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興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興號電力動車組(前稱中國標準動車組,2017年6月25日改為現名)是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電力動車組的統稱,也是世界上運營時速最高的高鐵列車。它以動力分散式列車為主,採用交流傳動的鋁合金空心型材車體,英文代號為CR,列車水平高於CRH系列,三個級別為CR420/300/200,數字表示最高時速,其對應的最高營運時速為高速鐵路(高鐵)350、快速鐵路(快鐵)250、城際鐵路(城鐵)160公里/小時。

簡介

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是中國標準動車組的中文命名,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動車組列車[1]。英文代號為CR,高於CRH系列。三個級別為CR400/300/200,數字表示最高時速,而持續時速分別對應350、250和160,適應於高速鐵路(高鐵)、快速鐵路(快鐵)、城際鐵路(城鐵)。

2017年6月25日,中國標準動車組被正式命名為「復興號」,於26日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8月21日起,京津冀地區將開行22.5對「復興號」動車組列車。2018年4月,「復興號」開行將再擴容,從北京始發的「復興號」輻射省會級以上城市將達15個。2018年7月1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16輛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首次投入運營。8月1日,京津城際鐵路上運行的動車組列車已全部更換為「復興號」。

2018年12月9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項目獲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12月24日,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亮相。

新品展出

2018年12月22日,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國家鐵道試驗中心開幕,一大批中國自主研發的先進鐵路技術裝備集中展出,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

17輛編組超長版復興號動車組全長439.9米,載客定員1283人,載客能力較16輛編組提升了7.5%。該車型全面適應車站站台長度、檢修設施、變電所容量等既有設施條件,其檢修維護技術與既有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一致,車體、轉向架、牽引等系統及部件可實現通用互換。該車將於2019年1月5日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時,安排在京滬高鐵上線運營,可進一步提升京滬高鐵等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

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參照動力分散動車組進行優化設計,採用流線型外形,內部服務設施設備與既有動車組基本一致,適用於所有普速電氣化鐵路,其動力集中在列車頭部或列車首尾端。該動車組有短編組和長編組兩種型號,其中短編組為9節車廂,定員720人,長編組為11節到20節車廂不等,最高定員1102人。與傳統機車牽引客車相比,該車型司機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適,運輸組織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檢修資源,減少基礎投入和設備維護成本。該車於2019年1月5日後陸續投入運營。

先進技術

採用了先進的安全保障技術。優化了旅客界面。建立了智能化感知系統。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身材」更好,復興號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車頭和車體平順化設計,列車看起來線條更優雅,跑起來也更節能。

「容量」更大,舒適度更高

「復興號」空調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當然更值得喜大普奔的是,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當然,這個連接效果如何,還有待乘客們上車檢驗。

「警惕性」更高

「復興號」設置智能化感知系統,建立強大的安全監測系統,全車部署了2500餘項監測點[2],比以往監測點最多的車型還多出約500個,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採集各種車輛狀態信息1500餘項,為全方位、多維度故障診斷、維修提供支持。列車出現異常時,可自動報警或預警,並能根據安全策略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在車頭部和車廂連接處,還增設碰撞吸能裝置,在低速運行中出現意外碰撞時,可通過裝置變形,提高動車組被動防護能力。

視頻

復興號 相關視頻

復興號最新動畫
電視片《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