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爾斯米爾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爾斯米爾島(英語:Ellesmere Island),加拿大北極群島中最北島嶼,世界第十大島[1],面積196,235平方公里,南為巴芬島,與東邊的格陵蘭島僅隔一條狹窄的內爾斯海峽。目前屬加拿大努那福特地區管轄。

因紐特人最早來到該島捕獵,維京人後也曾到達此島,雙方一度展開過貿易,後由於氣候變冷,人類逐漸撤離該島。2001年全島人口僅168人。

1616年,威廉·巴芬發現該島,1656年,該島以埃爾斯米爾子爵而得名。

目前埃爾斯米爾島1/5的地區被劃為自然保護區,然而由於氣候變化,上面的冰架已減少了90%。北極柳是當地唯一的木本植物,這裡也是加拿大最冷和降水量最少的地方。

居民情況

島上居民點都相當小,包括尤里卡(Eureka)、格賴斯福德(Grise Ford)和阿勒特(Alert),阿勒特是一個氣象站和軍事前哨,為北美洲最北的社區。該島已發現有石油蘊藏。

形成過程

北美洲西北地區的地形地貌都深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

埃爾斯米爾島所在的北極群島在遠古和北美大陸是一個整體,是古老的加拿大地質的一部分。冰川的壓力使一部分陸地沉到海平面以下,冰川退卻後沒有回升到海平面以上,將一部分陸地隔成了島嶼,形成了北極群島。北極群島還有少數地方被冰川所覆蓋,這裡是南極格陵蘭島以外冰川面積最大的地方。北極群島是世界上面積第二大的群島。西北地區的南部並沒有被冰川隔成島嶼,但是冰川卻在這裡造就出世界上最壯觀的湖區。北極群島的植被基本上都是苔原。

歷史

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最早來到該島捕獵,維京人在10世紀時已到訪過這裡,雙方一度展開過貿易,後由於氣候變冷,人類逐漸撤離該島。1616年為航海家巴芬(Williarn Baffin)發現,1852年英格菲爾德(Sir Edward A. Inglefield)的艦隊為埃爾斯米爾伯爵(第一)探勘此地,航行至伊莎貝爾海岸時取名。2001年全島人口僅168人[2]

勇敢的因紐特人

面積廣闊的埃爾斯米爾島上只有南部的格賴斯峽灣有居民。早在4000年以前,一小部分古代因紐特人從西伯利亞經過冰封的白令海峽到達阿拉斯加。經過幾個世紀的遊獵,大約二千五百多年前,他們中的一部分人的足跡終於踏上了埃爾斯米爾島。他們以麝牛和馴鹿為食,用它們的皮毛骨骼做衣服和武器,並改良方法獵殺海洋動物,最終興旺繁榮起來,成為了現代因紐特人的祖先。他們發展出不可思議的技藝,在皮船上捕捉包括鯨在內的各種海洋哺乳動物,狗拉雪橇成為重要的陸上交通工具。因此,埃爾斯米爾島成了一個研究加拿大北部原住民的重要場所。

視頻

埃爾斯米爾島 相關視頻

埃爾斯米爾島,一個僅有168人居住的小島
居住在寒冷環境的因紐特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