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巴塱部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巴塱部落
圖片來自TAIWAN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太巴塱(阿美語:Afalong、Tafalong)台灣原住民族最大部落之一,台灣阿美族最大部落,位於花蓮縣光復鄉東境,與西邊的馬太鞍相鄰。為阿美族傳統製陶四大中心之一。「Afalong」出自於阿美語,漢譯為阿巴塱,其意譯則指當地有許多白螃蟹,族人因此直接以「白螃蟹」取名;後來被改稱「Tafalong」,即漢譯為「太巴塱

在阿美族的遠古傳說中,祖先來自現今豐濱鄉貓公山一帶,一路來到太巴塱才定居下來 。太巴塱發祥地原本被族人認為是在河床地,後來在2000年一場考古挖掘之下,在部落後方的小山坡挖出2000餘年前陶片,屬於卑南文化遺址之巨石文化一部分,因此被當地族人視為這裡是太巴塱發祥地。


起源傳說

根據太巴塱阿美族人的傳說,他們的祖先在遠古時住在阿拉巴耐(Arapanay)(今台東市南方),由於弗拉拉卡斯(Felalakac)為了追求迪雅瑪贊(Tiyamacan)而引發大洪水,迪雅瑪贊的四哥拉拉康(Lalakan)和姐姐蘿濟(Doci)一同駕著小木臼,在波濤淘湧的海浪中,從阿拉巴耐漂流至奇密社東北方的吉拉雅山(Cilangasan),因為沒有其他人漂來,姊弟二人為了繁衍後代,因而結為夫妻。婚後生男生女,到了第三代,有位名叫Rarikayan no Cidal者下山,住在奇密另立一社。他們的子女們出外狩獵,偶然發現北方的一片原野,乃從吉拉雅山下山向北移動,終於在太巴塱社,他們稱它為Siaksakay(移川子之蔵,1935:482-486)。 光復鄉前任鄉長萬仁光及地方民意代表曾經到Sisaksakay去,發現不少遺物是祖先留下來的,因此認為,昔時太巴塱社阿美族遷來之初曾以此為拓殖據點。今他們的後裔皆稱該地是祖先早期之發祥地。在Piharaw時代,族人又從Sisaksakay遷居光復溪右岸與沙荖溪匯合處另建一聚落,稱Cifangaian。住了一段時間,因遇颱風,溪水暴漲,耕地流失,往高的地方移居,另建一社,名太巴塱,這就是太巴塱歷史的開始。


清朝

咸豐七年(1857),分別有閩、客籍自台灣西部移民到太巴塱,從事商業及農墾。光緒元年(1875),清政府派遣陳輝煌駐軍位在今壽豐鄉吳全城,招撫太巴塱社,並且修築到太巴塱的棧道。光緒十三年(1887),臺灣建省,東台灣設立臺東直隸州,太巴塱隸屬台東直隸州奉鄉新福堡,由秀姑巒府肯分局管轄。

日治時期

日本政府統治台灣時期,太巴塱隸屬鳳林郡。大正十二年左右(1923),日本政府壓迫並禁止太巴塱舉行Ilisin,後來由於部落族人寄望日本政府能夠許可部落再次舉行祭典,日本政府才再次以月見祭的形式舉辦,並且要求族人敬奉日本神道教。大正十六年(1925),日本政府為掃除太巴塱、馬太鞍獵首習俗,並且清除傳統建築中的首棚(saksak),於是將首棚架上頭骨集中,設立太巴塱納骨塔。1933年,日本政府為化解馬太鞍、太巴塱部落彼此仇恨 因而搭建跨越兩部落間的馬沸溪橋,因此在 1933 年設立太巴塱紀念碑。現在位於太巴塱國小大門左側位置。1937年,日本政府實行地方改名政策,太巴塱因土地富饒,因此便改稱「富田」,並沿用至國民政府遷臺之後。

光復後

國民政府遷台後,此時全臺的行政區域進行全面的調整,花蓮成立光復鄉,富田被劃分成東富西富南富北富等四村<。現今仍有人使用「太巴塱」或「富田」稱之。

經濟

太巴塱部落經濟以務農為主,農業用地佔全光復鄉的65%。主要農作物有水稻箭筍藤心以及紅糯米等。箭筍的盛產季為二月到四月,據光復鄉公所農情調查的統計,太巴塱的箭筍年產量超過1,200公噸。 自民國八十五年,由於受到「社區總體營造」影響,部落經濟發展轉型到另一個階段,隨即培育木雕、皮雕、陶藝、編織、植物染布、珠串等產業,希望開創部落的工藝產業特色;農產部分,則將阿美族野菜改良培育成有機無毒蔬菜,轉型為部落健康食品。觀光發展,也成為太巴塱發展的項目,舉凡表演團體成立、各景點的修繕與維護、餐飲美食的研發與民宿,進行食衣住行育樂全面的推動,無不以觀光作為努力展的方向。

教育

太巴塱部落內目前有太巴塱國小。前身為明治十三年(1901)設立的國語傳習所太巴塱分教場。明治十五年(1906)改設為太巴塱蕃人公學校。大正十年(1921)改名為台灣公立太巴塱蕃人公學校,四月再度改名為太巴塱公學校。大正二十六年(1937)改名為富田國民學校,並附設富田青年學校。並加強對於當地居民的日語教育。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富田國民學校改為北富國民學校。1994年,居民申請將校名改回傳統地名,命名為太巴塱國民小學

豐年祭

Ilisin為阿美族語豐年祭之意,每年最重要的祭典。阿美族語「i」有「在」的意思,而「lisin」是「祭祀」、「儀式」的意思,因此「ilisin」有「正在進行祭祀、儀式」的含義,通常字首以大寫Ilisin來專指這個每年最重要的年祭,對於族人來說是個非常嚴肅的祭祀活動,且在Ilisin期間是禁止吃魚及水產類食物,因魚有魚腥味,會使祖靈因魚腥味而離開。

Tafalong(太巴塱)部落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境內,為花蓮溪與馬太鞍溪所沖積的平原,行政區域包括有東富、西富、南富與北富四個村,又稱為「富田地區」,主要是希望這裡「稻作富饒」。Tafalong部落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中一說法是阿美族人由Cirangasan(現豐濱鄉里牙津山)下山後建社,以阿美族語稱「下山」為Masofolong,後人訛其音為Tafalong。另一說法則是主要取自阿美族語中「白螃蟹」(Afalong)之意,早期在Ilisin過後都會到河邊去抓魚,據說有一年剛好三、四個月都沒有下雨,河水乾枯,魚群死亡,那時只抓到白色的螃蟹,而這些螃蟹都是靠近河邊濕地挖洞穴居住,且體質上十分耐旱,因此沒有滅種,族人便將該地取名為「Afalong」,日本人依音翻成「Tafalong 太巴塱」。

大約600多年前,阿美族先民從豐濱鄉大港口上岸,部分族人越過東部海岸山脈,到現在部落北方約5公里處的Saksakay舊部落(今東富村11鄰附近)落腳,後來隨著人口的增加,才向西拓展,也就是現在的部落發展,Tafalong為花蓮縣境最大的阿美族部落,也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之一,人口約有4,000人。

阿美族社會運作是由「頭目暨年齡階級」、「祭司(巫師)」、「母系繼嗣」三大要素所構成,年齡階層是由男性所組織,階層內嚴格執行紀律,並承擔族內公共工作事務,目前Tafalong部落共有15個年齡階級組織,大致以五年為一個階層,每個階層都有其特殊的含意與所賦予的使命。「Ilisin年祭」是以系列文化活動形式呈現,早期為十二天,為因應社會變遷及不影響年輕人在外工作,目前濃縮為七天(前三天為教育訓練及準備期,後四天為祭儀、圑聚、歡慶、交誼、競技、感恩等等文化系列活動)[1]

參考文獻

  1. Lisin Ko Tafalong,原住民族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