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根遇刺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根遇刺案
圖片來自chinatimes

里根遇刺案發生在1981年3月30日星期一,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上任僅69天。這天中午他在首都哥倫比亞特區希爾頓酒店和工會團體代表一起吃午飯並發表演說,行兇者約翰·欣克利在其離開酒店時,用左輪手槍擊中他與其他三人。

里根肺部中彈,造成嚴重的內出血,但之後由於搶救及時得以迅速康復。這一槍擊事件也沒有導致正式的總統繼任程序啟動,不過當時的國務卿亞歷山大·海格副總統喬治·H·W·布什還在返回首都的路上時宣布「一切由我負責」之舉引起了一定的爭議。

最終整個事件並未導致任何人喪生,但白宮新聞發言人詹姆斯·布拉迪由於頭部中彈而終生癱瘓。法庭判定行兇者約翰·欣克利精神失常因而罪名不成立,遣送精神病醫院治療。

行刺

1981年3月21日,新上任不久的羅納德·里根與夫人南茜·里根出席了在哥倫比亞特區福特劇院舉行的一次募捐活動。他說:「我抬頭看向那個晚上亞伯拉罕·林肯遇刺時所坐的那個包廂,忽然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我覺得雖然我們現在擁有特勤部門的保護,但要是誰真的有足夠的決心,他仍然可以接近一位總統並且向他開槍。」

希爾頓酒店的演講

3月29日,星期日,約翰·欣克利搭乘灰狗巴士到達哥倫比亞特區,並入住一家名叫中央公園的酒店(不是紐約的那家中央公園酒店)。第二天早上在麥當勞吃早餐時,他看到《華盛頓之星報|The Washington Star》A4版刊登了總統的工作日程,這時他決定,自己行動的時候到了。由於清楚很可能會一去無回,約翰還給福斯特寫了一封表明心意的信。信中說,他希望可以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打動她,並且「如果可以贏得她的心並從此共度餘生,他願意馬上就放棄刺殺里根的計劃。」不過,這封在最終刺殺行動前約兩個小時寫出來的信並沒有寄出。

30日中午,羅納德·里根在希爾頓酒店[1]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的代表們共進午餐並發表了演講,這家酒店是整個特區公認最安全的酒店,在1963年約翰·F·肯尼迪總統遇刺後建成,其中擁有專門為總統及隨從準備的封閉式「總統通道」,里根也正是從這一通道進入了酒店。巧合的是,由於這天總統在公眾場合短暫露面時距其專車僅有9米遠,其貼身安保人員也沒準備防彈衣。根據當天目擊證人的證詞,沒有人發現欣克利在行動前有任何異常舉動。

事件起因

朱迪·福斯特|約翰·欣克利 約翰·欣克利行刺總統的動機與任何政治陰謀都沒有關係,而是來源於他對一位女演員朱迪·福斯特長時間的痴迷。這種痴迷起源於他觀看了由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羅伯特·德尼羅主演的1976年電影《出租車司機》,該片他看了至少15遍,並顯然將自己想像成了片中羅伯特扮演的男主角特拉維斯·拜克爾(Travis Bickle)那樣的人物。

接下來的幾年中,他開始在全國各地尾隨福斯特,甚至從《人物周刊》上得知她已於1980年進入長青藤名校耶魯大學就讀後,也報名參加了該校的一個寫作培訓班。然後他開始給自己的心上人寫情書,並兩次打電話給她。可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福斯特表示對他「不感興趣」,但是欣克利覺得自己還是不能夠半途而廢。他堅信如果成為全國知名的人物,就一定能夠讓夢中女神青眼相看。欣克利決定走拜克爾的老路,開始跟蹤當時的總統吉米·卡特。他意外發現,自己可以很輕易地走到總統身邊,其中一次甚至只有一步之遙,1980年10月,他在納什維爾國際機場因非法攜帶武器而被捕,當時卡特總統就在該地做競選活動,但聯邦調查局並沒有將兩事扯上聯繫,也沒有通知美國特勤局

欣克利的父母曾短暫地為兒子找了心理醫生,但顯然沒有什麼效果。之後,他把注意力轉移到了贏得選舉成功當選的羅納德·里根身上,他告訴自己的雙親,這(指里根上任)對這個國家有好處。1981年3月,他又給福斯特寫了三至四封短信提及了自己的「宏偉大業」,她均將之交給了學校的院長,院長則報告了耶魯警察局,警察局試圖找到欣克利,但沒有成功。

參考文獻

  1. 希爾頓酒店,hil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