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書館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書館學是一門研究圖書館收集、加工、整理、保藏、控制、傳遞和利用文獻信息的理論、方法以及圖書館事業發展規律的科學,是一門綜合性學科。

基本概念

「圖書館學」一詞最早由德國圖書館學家馬丁·施萊廷格於1807年提出,他將圖書館學定義為「圖書館實施有目的的組織所需要的理論準則的概括」。圖書館學自概念提出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在過去,因為出版商習慣不斷推出更新版本,教科書價格不但昂貴,同時資訊內容也很容易過時或不便對照。開放內容教科書因為其在網絡上容易更新的特質,可以協助解決這類問題。同時使用開放授權以及維持線上也對老師們的幫助很大,因為這樣一來老師便可以依照自己的課程需求來編修教學資源。在這200多年間圖書館學隨着時代的發展不斷革新。施萊廷格最早使用「圖書館學」這一名稱[1],表示圖書館學是一門獨立的知識系統;他認為圖書館學的研究對象為「圖書館整理」,從而建立了圖書館整理論的理論體系,這在圖書館學的發展歷史上具有開創意義。此後,也有眾多學者提出定義,但是由於時代在發展,每個人的觀點都受其所處環境的限制。由此可見,圖書館學是隨着時代的發展而變化的。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在1943年給圖書館學下的定義是:圖書館學就是發現、搜集、組織及運用印刷的與書寫的記錄之知識與技能。

柯平主張「知識資源說」,他認為:圖書館學的研究對象是知識資源,圖書館學就是關於知識資源的收集、組織、管理和利用,研究與文獻和圖書館相關的知識資源的活動規律,以及研究知識資源系統的一門學科。

研究對象

圖書館學的研究對象隨着定義的變化也在不斷變化,從圖書館實體到信息資源,以及圖書館用戶都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圖書館學五定律

圖書館學五定律由印度圖書館學家阮甘納桑(S.R.Ranganathan,1892-1972)在1931年提出。

第一定律:Books are for use,書是為了用的。

第二定律:Every reader his book,每個讀者有其書。

第三定律:Every book its reader,每本書有其讀者。

第四定律:Save the time of reader,節省讀者的時間

第五定律:A 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圖書館是一個成長中的有機體。

專業培養目標

目前,中國高校對圖書館學專業的學生的培養目標和要求如下: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知識,有熟練地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收集、整理和開發利用文獻信息的能力,能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事業單位的信息部門從事信息服務及管理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圖書館的高級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圖書館學與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文獻學目錄學信息學傳播學管理學[2]經濟學等方面的基本訓練,掌握文獻信息搜集、處理、研究、開發與傳遞的技能。

視頻

圖書館學 相關視頻

第一章圖書館學基本概念
圖書館學專業,培養編目書籍的能工巧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