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坂本龍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坂本龍馬

圖片來自pixnet

坂本龍馬(さかもと りょうま,1836年1月3日-1867年12月10日),最初叫直陰(=なおかげ),本名是直柔(なおなり),「龍馬」是通稱。生於1836年1月3日(天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生於高知城下本丁筯,是坂本八平之次子[1]

介紹

卒於1867年12月10日(慶應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日本幕末時期土佐藩鄉士。後來兩度脫藩而成為維新志士,與脫藩浪士組織日本第一個有限公司的龜山社中(後改為海援隊),是促成薩摩長州二藩成立軍事同盟的重要推手之一,而由其向後藤象二郎所提出的船中八策,也成為後來維新政府的重要指導方針。死後,1891年(明治二十四年)4月8日由明治維新後的新政府追贈正四位

於志士活動期間為了避人耳目,龍馬曾使用假名「才谷梅太郎」(さいたに うめたろう);在宿泊寺田屋遭幕府軍偷襲時,用的是薩摩藩士「西鄉伊三郎」。在宿泊(京都)近江屋遭偷襲時,身中34刀、致命傷在頭部,一同在屋內的中岡慎太郎身中28刀,殺手一說是薩摩藩士「西鄉伊三郎」(西鄉隆盛部下),又有一說是新撰組斎藤一。

家族

  • 父親:八平直足(1797年至1855年),把龍馬送至江戶修行劍術,使他在該處親眼見識到黑船,喜愛書本與詩歌。出身山本家,成為坂本家養子,繼承為第三代。八藏直澄養子。身份雖低微,然而是射弓用槍名手,並精通書法和歌,作為武士文武雙全。
  • 母親:幸(?至1846年),體弱多病,在龍馬12歲那年死亡。坂本家上一代直澄之獨生女,約15歲結婚。
  • 繼母:伊與(?至1865年),在幸身故後成為龍馬繼母。身為武士女兒,自幼被訓練使用薙刀
  • 哥哥:權平直方(1814年至1871年),在龍馬父親過世後,在背後支持龍馬、提供龍馬生活費,對砲術有所鑽研,性格溫厚篤實。擅長和歌
  • 大姐:千鶴(1817年至1861年),嫁入高松家,其長男高松太郎曾加入龜山社中和海援隊與龍馬共同行動,並於龍馬死後過繼為龍馬養子。
  • 二姐:榮(?)嫁入柴田家,後離婚(一說自殺)。
  • 三姐:乙女(1831年至1879年),龍馬姊姊,代替去世之母親照顧龍馬,龍馬脫藩後也寄給她許多封信。傳聞乙女人高馬大,身高有175公分,體重有113公斤,文武雙全,是龍馬最好之老師。周圍人稱她「仁王」,除了薙刀、劍術、馬術、弓術、游泳等武藝,也擅長彈古琴、三弦琴、舞蹈、和歌等。乙女不識漢文典籍,所以龍馬至今留下幾首和歌,卻沒有留下漢詩。支持、保護龍馬,在二十五歲時嫁給城內御醫岡上樹庵。1856年嫁給同町內之岡上樹庵,1867年離異。乙女嫁給上町醫師,並於1857年生下長子,後來離婚回到老家居住[2]。晚年與坂本家之養子坂本直寬一同生活,享年49歲。龍馬之所以會認識小千葉道場,據說是曾身為姊夫之岡上與千葉定吉私交甚篤。傳說乙女將自己武藝、才藝全部傳給女兒岡上菊榮,並說明治時期之後「總有一天,女性也能走出家門,平等地與男性一起工作。」
  • 妻子:楢崎龍(1840年至1906年),是京都醫師楢崎將作女兒,父親在安政大獄時死於獄中,阿龍為養家活口而四處流浪,在途中結織龍馬。龍馬委託寺田屋照顧她,而她在幕吏襲擊時通報危機給龍馬,事後成為龍馬妻子。在明治維新前夕,龍馬告訴妻子:「戰爭結束後,我要在山裡快樂地過活,我不喜歡做官!」[3]1869年與西村松兵衛再婚,改名「阿鶴」,死後西村松兵衛為其立一墓碑,寫著「坂本龍馬之妻·龍子」。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死於橫須賀,享年66歲。
  • 未婚妻:千葉佐那子(1838年至1896年),千葉重太郎之妹妹,又名佐那,因擅於操弄長刀而被稱作「千葉的魔鬼西施」。文久三年(1863年)八月,龍馬正在江戶遊學,在寄給乙女之信中寫道:「這個人叫做佐那。今年26歲。精通馬術、劍術很強、還能舞長刀,力氣比一般男子都大……」。明治七年(1875)與前鳥取藩士山口菊次郎結婚,但十年後仳離,之後獨身終老。她曾對旁人稱:「我已許婚與龍馬。」喜歡繪畫,個性溫柔、文靜不多話。在明治十五年時成為學習院女子部舍監,並在明治十八年於東京千住開設「千葉治療院」。
  • 養子:坂本直(即外甥高松太郎,千鶴的兒子),高松順藏長男。
  • 姪女:春豬(權平的女兒),與坂本清次郎離異。
  • 姪兒:富太郎(權平的兒子),早夭。
  • 姪兒:坂本直寬(即外甥高松南海男,千鶴的兒子),高松順藏次男。
  • 奶媽:阿陪(?),代替幸負責餵奶和照顧龍馬。

參考文獻

  1. 雙葉社作,林詠純翻譯. 《坂本龍馬:在幕末奔馳,洗滌日本的男子》. 新北市: 楓樹林出版. 2015. ISBN 978-986-5688-27-1. 
  2. 成瀨京司、保坂宗雄、中村直夫作,許嘉祥翻譯. CG日本史系列.2,《坂本龍馬》. 新北市: 楓樹林文化出版社. 2012. ISBN 978-986-6023-34-7. 
  3. 山村龍也. 《坂本龍馬入門》. 由姚巧梅翻譯 . 台北市: 天下雜誌. 2011. ISBN 978-986-241-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