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下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下車站是指月台位於地面以下的車站。大部分地下化鐵路線和地鐵的車站形式均為地下車站。

地下鐵路大規模發展後,地下站的數量就隨之增加。地下站存在施工難度大、建設成本高、安全隱患多、作業時間長、進出站不便、空氣不流通、改擴空間小和容易積水等許多缺點,其本身是個龐大複雜的建築工程。選擇地下設站的直接原因就是車站所在軌道路線是走地下的,故地下站是萬不得已的設站方式[1]。不過地下站有很多特殊的用途,比如遮風擋雨、戰備防空、節約地上空間等。

地鐵站或其它城市軌道交通站是地下站的主體,近年來部分城際軌道在市區走地下,出現了地下城軌站。

特徴

地下車站建設時,由於通風、照明等需求導致建設費用非常高,鐵路通車後的經營成本亦相當昂貴,然而將車站建於地下可以減少占用地面,因此部分大城市的鐵路線有一部分鐵路區間是地下化的。

地下構造物在廣義上也包含了切土,但是一般認知上通常用於稱呼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隧道,車站設施設置其內是為地下車站。

一些國家的地下車站兼作為防空洞。朝鮮平壤地下鐵車站是韓戰時所挖掘的防空洞,為防核武攻擊,車站深度普遍有22至100米。

配置

大多數地下車站的月台、驗票、售票等功能均位於地下化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下,地面需要一些連接地下建築物的通道。部分車站地面與一樓的空間非常廣大,部分更有多層複合構造,亦有地下車站與地下街連結,盡用地下空間,如台北車站[2]

切土車站

月台設在切土上的車站。因為月台設置位置低於地面,廣義上納為地下車站,但因屬向地面開放的設計,故也是地面車站。建設於切土上之車站,除了以立體交匯為建設目的場合之外,也有歸類為地面車站的狀況。

視頻

地下車站 相關視頻

台灣地下車站土建明挖法施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