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佐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佐藩日本廢藩置縣實施之前於土佐國(位於四國島南部的太平洋側的高知縣)一帶的統稱,屬於外樣大名的屬藩,正式稱呼是高知藩,藩廳(類似該地的首府)為高知城高知市)。[1]

藩史

土佐藩一帶過去在戰國時代末期是由長宗我部氏(氏:家族的意思)所統治。慶長5年(1600年)的關原之戰時,長宗我部盛親以西軍身份參戰,戰後遭貶並去除領地權力,改由山內一豐接替,山內一豐是德川家康的愛將,原有的領地是遠江國掛川城(現在的靜岡縣掛川市附近),掛川的石高(領地的穀物年產量,是衡量受封賞賜多寡的量化依據)為6.9萬石,改封土佐國則擁有20萬石,獲得大幅提昇,如此山內氏一直統領該地到明治時代為止。

領主的家族姓氏雖然替換了,但由於土佐過去施行一領具足制度所以有許多長宗我部氏的舊臣,為了防止舊臣抗拒新統領,高知城內的核心高層為山內系的武士(藩士、上士),而舊臣則被打入外圍低層(鄉士、下士),這種雙層性的治理結構使上下少有往來互動,一直到幕府末年才有了中層接續性。

一開始,山內一豐先在長宗我部氏的舊城:浦戸城發展城下町及沿海狹窄地區,此處成為今日高知市市中心與城外商店街,而藩政的確立大體是從第2代的山內忠義開始,山內忠義採行野中兼山的新田開發政策,然第3代的山內忠豐繼任後,過往不滿野中兼山過度強嚴的政敵對其提出彈劾因而失勢,之後身故。

土佐藩的財政一直到江戶時代的中期才逐漸安定。寶曆期(1751年 - 1764年)之後因農民拒繳重稅、高利貸而發起一揆(團結的意思,指農民武裝起義、武裝暴動)使人民向外地逃散,財政因而動搖。

之後,第9代的山內豐雍提倡以節儉樸素為主的藩政改革(天明的改革)使藩政稍有好轉,然而到了第13代的山內豐熙因為任用「おこぜ組」的馬淵嘉平,以其為中心的改革派來進行藩政改革,但結果失敗。

到了幕府末年,第15代的山內豐信(山內容堂)上任,他任用吉田東洋(佐幕派)來進行強勢的藩政改革,但此舉受到保守派門閥(攘夷派)與鄉士的反感,而安政大獄時山內容堂被下令閉門隱居,這時以武市瑞山為首的土佐勤王黨暗殺了吉田東洋,之後山內容堂重新掌政對勤王黨展開報復,將武市瑞山(藩士)及相關黨員進行處決,其中武市瑞山被賜予切腹,經此鎮壓後勤王黨因而解散。此外,吉田東洋門下的後藤象二郎(藩士)、乾退助(之後改名為板垣退助)(藩士)、岩崎彌太郎(浪人、三菱財閥創辦人)等都成為明治時代的代表人物,還有武市瑞山的知己鄉士: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也都是傑出人物。

最後,由坂本龍馬最先發想出大政奉還構想,之後由後藤象二郎透過前土佐藩主山內容堂向第15代的幕府大將軍:德川慶喜提勸,此後結束德川幕府時代,在這個時代轉換中土佐藩成為關鍵性的一角,與另外三個關鍵影響性的藩合稱「薩長土肥」,即是指薩摩藩長州藩土佐藩、以及肥前藩

明治4年(1871年)開始實施「廢藩置縣」政策,土佐藩被改為高知縣,而山內家族在明治17年(1884年)被受封為華族令侯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