常迷戀自己的聲音,以至於他洋洋灑灑地演說了一個多鐘頭,而每一個人都凍得不行,包括他自己。哈里森因此頭部嚴重傷風,引發致命的肺炎,這時他任職才一個月。哈里森成為第一個因演講而導致死亡的總統。」在另外相當一部分美國人看來,威廉·哈里森死於「特科抹人詛咒」,而且是有幸第一個死於這個詛咒的美國總統。「特科抹人詛咒」還被稱作「蒂皮卡諾詛咒」。根據民間傳說,1811年,時任將軍的威廉·哈里森率領的軍隊,在蒂皮卡諾大戰中一舉擊潰了著名的美國印第安人首領特科抹人和他的軍隊,並對印第安人實施了殘酷的屠殺。憤怒的特科抹人對美國人施加了咒語。詛咒是這樣說的:我告訴你,哈里森將死。繼他之後每隔20年,每個在尾數是0的年份當選的總統都必須在任上死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