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崎彌太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崎彌太郎

岩崎彌太郎( いわさき やたろう,天保5年12月11日~明治18年2月7日(1835~1885))日本"第一財閥"三菱集團創始人,1835年12月11日出生於土佐國(現高知縣)安藝郡井口村的一個"地下浪人"的家庭。[1]

彌太郎幼時生活在下層社會,1864 年才當上了下級官員,後來經營官方的"土佐商會",成績卓著。

人物概況

1871年彌太郎買下商會,並改名為"三菱商會",從事船運業。在他的領導下,1877年三菱擁有61艘汽船,占日本全國汽船總噸位的73%,一躍成為海上霸王。1885年2月7日,岩崎彌太郎因病去世,他弟弟岩崎彌之助繼承了家業。在他的努力下,三菱又由"海上王國"變成了"陸上王國"。經過百十年來的發展,到1970 年時,三菱壟斷集團44個公司的總資產已占日本全部企業總資產的十分之一,被稱為日本"最強最大的企業軍團"。

1855年,21 歲的岩崎彌太郎因為父親岩崎彌次郎被陷害入獄,趕到奉行所(幕府下負責部分政務的機構),為父親鳴冤叫屈。可他的控訴非但沒有被接受,而且連旁聽審判的資格也被剝奪了。彌太郎難抑悲憤,便在奉行所柱子上和外面的白牆壁上寫道:"無賄不成官,罪由喜惡判"。奉行所那班人惱羞成怒,便將他逮捕入獄。

彌太郎和一位擅長算術的樵夫關在同一牢房裡。這個樵夫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教彌太郎學會了算術,彌太郎感激地對他許下諾言:如果有一天他岩崎彌太郎成了天下巨富,將報以樵夫一大櫃小判(當時的錢幣單位)的酬金。後來,彌太郎果然成了巨富,可是彌太郎是否信守諾言了呢?有人說彌太郎並未忘記他的諾言,送了很多錢給樵夫之子;有人說,彌太郎成為巨富後,有人勸樵夫去找彌太郎兌現諾言,可是,樵夫拒絕了;還有人說彌太郎與樵夫所說的話"真偽難辨"。這些傳聞就由別人去說吧!我們還是來看看這個後來成為"日本第一財閥"的岩崎彌太郎究竟是如何把牢房裡的話變成現實的。

官場商人

1834年12月11日,岩崎彌太郎出生在土佐國安藝郡井口村的一個"地下浪人"的家庭。岩崎彌太郎七代以前的祖先,經過多年苦心經營,買下鄉士(鄉居的武士)的地位,使得岩崎家脫離了平民之籍,但後來卻家道中落,彌太郎的祖 父因為貧困不得不把鄉土地位賣掉。岩崎家從此便被排斥於正規武士之外, 成為地下浪人,不再有武士家族的榮耀了。岩崎家由於當時嚴格的等級制度, 備受歧視和冷遇。這些屈辱、痛苦的下層生活的經歷,使得小彌太郎胸中充滿憤慈,培養了他不屈不撓的性格。[2]

彌太郎的母親美輪是一位鄉村醫生的女兒。她待人寬厚仁慈,且非常勤 勞。她為小彌太郎的成長傾注了大量心血。她先送小彌太郎到自己的娘家, 讓他跟隨彌太郎的姥姥學識字和書法。後來,她又與丈夫商量,讓小彌太郎拜本地最有名的私塾先生為師。 1848年,小彌太郎被送到他姨夫陽明學者岡本寧浦家。岡本寧浦在家鄉開辦私塾,彌太郎也就成為他的門徒。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岡本逐漸了解到彌太郎雖調皮卻是很有前途的孩子,他求知慾旺盛,在詩文方面十分有天賦。因此,岡本一度曾想收彌太郎做養子,可彌太郎的父母沒有答應。那時候,岡本寧浦以前的學生奧宮造齋也做了彌太郎的老師。

1854年,岡本因病去世了。奧宮覺得在閉塞的家鄉難以有所發展,準備到江戶去尋找新的生活。聽到奧宮老師去江戶的消息,彌太郎激動不已。對於一直在井口村長大的彌太郎來說,江戶猶如天上的星星一般遙不可及。但是,彌太郎的心中卻湧上無法抑制的渴望。他三番五次到三里遠的布師田村去拜訪奧宮老師,央求他帶自己到江戶求學。奧宮老師拗不過他,又念他是先師岡本寧浦所器重的學生,就答應了彌太郎的懇求。彌太郎跟隨老師到江戶後,拜江戶"昌平堂"的名師艮齋為師,才學大有長進。

1855年10月2日,江戶發生大地震。"昌平堂"的學生部爭先恐後避難去了,只有彌太郎不顧危險,堅持在學堂附近照顧艮齋老師一位生病的親戚。艮齋老師因此非常感激他,認為他是個很重情義的年輕人。也就在這個時候,彌太郎得到父親彌次郎遭人陷害的消息。他救父親不成,自己也身陷囹圄,結果在牢獄中呆了近一年,1857年正月才獲得自由。 彌太郎出獄後,他的姓(當時只有士族才有姓)與刀都被剝奪,同時還受到活動範圍受限制的處分。彌太郎被迫過起了隱居的生活。這時,他深切體會到了社會的不公道,改變黑暗現實的願望也越發強烈。他靜下心來讀了好些書,見識大長,精神境界也提高了一層。一天,他與弟弟彌之助在安芝河釣魚。看着滔滔的河水,他說:"這河面真寬闊啊!"弟弟彌之助說:"洪水漲時,如果沒有寬闊的河面,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彌太郎此時突發奇想:要是能在河岸築堤,攔河造田,那不是一舉兩得的美事嗎?當時,他在朋友的幫助下,已重新獲得了曾被祖父賣掉的鄉士身份,因而,當他以最快的速度向本藩的郡公所提出攔河造田的申請方案時,很快就被批准了。

1864年,攔河造田大功告成。當年,他的糧、棉都獲得了豐收。從此,河邊幾百公畝的田產給彌太郎帶來了豐厚的收入,甚至給他帶來仕途好運:彌太郎因造田有功,被任命為高知城奉行所的下級官員。後來,因政局變動,後藤象二郎控制了高知政權。

1866年,後藤創立"開成館"作為藩的直營商館,彌太郎被任命為開成館貨殖局的下級官員。開成館的業務就是將藩內的產物(紙、樟腦、砂糖、茶、柴魚等)販賣到別藩。所得款項作為藩的資金,其目的在於購買武器。然而,開成館並沒有得到好評,有人戲稱它是"愚人館",做的是"傀儡生意"。的確,官辦的機構總是作風拖沓,效率很低,開銷又大,彌太郎實在無法忍受這種氣氛,在1866年3月就辭職了。

這中間的1865年,彌太郎的長子岩崎久彌出生。家中增添人口,全家人都很高興。彌太郎辭職不久,"開成館"分館"土佐商會"與外國商會產生糾紛。 後藤處理不當,背了一屁股債。這樣下去,不僅"開成館"會倒閉,連土佐藩的財政也岌岌可危。後藤開始找尋能夠替他收拾善後的人。大家一致認為除岩崎彌太郎外,無他人可勝任。從此,彌太郎重新受到後藤的器重。不久,後藤任命彌太郎為長崎"土佐商會"的負責人。

1867年底,岩崎彌太郎因為工作成績顯著,被提升為新留守居組。第二年,日本國內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當時,主張改革的大久保利通等領導了倒幕運動。在伏見鳥羽之戰中,德川方面完全崩潰。在戰亂中,長崎發生大火,長崎士佐商會被燒毀。1868年9月8日,新政府改年號為明治,史稱明治維新政府。這時後藤已升任為新政府的參議。1869年1月,因長崎土佐商會已被封閉,彌太郎由長崎調至土佐藩開成館大阪商會,7月被任命為開成館代理幹事。

1870年,土佐藩基於財務困難,決定縮小"大阪商會"。也正是這一年, 明治維新政府認為藩營事業會壓迫民間企業,決定大舉廢止藩營事業。彌太郎在這一年9月來到東京,與後藤等商談,決定9月底"大販商會"脫藩自立,以"土佐開成商社"民間商社的名義繼續營運。但是新商會在正式開張 時,商號卻不叫"土佐開成商社",而稱"九十九商會",這個商號取名於土佐九十九灣。彌太郎雖然表面上沒有參與九十九商會,可卻是實際上的負責人。他獲得了商會裡的紅葉、夕顏、鶴等三艘藩船的使用權,開始經營大阪--東京、神戶--高知的海上運輸業。

1871年7月,明治政府決定廢藩置縣,土佐藩變成高知縣。縣當局勸彌太郎將"九十九商會"轉變為個人的事業,彌太郎同意了。他以4萬兩銀子將夕顏、鶴兩艘船買下,船上的標誌與今天的三菱標誌一樣,是由三柏葉的標誌與岩崎家的三階菱組合形成的。

1872年1月,"九十九商會"改為"三川商會"。1873年3月,彌太郎又將"三川商會"改名為"三菱商會",正式向各界表明,三菱商會是他個人的企業。三菱商會擁有原來隸屬於藩的商會財產以及汽船6艘。拖船2艘,庫船、帆船、腳船各1艘。彌太郎長久以來在官場服務,雖無大過,但也無所建樹。回想過去,彌太郎感慨萬千,他決心脫下官服,專心從事海運事業,有一番大的作為。

經營理念

岩崎彌太郎開創的三菱公司,歷經十幾年風風雨雨,幾瀕危亡存續關頭,都挺過來了。岩崎彌太郎作為一個由封建官吏轉變而來的大資本家,在前期善於利用政治資 本發財,甚至善於從戰火中撈一把。然而,善於利用政治條件發展事業,僅僅是彌太郎特色的一方面,他後來與官方支持的共同公司的決鬥,更有他經營觀念高超的一方面。彌太郎的經營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岩崎彌太郎以強烈的國家意識和"家族經營觀念"維繫三菱的團體的鬥志與信念。彌太郎早年就有強烈的國家意識,而且,他自己曾擔任藩土佐商會的負責人,從事藩營事業多年,因此,他把強烈的國家意識熔進自己的信念之中,並把它推及於三菱的每一個職員。這是其他財團,如三井、 住友、安田財團等,都無法可比的。明治初年,美加太平洋郵船公司曾給日本政府一封文書。其中寫道:"開拓日本沿海運輸,使之更趨隆盛,然未開化人民不宜興起如此基業,政府亦無法有所助益,因此,清暫由本公司來負責。"象這樣的侮辱文書激怒了全日本的政治家及海運業者。1875年,日本明治政府確定排擠外國汽船公司勢力的方針,彌太郎主動請纓。1875年9月,岩崎彌太郎對全體員工致辭,說:"從我國與外國展開邦交以來,外人一直甚為輕視我們。其中,美國郵船公司在我國內地通航,實在是國人的奇恥大辱,同時,也侵占國人的權利,我奉命開辦上海這一條航 線,必須使該美國公司倒閉,我們才可揚眉吐氣,航運之權始可復得,所以,希望大家夙夜匪懈,方能致勝。"接着,彌太郎與太平洋郵船公司展開了激烈的降價鬥爭,受到日本政府大力支援的三菱獲得最後勝利。但是,1876 年,彌太郎又遇到英國P.O汽船公司這個勁敵。

三菱帝國

三菱重工業公司是三菱財閥的"大本營",也是其賴以發家的支柱。該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綜合性的重工業公司,造船能力長期居世界第一位。1971年,該公司在世界上首先建成能建造20萬噸以上超大型油輪的香燒船廠,從而奠定了它的"世界造船業霸主"的地位。它在船舶修理業、汽輪機生產、鍋爐生產、製造紙漿和造紙生產設備等領域,均居日本領先地位。該公司還一直將軍工產品的研製,作為其經營發展戰略的一個重點。在日本防衛廳歷年的軍需訂貨中,該公司均占首位。日本歷次擴軍計劃的大部分新式武器裝備都由該公司承造。以三菱重工為主的三菱集團,在原子能和人造衛星的研製開發上,在日本占有重要地位。在超音速飛機和現代化武器的研製方面,他們不但稱霸國內市場,還積極瞄準國際市場。1981年度,日本防衛廳軍需開支總額為7500億日元,其中三菱重工吃進了1052億日元,占14%;1983年度軍需開支總額為11113億日元,三菱重工吃進了2059億日元,占18.5%,而居第2位的日本電氣只有1245億日元。因此,在日本有"三菱軍需省"之說。1993年,該公司的銷售額為258.04億美元,居世界最大工業公司的第43位;資產額392.29億美元,利潤額7.40億美元。

三菱重工業公司在機械工業和軍需工業領域擴大實力的同時,還同美國資本合辦生產自動售貨機等產品的日本萊德公司、生產壓縮機等產品的日本克拉克公司、生產自動控制系統等產品的三菱TRW公司、生產航空控制裝置的三菱精密機械公司、生產油壓機械等產品的日本德尼遜公司、生產拖拉機、推土機等產品的卡物庇拉三菱公司、生產空調機和冷凍機等產品的新三菱約克公司。

三菱重工業公司在進軍國際市場方面,也是日本企業的開路先鋒之一。

三菱汽車公司是三菱重工業公司汽車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1973~1974年受世界石油危機的影響,美國大馬力、超豪華轎車遭受重創,以豐田、日產為代表的小型車走俏市場,而三菱的超級油輪也疲軟積壓。於是,三菱集團果斷決策,集中資金投資於汽車業。三菱汽車公司的設備與技術很快便追趕上來,一躍而成為日本第5大汽車公司。1993年度,該公司的銷售額為273.11億美元居世界最大工業公司的第41位,居日本第11位,並超過了母公司--三菱重工;資產額235.82億美元,利潤額0.52億美元。

三菱電機公司是在三菱造船和神戶造船的電氣機械部的基礎上上,於1921年獨立出來而組建的。為了提高產品的競爭能力,該公司於1923年開始和美國威斯汀豪斯公司進行技術合作--這是日本最早引進美國技術的公司之一。由於其產品質量好,得到日本軍方的大量訂貨,該公司還在宇宙、原子能、計算機、海洋開發等高科技含量的新領域居日本領先地位。1993年度,該公司的銷售額為287.80億美元,居世界最大工業公司的第37位,居日本第10位;利潤額1.92億美元,資產額327.65億美元。

三菱集團早已超過二戰前居日本第一的三井集團,而成為日本最大的壟斷財團。1970年該集團宣告其44個主要企業的全年營業額超過日本國民總收入的1/10,並說1970年代要成為"世界性的三菱"、"包羅一切的三菱"。而世界經濟界的評論則稱之為:"日本的巨人","左右日本"和"三菱帝國"。在日本經濟騰飛與爭霸世界的征戰中,三菱集團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無可替代的。

重工業是國家"工業化之母"。由岩崎彌之助所創辦並打下基礎,由岩崎久彌、岩崎小彌太等人加以發展的三菱重工及從中分立出來的三菱汽車、三菱電機,是日本現代工業的基礎,是日本經濟騰飛的重要支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