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青窯變釉紫斑圓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青窯變釉紫斑圓盤
圖片來自ifuun.com

天青窯變釉紫斑圓盤(Dish with greenish-blue glaze and purple splashes),為中國時期(約莫12~13世紀)鈞窯製品,從瓷盤上的紫色彩斑可看出鈞窯特有的幻化多變的釉彩,自然流淌形成的紫紅釉也恰相呼應晚清文人們以「夕陽紫翠忽成嵐」來形容鈞窯瓷器[1] ,屬鈞瓷生活器皿類,在高溫(約在攝氏1250~1270度)還原氣氛的環境中燒製而成,特殊的釉彩,源於一系列的物理化學效應,現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2]

尺寸

  • 高2.9公分
  • 口徑18.8公分
  • 足徑12.2公分

定年-宋代鈞瓷與元代鈞瓷的差異

宋代鈞瓷

宋徽宗將鈞窯設作官窯後,同時也禁止民間鈞窯的燒製,因而造就一系列宋代鈞瓷獨特的風貌。

  1. 造型規整:宋代鈞官窯對瓷器外型的設計多有規範,也造就宋代鈞瓷大多為陳設類瓷器(如花盆、尊、洗等等)的現象。
  2. 做工精細:對瓷器的製作過程,從水質、胎土、釉料的細緻程度、火侯、甚至上彩、上釉的過程等等,鈞官窯皆有其特殊的規範,也形成宋代鈞瓷外型相當精緻的現象。
  3. 器底多塗褐色(俗稱芝麻醬色)護胎釉。
  4. 作品底部多有編號,象徵意義有兩說,一是數字越小的器型越大,二是奇數號為紅色、偶數號則為藍色做為作品主色。
  5. 吸水率低,瓷化程度高,叩之其聲鏗鏘圓韻悅耳。

唐末宋初是「青一色」的,後來變成入窯一色,出窯萬彩。在多窯瓷器的燒制過程中,對風向、溫度和選料、窯址等方面都有很深的講究,有人說「鈞窯萬變,難在燒成,貴在窯變」,十燒九不成,所以鈞窯產品才顯得名貴。經過窯變出來的瓷器,宛若「峽谷飛瀑菟絲縷,夕陽紫翠總成嵐,綠如春水初升日,紅如朝霞欲上時」,就像一幅天 然的繪畫。所以,宋徽宗下旨,除了宮廷收藏外,禁止民間收藏鈞窯瓷器。

元代鈞瓷

元朝統治時期,北方定窯耀州窯已經走向衰弱,鈞窯和磁州窯則繼續發展。元代鈞窯系的燒造仍在河南禹縣,這時期鈞瓷的影響比宋朝還大,燒鈞瓷的窯口在河南廣有分布,河北、陝西也有,形成了一個鈞窯體系。

  1. 胎質較厚、粗糙、鬆散,胎土顏色深灰或土黃。
  2. 釉質略粗,釉層有大氣泡和棕眼
  3. 胎釉結合不如宋鈞 緊密。
  4. 顏色一般是月白色後藍灰色,個別器物上有紫紅色彩斑,是人工有意塗抹而不是釉中所含銅元素在高溫中的自然暈散。
  5. 釉厚,自然垂釉多不到底,底足無釉,露深黃色或淺褐色胎。
  6. 瓷化程度較低,叩之聲響低悶。

而觀察此件作品的器形、釉質、釉彩剝落與滿釉支燒等等的特徵,皆相異於宋代鈞瓷,此外,此作品與北京海淀區出土品雷同,釉中暈現的彩斑,也見於十三世紀墓葬之出土品,因而推測此作品應產燒於金元之際。[3]

特徵

  • 外型:侈口,折沿,周壁極淺,平底,淺圈足,為仿金銀器的器型。
  • 釉色:通體罩施天藍色釉,藍釉泛青,釉面為自然流淌形成的紫紅色斑紋,釉質粗略,釉中含有氣泡。
  • 開片:釉表開細紋片,因釉化冷縮,出現龜裂,然後升溫又重新彌合,雖屬弊病,但特殊的紋型反而成為鈞瓷的特色。
  • 底緣及口部沿邊,不同於汝窯鑲邊的設計,皆為裸露胎土而呈米黃色。
  • 支釘燒痕:全器滿釉支燒,外底留有圓點狀支痕三枚,因其釉層較厚,支痕較汝窯的芝麻支釘燒痕大。

釉色

乳光藍色

乳光藍色源自於二液相分相釉的物理化學現象[4] ,因其矽鋁比比起不分相透明釉還高,且磷含量較高,因此在合理的燒成制度和較慢冷卻進度下燒成時,會分成兩個成分不同的、互不相容的液相,其中一相以無數孤立的小液滴的形式分散於另一連續的相(二氧化矽)中,使其產生廷得耳效應,進而形成其乳光的視覺效果。此外,瓷中孤立的小液滴,因其大小恰在微米等級,符合瑞利散射定律,也使其乳光釉帶有淺藍或天藍的色澤。 此外,釉料中含有少量的鐵,再還原氣氛中會形成帶有灰色、冷綠色的氧化亞鐵(FeO),這樣淺湖綠色釉,再加上乳光釉形成鈞窯獨有的青色光澤。

紫紅斑

鈞瓷多以氧化銅作為呈色劑,在還原氣氛中氧化銅形成氧化亞銅,也成為鈞瓷中特殊赭色的來源,此外,經科學分析與其相近的作品的破片,形成作品中紅色斑紋來源的化學成分,可能還包含二氧化矽氧化鋁氧化鐵氧化銻氧化鈣氧化鉀氧化鎂氧化鈉五氧化二磷氧化錫氧化銅氧化鈷氧化錳等等,而在近代的鈞紅釉中,又多了氧化鋅,而紫斑則是由於在青藍色的釉上塗上一層銅紅釉所造成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