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帝國》(英語:Empire of the Sun)是一部1987年的美國成年禮戰爭片,根據J·G·巴拉德的同名半自傳體小說改編,斯蒂芬·斯皮爾伯格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克里斯蒂安·貝爾、約翰·馬爾科維奇、米蘭達·理查森和奈傑爾·哈弗斯。電影的故事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上海市,一個名叫傑米·「吉姆」·格雷厄姆(Jamie "Jim" Graham)的小男孩和生活富足的家人一起生活在這裡,但隨着戰爭的發展,他成了一名戰俘並被關進大日本帝國在當地建立的一個集中營[1]

在斯皮爾伯格加入前,哈洛德·貝克和大衛·里恩都曾是本片的導演人選。影片獲得了影評人較為正面的評價,但起初在商業上並不成功,在美國上映的收入為2223萬8696美元,不過最終通過在其他國家上映獲得了不少進帳,收益超過了拍攝成本。

劇情

日本自1937年起就與中國處於戰爭之中,這時該國尚未向美國和英國宣戰。主角傑米·格雷厄姆是一位來自英國的上層中產階級小學生,與父母生活在上海公共租界珍珠港事件爆發後,他與父母在逃離上海時失散,開始獨自生活在空無一人的房子裡,每天吃家裡所剩下的食物度日。之後他離開自己的家,走進城市中,見識到大都市繁華的同時也遇到了許多日本軍人。傑米與一位名叫貝西(Basie)的美國水手一起被日本軍人擒獲,貝西給他起了個綽號叫「吉姆」[2]。他們被帶到上海龍華集中營,之後又被轉移到吳淞集中營。到了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幾個月前,雖然集中營內的各項條件都比較差,但吉姆已經擁有了較為良好的生活條件。他在這裡建立起了一個廣泛的貿易網絡,連營地的指揮官永田(Nagata)上士都有份。

集中營的英國醫生羅林斯(Dr. Rawlins)成了吉姆生命中父親般的人物。隔着倒鈎的鐵絲網,吉姆與一個日本少年成了朋友,兩人都夢想成為一名飛行員。吉姆還把貝西視為偶像,經常到對方所在的美軍營地拜訪。一次,貝西派吉姆到鐵絲網外去設置一處陷阱,後者在那位日本少年的幫助下成功了,只是沒想到貝西真正的目的是想看看那塊地方有沒有地雷。此後貝西允許吉姆搬進美軍營地來作為獎勵,並開始計劃逃離集中營。

永田來到貝西的營地視察,在桌下發現一塊偷來的日本肥皂後把貝西狠狠打了一頓。貝西被送進醫務室後,他的財物也被其他人偷走。一天清晨,吉姆看到三名日本飛行員在航空基地進行了一個特別攻擊隊的儀式。儀式的氣氛莊嚴肅穆,但吉姆忽然唱起了之前在教會唱過的威爾士搖籃曲《Suo Gân》,歌聲中無論是日本指揮官還是戰俘自己,都想到了各自的境遇而悲從中來。幾分鐘後,集中營突然遭到一組美國P-51野馬戰鬥機的攻擊,日軍隨後決定將集中營撤離。在進攻導致的混亂中,貝西違背了自己帶吉姆一起離開的承諾獨自逃跑了,把吉姆一個人丟在原地。集中營的戰俘有許多在撤離的路上因疲勞、飢餓和疾病而喪生,吉姆在路上還看到了數百英里外長崎原子彈爆炸的閃光,並在之後不久聽到了日本投降、戰爭終於結束了的消息。

吉姆偷偷離開了人群並回到吳淞,差點在路上餓死。他遇到了之前認識的日本少年,對方原本也將成為一名特攻隊飛行員,卻因飛機發生故障而僥倖逃過。日本少年此時也記得吉姆,並送給他一顆芒果,還用自己的武士刀幫他切開。正在吉姆準備吃掉芒果時,貝西帶着一隊武裝的人出現了,這些人開始哄搶日本投降後國際紅十字會的救濟物品。一位美國人認為吉姆會有危險,於是槍殺了那名日本少年。憤怒地吉姆於是拚命追打對方,指責他殺死了自己的朋友。貝西把他拖到一旁,保證自己會帶他回上海找父母,但吉姆拒絕了並留在原地。之後,其他的美軍士兵終於發現了他並將他送進上海的一間孤兒院,這裡還有許多在戰爭期間失去了雙親的孩子。後來吉姆的父母出現在他面前,但吉姆已經不認識他們了,起初吉姆的父親也沒認出他來而從一旁走過,但母親卻一眼就看出吉姆。一家人終於團聚,吉姆也終於能在母親的懷抱中閉上雙眼。

視頻

太陽帝國 相關視頻

《太陽帝國》結尾 在戰爭中安身立命,尋找家人
克里斯蒂安貝爾回憶兒時主演的《太陽帝國》, 真是歲月不饒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