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雪山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雪山山脈位於川西高原中部,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內,余脈向南延伸到涼山彝族自治州。山脈向南呈南北走向,是雅礱江大渡河的分水嶺。南北延伸400多千米,主要為砂岩花崗岩,5000米以上高峰眾多,主峰貢嘎山海拔7514米,冰川密布。山體西坡較緩,東坡較陡,西部比東部高,氣候寒冷。有牧業分布,亦為四川省重要林區,並出產雲母石棉等礦產。山脈西部多為藏族分布,東部為漢族和藏族雜居區。318國道由折多山口穿越大雪山,山口海拔4290米。

主峰貢嘎山

四川省貢嘎山(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東部邊緣,在橫斷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於大渡河與雅礱江之間。「貢嘎山」,藏語意為「最高的雪山」[1],山體南北長約6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地處北緯29.35.44,東經101.52.44,在四川省康定、瀘定、石棉、九龍四縣之間。

貢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稱為「蜀山之王」。山區高峰林立,冰堅雪深,險阻重重,是中國海洋性山地冰川十分發育的高山之一,在登山運動和科學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座極受登山愛好者青睞的名山。

貢嘎山景區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康定、九龍三縣境內,以貢嘎山為中心,由海螺溝、木格錯、五須海、貢嘎南坡等景區組成,面積l萬平方公里,貢嘎主峰周圍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擁、雪山相接的宏偉景象。貢嘎山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貢嘎山景區內有10多個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錯、五須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腳下,有的在森林環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麗的自然風貌。景區內垂直帶譜十分明顯,植被完整,生態環境原始,植物區系複雜,已查明的植物有4880種。屬國家一、二、三類保護的動物有20多種。

景區內溫泉點有數十處,水溫介於40攝氏度至80攝氏度之間,有的達到90多度,著名的有康定二道橋溫泉和海螺溝溫泉游泳池

貢嘎山周圍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愛德嘉峰6618米,熱德賣峰6549米,筆架山5880米,蛇海子山5878米,白海子山5924米,田海子山6070米。景區內還有跑馬山,有貢嘎寺、塔公寺等藏傳佛教寺廟,有藏族、彝族等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2]

視頻

大雪山山脈 相關視頻

從不同地點看貢嘎山 2007年10月 拍攝:徐曉明
十大最美雪山,你知道哪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