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失意體前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失意體前屈,意指Orz或orz,是一種在互聯網上流行的表情符號,此符號起源於日本,其後流傳至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並風靡於網絡使用者之間,被認為是網絡火星文的代表之一。

起源

失意體前屈原本的樣子是這樣:_| ̄|○。它看起來像是一個人跪倒在地上,低着頭,一副「天啊,為什麼是這樣」的動作,雖然簡單卻很傳神。這種文字也可以寫作orz、sro、Orz、OTZ、srO、STO、○| ̄|_等,日本以「orz」最常用,但傳入華人圈後,以「Orz」最為常用[1]

符號日語名稱、念法很多,諸如「失意體前屈」(失望得連身子也彎下來)、「くずおれる男」(頹喪男),甚至「がっくり」(垂頭喪氣)「もうだめぽ」(沒有用了)等,最後名稱逐漸固定為「失意體前屈」。這個名稱也是後來才出現的。據說是某個餐廳的座墊上繡著這五個字,至於在這之前又是誰想到的,目前尚未釐清真相。

在2004年後,於日本、華人圈儼然已經成為一種新興的網絡文化,Orz相關日誌軟件、日誌網站相繼出現。

應用

原始用意帶有「悔恨」、「悲憤」、「無力回天」等含意,在華文網絡間,又恰與好人次文化疊合,常常影射在向異性表白時遭拒絕(失戀),orz被廣泛使用後,其涵意亦逐漸增加,除了一開始含有惡搞意味的「無可奈何」或「失意」之用法外,也有比較普通的「拜託!」、「被你打敗了!」、「真受不了你!」、「(佩服得)五體投地」之類的用法[2],如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於2005年8月發表的歌曲《戀愛ing》就有「超感謝你,讓我重生,整個Orz」一句,而「失意」此種用法在日本的原用法上並不常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可謂網絡上流行的歌曲《Orz》。

視頻

失意體前屈 相關視頻

互聯網是一種符號化的大趨勢
表情符號和表情符號的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