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圍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圍山位於湖南省瀏陽市,是連雲山脈的腹地,有「湘東綠色明珠」之稱,既是瀏陽河的發源地,又是湘東第一高峰,主峰七星峰海拔1607.9米。

大圍山主要景點有黃山松濤、翠竹煙雲、楓林秋色等,後被評為4A級景區並通過了國家地質公園的評審。

簡介

大圍山位於湖南江西二省邊界。它西瀕瀏陽,東臨銅鼓,南接萬載,北鄰平江,崗巒圍繞,盤距四縣。清嘉慶《一統志》載:大圍山「崗巒圍繞,盤踞四縣,因名大圍。」湖南一側的瀏陽稱為「大圍山」。《清一統志·南昌府一》載大溈山「在義寧州西南二百五十里,周四十里。西通湖南瀏陽,東通新昌,南通萍鄉。林木茂盛。昔為盜藪,明萬曆中設銅鼓石營守備於此」。銅鼓古屬寧州,在江西一側銅鼓又稱「大溈山」。大圍山主體位於瀏陽東北,距離長沙市區148公里,屬於羅霄山脈北段。最高峰七星嶺位於瀏陽境內,海拔1607.8米,也是長沙地區最高峰。

1992年經林業部批准成立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森林公園面積共7萬餘畝,境內植物種類眾多,風景優美,山巒迭起。目前已知有23個植物群系,3000多種植物,60餘種野生動物。其中有國家一類二類保護樹種17種,如南國紅豆杉,香果樹等;國家一類二類保護動物14種,如華南虎,雲豹等;蝴蝶1200多種。山區年平均氣溫11.4度,氣候涼爽宜人。

近年大圍山大力開發旅遊業,其自然風景得到一定的肯定。大圍山有100多處瀑布,海拔1515米的五子石峰在夏天滿山杜鵑,景勝堪稱一絕。大圍山峽谷漂流,位於大圍山南部的花門河。

景區資源

生物資源

動植物資源豐富,堪稱「天然動植物基因庫」:植物有23個群系,3000多個品種,其中列入國家一、二類保護植物的有17種;野生動物68種之多,列入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達14種,是中南地區一塊保存完整的動植物群系,山頂有1萬餘畝的杜鵑花海和5000餘畝高山草甸[1]

植物種類有23個群系,2000多種,喬木有427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有10種:南國紅豆杉、二級保護的植物有7種:相樂樹、香果樹、紅桎木、鵝掌秋,三級保護的植物有3種:銀鵲樹。國家三級保護的藥材有黃蓮、八角蓮、厚朴、野生天麻等;已發現野生動物有60餘種,列入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達14種,國家一級保護有雲豹、白頸長尾雉,二級保護的有穿山甲、果子狸等;更有各類爬行動物,森林中繁殖的彩蝶有1200多種,堪稱「天然動植物博物館」。

森林公園中有較大觀賞價值的森林景觀有黃山松濤、翠竹煙雲、楓林秋色、柳杉情懷、高山杜鵑、南國草原、鵝掌獨秀、紅繼爭艷等。

氧離子

特別是園區大氣質量優良——負氧離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可到達20000—40000個單位。

水資源

水質優良,含有鋅、鎂、鉀等十幾中微量元素,有保健、美容之功效。

冰川遺址

大圍山地質年代古老,第四紀冰川地質遺蹟地貌明顯且資源豐富,有冰斗、冰窖、冰坎、魚脊峰、U形谷、葫蘆谷、冰溜面、冰川擦痕、冰川漂礫、冰桌、冰臼等,類型多樣[2],保存完整。特別是那海拔1300m以上的大小不等的13個湖泊,現呈高山濕地狀態就是第四紀冰川的冰窖所形成,13個高山湖泊孕育了偉大的瀏陽河,具有重要的科考價值和保護意義。第四紀冰川將球狀風化形成的花崗岩石蛋緩慢移動,漂至滿山,形成了大小不等、形態各異的漂礫和漂礫群,如壯士石、補天遺石、圍山大佛、風動石等壯麗而奇特的景觀。

視頻

大圍山 相關視頻

瀏陽大圍山旅遊形象宣傳片
神奇的大圍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