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語傳習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語傳習所是1896年到1898年,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於台灣實施的基礎教育學制與場所。此學制或場所的制定或設立,確定日本統治者對台灣在「放任驅逐」與「同化」兩教育政策中,選擇了後者。國語傳習所也成為台灣首個西式教育的學校,更成為後來公學校的前身。因當時台灣已屬日本領土,國語傳習所一詞中的「國語」即為日本語[1]

背景

1895年日本接收台灣後,積極就台灣教育制度研擬未來發展方向。在設立芝山岩學務部學堂受阻與六氏先生事件後,台灣總督府並沒有放棄普及日語的施政重點。根據台灣總督府第一任學務部長伊澤修二發表的《台灣教育意見書》表示,日本統治台灣之後,最重要工作正是普及日語,因此,所有對台灣總督府的教育制度研擬,也繼續以此為目標。

1896年6月22日,台灣總督府依據1896年3月31日公布的「台灣總督府直轄諸學校官制」(敕令第94號)發布「國語傳習所規則」(府令第15號),確定在全台各地教導日語的學習場所。其學制基本上仿照西式教育,教授國語,唱遊,數理。

1896年9月總督府公布《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規則》[2]

沿革

傳習所設立之初,台人參加者並不踴躍。不過總督府以免學費為號召,加上台灣人民生活的日語需求越來越多,所以參與的台籍學童越來越多。1898年台灣總督府公布了「台灣公學校令」,將實施頗有成效的國語傳習所改制為公學校(日本語: こうがっこう),專供台灣人就讀。日本人的子弟則進入「小學校」就讀。

國語傳習所不但是台灣教育的里程碑,也象徵日本長久統治台灣的野心與企圖。雖然傳習所其本質在殖民政府對於殖民地語言灌輸,但是就改善台灣教育來說,國語傳習所的功勞不可謂為不大。

視頻

國語傳習所 相關視頻

台灣這段很少人知道的歷史,日本統治下的日常生活
日本統治下台灣原住民,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終究開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