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鈷(Co203)是鈷的高價氧化物,理論含鈷量為71.06%,含氧量為28.94%,密度為6.079/cm3。它是一種黑色無定形粉末,加熱時會生成四氧化三鈷(Co304)。氧化鈷是一種不穩定,也不可能呈游離狀態的化合物。通常所指的氧化鈷實際上仍含有一定數量的四氧化三鈷。Co203隻有呈水化狀態時才穩定,而這種水化物在265℃下會脫水轉變成中間氧化物四氧化三鈷(Co304)。氧化鈷在125℃下可被H2還原成四氧化三鈷(Co304),在200℃時被還原為CoO,在250℃時則被還原為金屬鈷。氧化鈷不溶於,可溶於酸而生成相應的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通常是灰色粉末, 有時是綠棕色晶體。桃紅色立方晶系粉末。

熔點(℃):1935

相對密度(水=1):6.45

溶解性:不溶於水、醇、氨水,溶於酸、氫氧化鈉水溶液等[1]

化學性質

英文名稱:Cobalt oxide[12]

溶於稀酸、熱濃氫氧化鈉。能被碳和氫氣等還原為金屬鈷。

鈷氧化物的性質:鈷的氧化物有三種:氧化亞鈷(CoO)、四氧化三鈷(Co304)和氧化鈷(Co203)。氧化亞鈷是鈷的一種低 價氧化物,由於製法和純度的不同而呈現灰綠色、褐色、粉紅色、暗灰色。氧化亞鈷的理論含鈷量為78.65%,含氧量 為21.35%,熔點為1935℃密度5.7~6.79/cm3。CoO晶體為面心立方,晶格常數a=4.24x10—10m。灰綠色的CoO粉末在空氣中易變成褐色,粉紅色的CoO粉末在空氣中較穩定,即使長時間放置也不會生成高價氧化物。在高溫下氧化亞鈷中鈷能夠與氧離解,1000℃時離解壓為3.36x10-12大氣壓。加熱條件下氧化亞鈷易被H2、C或Co還原成單質鈷。氧化亞鈷能溶於酸、鹼中,不溶於水、醇和氨水。加水後變成紅色。用氧化亞鈷與二氧化硅、氧化鋁或氧化鋅在高溫下反應,能製成多種顏料。

注意事項

危險性概述

健康危害:可引起咽粘膜刺激症狀,繼而出現胃腸道刺激症狀,可有嘔吐和腹絞痛,體溫升高,小腿無力等。非職業 接觸引起紅細胞增多症、心肌病和甲狀腺腫大,可引起皮炎[2]

燃爆危險:該品不燃,具刺激性。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未有特殊的燃燒爆炸特性。

有害燃燒產物:氧化鈷。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必須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風向滅火。滅火時儘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

視頻

氧化鈷 相關視頻

氫氧化鈷是什麼顏色

參考文獻

  1. 氧化鈷的物化性質,新浪博客,2019-12-05
  2. 氧化鈷有毒嗎?,中國白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