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灘,位於上海市黃浦區黃浦江畔,即外黃浦灘,全長1.5公里,南起延安東路,北至蘇州河上的外白渡橋,東面即黃浦江,西面是舊上海金融、外貿機構的集中地,1943年起,外灘的正式路名為中山東一路。外灘矗立着52幢大樓,是中國近現代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上海的地標之一[1]

外灘原為上海縣城北面的江(吳淞江)、浦(黃浦江)交匯之地、一片自然淺灘,退潮時,江水聚滯在河床中心,露出一大片灘地。漲潮時,江水又沒過河灘。

上海人以陸家浜為界,其上游稱為「里黃浦」,下游稱為『外黃浦」。里黃浦的河灘叫作「里黃浦灘」,又稱「里灘」,外黃浦的灘地就叫作「外黃浦灘」,又稱「黃浦灘」或「外灘」。

1996年11月,國務院將其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8年12月,上海外灘獲得「2018中國品牌旅遊景區TOP20」稱號[2]

名 稱 外灘

稱 號 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

地理位置 上海市黃浦區,黃浦江西岸

長度 1.5公里

建築年代 1906年~1937年

主要景點 外白渡橋、黃浦公園、等

文物保護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氣候類型 亞熱帶季風氣候

地理環境

外灘(中山東一路),位於上海市中部、黃浦區東部,東面與陸家嘴黃浦江相望,西距上海人民廣場2公里,北臨蘇州河河口。外灘從北向南依次貫穿9條馬路,全長1.5公里。四季分明,溫和濕潤,屬亞熱帶季風氣候。

建築風格

外灘的建築面貌基本形成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金融貿易建築為代表,有英國古典式、英國文藝復興式,還有法國古典式、法國大住宅式、哥特式、巴洛克式、近代西方式、東印度式、折中主義式、中西摻合式等,呈現世界各國建築共存的局面。外灘建築群與上海郵政總局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3]

主要建築

主要包括亞細亞大樓(1915年),上海總會大樓(1911年)、滙豐銀行大樓(1923年)、怡和洋行大樓(1920年),海關大樓(1925年),匯中飯店大樓(1906年),匯理銀行大樓(1911年),中國銀行大樓(1937年),沙遜大廈(1928年)、百老匯大廈(1934年)等建築[4]

主要景點

(1)黃浦公園
位於中山東一路28號,東瀕黃浦江,南鄰外灘綠帶,西沿中山東一路,北接吳淞江(蘇州河),是上海最早的歐式花園,始建於清同治七年(1868年)黃浦公園以人民英雄紀念塔為主景,該塔矗立在公園東北部的黃浦江與蘇州河交匯處[5]
(2)外白渡橋
位於今蘇州河入黃浦江口的第一座橋,是舊上海的標誌性建築之一,處於蘇州河下遊河口,位於黃浦公園西側,是架在中山東一路和東大名路之間的蘇州河河段上。它是一座全鋼結構的橋樑,兩跨52.16米,寬18.3米,是上海市區連接滬北、滬東的通道。
(3)十六鋪
小東門原名「寶帶門」,門外為十六鋪。街市東臨黃浦江,西瀕丹鳳路,南達老太平弄,北至龍潭路,歷史上南側曾延伸至萬豫碼頭街,是上海的水上門戶。該碼頭由美國旗昌輪船公司於清同治元年(1862年)建造,清咸豐、同治年間始用名十六鋪碼頭,之後易名南棧碼頭、羅斯福碼頭、江西碼頭等,直至解放後復名十六鋪碼頭。1982年,在招商局倉庫原址建造了十六鋪新客運站。
(4)陳毅廣場
位於上海市南京東路外灘,廣場中央矗立着新中國第一任上海市市長陳毅的塑像。陳毅塑像坐北朝南,用青銅澆注,高5.6米,底座用紅色磨光花崗石砌成,高3.5米,塑像再現了陳毅同志視察工作時的姿態。
(5)外灘觀光隧道
位於浦西南京東路外灘與浦東陸家嘴東方明珠之間,是我國第一條越江行人隧道,全長646.70米,2000年底竣工。兩邊的地下建築均為地下3層、局部4層結構,總建築面積近17500平方米。
(6)外灘源
是上海外灘的源頭、起點,具體方位即外灘最北端、外白渡橋以南,是與黃浦公園隔路相望的公共綠地及一些歷史建築。這裡是黃浦江與蘇州河交匯的地方,也是外灘的初始地,稱之為「外灘源」。「外灘源」區域始建於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
(7)歷史雕塑
包括常勝軍紀念碑紅石紀念碑赫德銅像和平女神像

稱號榮譽

1995年,外灘被評選為「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觀」之一。
1996年11月,國務院將其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5年,外灘獲評為首批中國歷史文化街區稱號,為上海市唯一列入全國第一批的歷史文化街區。
2018年12月,上海外灘獲得「2018中國品牌旅遊景區TOP20」稱號

視頻

上海外灘 相關視頻

上海外灘夜景
2019 上海外灘燈光秀
上海外灘世界聞名,一年3億人造訪,夜景迷人令人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