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洪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國、瑪雅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傳說,如最早的《吉爾伽美什史詩[1]。(中國歷史上的黃河洪水,只是區域型天然災害,並非基督教所說的滅世洪水。)

宗教傳說方面,猶太教《塔納赫》及基督教《舊約聖經》則記載:由於大洪水後各民族的居住地逐漸分散,使這個傳說也變得變化多端。

歷史學家發現各民族的文化和傳說,皆有大洪水傳說流傳,但地球表面百分之70是被水覆蓋,洪水並不罕見,因此許多歷史學家試圖找尋各地的傳說,並從當中找出一些歷史遺蹟。

有學者認為,大洪水的原型是末次冰期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抑或是,月球曾是帶大量冰晶的彗星,由於在某次公轉中,與地球擦撞或吸引,使彗星上的冰晶被地球吸引,而在地球上降下了大量的水,造成大洪水,而彗星核也形成了月球。

傳說的歷史意義

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間均有於大洪水的傳說,雖然細節不同,但卻有不少共通點,構成一種特殊現象。

對此,從希臘神話開始就有宙斯以洪水結束青銅時代的神話故事,其後的基督教人士認為這些傳說的根源是創世記所載,挪亞時代發生的全球大洪水一事。對於非基督教的人士,他們認為聖經中的故事有可能是由希臘神話或更早的來源變遷而來,部分人士或認為證據不足以認定傳說的洪水是廣泛地區的事件,有可能是局部地區性的事件,或尚未發現各地事件關連性及可靠證據。

關於各民族或宗教的洪水傳說,其相同之處:(1)有一個供少數人逃過大難的地方,(2)一場足以毀滅全地球生命的洪水,(3)有少數人生還,並繁衍下去。

埃及人希臘人、中國人、英國的德魯伊特人、波利尼西亞人愛斯基摩人、格陵蘭人、非洲人、印度人、美洲印第安人[2],全都有自己的洪水傳說。

希臘神話

在希臘神話中,皮拉(古希臘語:Πύρρα)是厄庇墨透斯及潘朵拉的女兒,杜卡利翁的妻子。

當宙斯決定以大洪水結束青銅時代,杜卡利翁和皮拉是唯一生存下來的人。雖然普羅米修因斯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而被宙斯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但他仍能預知大洪水的來臨,因此命兒子杜卡利翁建造方舟。大洪水泛濫時,杜卡利翁和皮拉的船就停在唯一沒有被淹浸的帕納塞斯山。

洪水退卻後,杜卡利翁夫婦再次踏觸陸地。杜卡利翁接到忒彌斯的神諭,將母親的骨頭向後拋。杜卡利翁和皮拉知道「母親」是指大地之神蓋亞,而「骨頭」指石頭。他們按照神諭,將石頭向後拋。皮拉拋的石頭變成了女人,而杜卡利翁拋的石頭變成了男人。

視頻

大洪水 相關視頻

史前大洪水並不是傳說
神話傳說或是真的,史前時期曾發生大洪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