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日耳曼昂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日耳曼昂萊

圖片來自pinterest

聖日耳曼昂萊(法語:Saint-Germain-en-Laye),法國中北部城市,法蘭西島大區伊夫林省的一個市鎮,同時也是該省的一個副省會,下轄聖日耳曼昂萊區[1]

聖日耳曼昂萊位於伊夫林省東部,塞納河左岸。聖日耳曼昂萊是法國藝術與歷史之城,其建城與同名城堡密切相關,後者自中世紀中期至法國大革命間多次成為法蘭西王國的皇室,查理九世亨利二世路易十三路易十四以及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曼恩公爵路易-奧古斯特·德·波旁等國王及君主出生於此,其中路易十四在1661至1682年間將聖日耳曼昂萊設為法蘭西王國國都。現代聖日耳曼昂萊是一個區域性的工商業中心,博士嘉吉等跨國公司在法國總部設於此地。聖日耳曼昂萊也是巴黎西部的一個衛星城,通過法蘭西島大區快鐵A線連接巴黎市區。

歷史

聖日耳曼昂萊始建於中世紀,17世紀時曾一度成為法蘭西王國首都,是伊夫林省內唯二的藝術與歷史之城之一(另一座為凡爾賽[文 1],並自2018年起獲得「皇家都市」的稱號。

起源至建城

聖日耳曼昂萊所處的聖日耳曼昂萊森林區域內曾發現新石器時期的人類活動遺蹟,古典時期,該區域可能是卡努特人的活動範圍[史 1]。羅馬人入侵後,一條沿比佐溪延伸的羅馬道路亦由此通過,但彼時聖日耳曼昂萊的聚落風貌尚無從考證。

約公元7世紀末,法蘭克國王希爾德里克二世在聖日耳曼昂萊主持修建了以聖人歐坦的萊熱命名的聖日耳曼昂萊聖萊熱教堂[史 2]。公元9世紀中,維京人在進攻法蘭克人腹地時曾將聖日耳曼昂萊作為巴黎圍城戰 (845年)的一個重要據點。

而聖日耳曼昂萊作為城鎮直至996年才首次被記錄,彼時,法蘭西國王羅貝爾二世喜好狩獵,他為此將塞納河左岸的大片森林開闢為皇家林場,此後又主持在此修建了一處紀念巴黎的熱爾曼的教堂並以此設立堂區,這一地區逐漸形成聚落,成為聖日耳曼昂萊的城市前身。1124年,路易六世在聖日耳曼昂萊修建了首處皇家居所,並在其手記中將其描述為「宮殿」。

1238年,路易九世在此修建了聖人小教堂[史 3],十年後又在巴黎西岱島上修建了相同風格的聖禮拜堂,後者成為的巴黎市區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史 4]

1286年,聖日耳曼昂萊被腓力四世設為綜合都鐸區,巴黎附近的默東家族成員羅貝爾被御用為腓力四世的皇家糕點師長居於此,其後代與蒙莫朗西家族通婚,組成了法蘭西島的第一大貴族,為法蘭西王國提供了18名王室統帥元帥

聖日耳曼昂萊在英法百年戰爭初期被嚴重破壞。1346年8月15日,黑太子愛德華率領英格蘭軍隊占領攻占聖日耳曼昂萊,並燒毀了包括聖日耳曼昂萊城堡在內的大部分建築。1348年,查理五世在這座宮殿的廢墟上重建了一座新的宮殿,但新建築在1390年的一場暴風雨中再次被破壞,阿金庫爾戰役後,聖日耳曼昂萊再度被英格蘭軍隊控制,直至1440年英法間簽訂《屈塞條約》才撤離。戰爭結束後,法蘭西王國的政治中心遷移至盧瓦爾河流域,路易十一常駐於圖爾附近普萊西萊圖爾城堡並最終逝世於此,其間他曾在此迎接教皇[史 5]。而聖日耳曼昂萊城堡則因此一度荒廢,成為一座普通的農業集鎮。

中世紀末至法國大革命

宗教戰爭期間,弗朗索瓦一世為加強皇權,重返聖日耳曼昂萊。1514年5月13日,他與法蘭西的克洛德聖日耳曼昂萊城堡的小教堂內結婚。同年11月16日,納瓦拉國王亨利二世在此地迎娶瑪格麗特[史 6],1528年11月16日,納瓦拉皇后胡安娜三世在聖日耳曼昂萊出生[史 7]

1539年,法蘭西建築師皮埃爾·尚比熱被弗朗索瓦一世任命為聖日耳曼昂萊的總規劃設計師,後者對城堡進行的擴建,新增了拉米埃特涼亭等建築[史 8]

至16世紀中期,聖日耳曼昂萊的人口數量已超過兩千五百人。亨利二世在位期間,原城堡附近又新增了由菲利貝爾·德洛姆主持設計的聖日耳曼昂萊新城堡,其主體建築直至17世紀初才基本完工,其間,亨利四世於1570年在聖日耳曼昂萊發布《聖日耳曼昂萊和約》,宣布第三次法國宗教戰爭結束[史 9]

1632年,英國和法蘭西王國之間簽訂《聖日耳曼昂萊條約 (1632年)》,英國歸還了此前占領的魁北克地區[史 10]

1638年9月5日,路易十四出生於聖日耳曼昂萊城堡內,1661年儒勒·馬扎然逝世後,他宣布親自掌權,將聖日耳曼昂萊設立為法蘭西王國的首都,直至1682年4月凡爾賽宮建成。在此期間,路易十四邀請園林建築師安德烈·勒諾特爾重新設計和規劃聖日耳曼昂萊城堡建築群,他在城堡西側新增了五處涼亭,在聖日耳曼昂萊森林中興建28公頃的聖塞巴斯蒂安軍營,同時還在城堡前方新開闢了面積達42公頃的聖日耳曼昂萊大平台,該平台成為了彼時巴黎附近面積最大的人工草地花園。英王詹姆斯二世被逐後路易十四將聖日耳曼昂萊的宮殿讓給詹姆斯二世做他的避難所。後來詹姆斯二世在這裡住了13年,他死後葬在聖日耳曼昂萊的聖日耳曼教堂中。

至17世紀末,聖日耳曼昂萊人口數量已達到1.2萬,成為彼時巴黎西部人口最多的郊區城鎮,但此後隨着凡爾賽的發展,聖日耳曼昂萊失去了政治地位,人口數量亦略有下降。1777年,路易十六將聖日耳曼昂萊新城堡轉讓給了他的弟弟查理十世,由於該城堡年久失修,查理十世將其完全拆毀以便重建,但此後因財政原因,新城堡修建計劃最終破產。

法國大革命期間,聖日耳曼昂萊因其名稱中含有宗教內容而被革命派更名為「Montagne-Bon-Air」,意為「新鮮空氣山」[史 11]。1795年起,聖日耳曼昂萊成為塞納-瓦茲省的一個市鎮。

19世紀

1805年,拿破崙一世在聖日耳曼昂萊創建外籍兵團教育中心,為外籍士兵子女提供教育服務。1809年,拿破崙一世將聖日耳曼昂萊城堡的部分區域改造成為一座騎兵學校。百日王朝末期,第七次反法同盟軍曾占領聖日耳曼昂萊。

1837年,巴黎-聖日耳曼昂萊鐵路的首段(巴黎至勒佩克段)建成,剩餘部分則於1847年貫通,該鐵路是法國歷史上的第一條客運鐵路。1855年8月25日,英國女王維多利亞拿破崙三世的帶領下參觀遊覽聖日耳曼昂萊[2]

此後,拿破崙三世決定將聖日耳曼昂萊城堡的一部分開闢建立了法國國家考古博物館,自1867年5月12日起向公眾開放。普法戰爭期間,聖日耳曼昂萊在1870年9月20日至1871年3月12日間被普魯士軍隊占領。19世紀末期,得益於工業革命,聖日耳曼昂萊出現了大批現代化建築,包括醫院、男子學校、集市大堂等。連接巴黎和聖日耳曼昂萊的巴黎有軌電車58號線於1890年建成,後被巴黎259路公共汽車代替。

現代

一戰結束後,聖日耳曼昂萊被作為巴黎和會的分會場。1919年9月10日,協約國奧地利第一共和國的代表在聖日耳曼昂萊簽署《聖日耳曼條約》,宣布奧匈帝國正式解體。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聖日耳曼昂萊自1940年8月10日其被納粹德軍占領,直至1944年8月25日才被聯軍解放[3]。期間,聖日耳曼昂萊因其戰略性的地理位置而被納粹德國設立為法國淪陷區總指揮部所在地,並將位於城堡內的亨利四世涼亭改建為軍事指揮辦公室[史 12]

1942年11月11日,抵抗運動成員馬塞爾·羅比在聖日耳曼昂萊被蓋世太保逮捕並殺害,戰後,當地的一所初級中學以其命名。1944年5月至6月間,聖日耳曼昂萊作為納粹戰略目標而被聯軍空襲,市區多處建築被損毀。1945年3月11日,法國將領菲利普·勒克萊爾訪問聖日耳曼昂萊。美國歐洲司令部自1952年起駐紮聖日耳曼昂萊附近的一片叢林之中,當地由此出現了家屬區以及國際學校。1966年,該司令部外遷至德國城市斯圖加特

黃金三十年期間,聖日耳曼昂萊獲得快速發展,途徑該地的國道N13線被新建的外繞快速通道分流,當地亦出現了多處新開闢的居民區,其中貝萊爾高原(Plateau du Bel-Air)被規劃為法國城市優先開發區(ZUP)。1965年6月16日,戴高樂訪問聖日耳曼昂萊並作出如下評價:

聖日耳曼昂萊,一座美麗的城市,擁有我們最深刻的歷史戴高樂}

在行政區劃方面,1962年,聖日耳曼昂萊成為塞納-瓦茲省的一個副省會,其附近共45個市鎮被劃入新成立的聖日耳曼昂萊區。1968年,塞納-瓦茲省撤銷,聖日耳曼昂萊被劃入新成立的伊夫林省[史 13]

2018年,聖日耳曼昂萊市政府與相鄰的馬雷伊馬爾利萊唐城富爾克三個市鎮領導進行洽談,希望四地能合併成為一個市鎮,但該計劃遭到了馬雷伊馬爾利和萊唐城兩地官員的反對,最終,僅有富爾克於2019年1月1日起整體併入聖日耳曼昂萊的市鎮範圍[史 14]

影片

Walking around Saint Germain en Laye, France - 4K Walks

參考文獻

  1. communes.com. La ville de Saint-Germain-en-Laye. communes.com. [2021-10-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0-27) (法語). 
  2. amisvieuxsaintgermain.org. Histoire de Saint-Germain-en-Laye - Chronologie - IV- De Noailles au XIXème jusqu'à Maurice Denis. amisvieuxsaintgermain.org. [2021-10-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0-26) (法語). 
  3. amisvieuxsaintgermain.org. Histoire de Saint-Germain-en-Laye - Chronologie - V- De la guerre 1914-1918 à nos jours. amisvieuxsaintgermain.org. [2021-10-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2) (法語).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文"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文"/>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史"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史"/>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