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傳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傳播學

傳播學(英語:communication ),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能夠在各類傳媒、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公共傳播機構從事跨國際、跨文化、跨專業領域公共關係協調和公共信息傳播的專業人才。

本專業畢業生具備比較寬厚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知識和一定的自然科學基礎知識,能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獨立觀察分析社會現象,系統掌握新聞傳播學及其他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熟悉媒體融合的發展趨勢與運作機制。

目錄

培養目標

專業特色

主幹課程

發展前景

相近專業

深造情況

知識技能

關聯學科

開設院校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媒體傳播的基礎理論和知識,適應信息化社會與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掌握現代電子媒體,特別是電視媒體與網絡多媒體傳播的基本技能,有志從事影視傳播、新聞傳播、網絡傳播、廣告及媒介經營管理的高素質專門人才。

專業特色

傳播學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有密切的聯繫,處在多種學科的邊緣。傳播是人的一種基本社會功能,凡是研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語言學、語義學、神經病學等,都與傳播學有關。傳播學運用社會科學中許多學科的理論觀點和研究方法來研究傳播學的基本內容:傳播的本質和概念,傳播過程中各基本要素的相互聯繫與制約,信息的產生與獲得、加工與傳遞、效能與反饋,各種傳播媒介的功能與地位,傳播制度、結構與其他社會領域的關係等。不過,各學科理論往往只是傳播學理論內容的一部分,傳播學有其自身的理論,這是其他學科所不能代替的。

本專業具有鮮明特色,特別是在農業科教影視領域具有獨到的優勢。為了適應21世紀信息社會和知識經濟時代要求,本專業在完成傳播學基本培養規格和基本訓練的同時,在高年級設置了影視傳播(側重紀錄片、科教片創作)和傳播理論與實務(側重新聞與網絡新媒體)兩個專業方向,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的特點和興趣選擇相關專業方向深入學習。

主幹課程

中外新聞傳播史、傳播學概論、新聞學概論、新聞採訪與寫作、輿論學、文藝美學、基礎攝影、影視導論、影視腳本創作、電視節目製作、攝像技術與藝術、電視新聞與紀錄片、科教片編導創作、電視節目編輯、媒體動畫與製作、網絡傳播與文化、多媒體應用技術、網絡媒體設計、網頁設計與製作、廣告學通論、廣告視覺設計、媒介組織學、傳播學研究方法等。

發展前景

畢業後可在新聞媒體機構、出版機構、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企事業單位的宣傳部門、廣告公司、教育部門、農業技術推廣等部門從事編導、記者、主持、製作、廣告與文化經濟活動策劃、計算機網絡課件開發製作等工作。

就業前景

本專業是20世紀中葉在美國等發達國家逐漸形成的新興學科,它與信息科學一文一理,覆蓋了從信息傳播內容到信息傳播技術的完整體系,構成了當今信息社會的主旋律,特別是令世人矚目的大眾傳播領域,形成了以傳播理論為基礎,以電子信息技術為傳播平台,平面媒體、廣播影視媒體、網絡媒體相互促進的專業學科群,學科體系橫跨從傳播者—信息—媒介—受眾—效果等整個傳播領域,構成了從理論傳播學到應用傳播學的寬口徑、厚基礎、適應面廣的新興學科專業。隨着21世紀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傳播學專業將為國家培養大批綜合素質高、具有國際視野的中高級複合型應用人才。

相近專業

新聞學 050301*、廣告學 050253、編輯出版學 050254、廣播電視新聞學 050252、媒體創意050306W。

深造情況

學生畢業後,可在傳播學、新聞學、廣播電視藝術學、教育技術學、農業推廣等相關專業繼續深造。本專業擁有傳播學碩士點,每年約有25%的同學出國或考研,進入更高層次學習。

知識技能

通過學習,可以具備以下幾方面的能力:

1、掌握傳播學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

2、掌握廣播電視節目策劃、廣告企劃製作、公關活動策劃與執行、媒體運營、新聞採訪、寫作、編輯、攝影等業務知識與技能。

3、有調查研究和社會活動能力。

4、了解中外傳播媒體工作現狀與發展趨勢。

8關聯學科

傳播學研究體系的構建可以首先從它與其他相關學科的關係上找到依據和坐標。因為,它的構建,同眾多相關學科對它的哺育和催動是分不開的。

社會學

在西方,人們曾將傳播學看作是社會學的分支學科。我們知道:社會學是以社會組織、社會行為、社會問題等為研究對象,範圍較廣泛;而傳播學着重研究傳播過程、傳播行為、傳播意識和傳播關係等現象,對象較集中。社會學誕生於前,而傳播學產生在後。傳播學在形成中吸取、借用了社會學的一些知識和方法(如調查方法、統計方法),但也從其他許多新興學科中吸取養料。如今,社會學和其他學科也開始用傳播學的成果來豐富自己的研究內容。這種研究範圍的部分重疊、交叉和研究成果的相互借鑑是完全正常的,也是應該的,但它們終究是具有各自特性的、相互獨立的學科。

心理學

在傳播學的形成過程中,心理學曾經助一臂之力。作為研究心理活動規律的心理學,是通過挖掘傳播現象發生的內在動力和情感因素來充實和豐富傳播學研究的內容的,從而使偏重於宏觀研究和過程研究的傳播學能夠從微觀研究和心理研究方面得到取長補短,顯得更具活力。

傳播作為一種最富有人性和人情的社會活動,也為心理學研究增添了新的研究內容和話語空間,而傳播活動中的傳播者、守門人、中介者和受眾的心理現象及其活動規律,也是人們想了解的,這也使得心理學研究更具有現實感和實用性。這兩者的相通之處就在於傳播心理。

人類學

傳播學與人類學都是「關於人的科學」,目的都在於描述和解釋人類這一特殊的橫跨整個地球和貫穿整個歷史的自然和社會現象。但是,人類學的主題是研究人類的軀體和文化的各個方面,傳播學的主題是研究人類的傳播行為和文化世代流傳的基本媒介。以往,人們過多地注視這兩門學科的不同,而很少注意兩者的互動互補。傳播是人類的特權和標誌,是文化載體和「社會水泥」,又是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的助推器。

人類學中的語言學派、文化學派和傳播學派的理論可以給傳播學者許多啟示,而傳播學中的符號理論、接受理論、功能理論也可以讓人類學家大開眼界。總之,我們既要了解傳播學與人類學的區別,又要設法找到兩者的契合點,這樣才能科學解釋和揭示人類傳播的現象和規律。

宣傳學

傳播學與宣傳學之間有着某種「血緣」關係。因為,早期的傳播研究有很大一部分是宣傳研究。但是,這兩者的區別也是明顯的,不可以混同。傳播學是把人類社會中一切信息傳播現象都作為自己的研究對象,其中自然也包括宣傳現象;而宣傳學只把勸服性、觀念性的傳播現象看作是自己的研究對象。傳播學能夠從更高的層次、更廣的視野來揭示一般信息傳播的本質和規律,從而可以更正確地指導包括宣傳活動在內的一切傳播活動;而宣傳學只能從它自身的角度和層面來分析宣傳現象、揭示宣傳規律,進而指導自己的傳播活動,並且只能從某些方面深化和豐富傳播學的內容,而不能簡單地用來指導一般的傳播活動。後來居上的傳播學已成了各門分支傳播學科的「統帥」,而宣傳學說到底只是傳播學的一門分支學科。

新聞學

傳播學與新聞學在其演進過程中,曾有過十分密切的互動關係,新聞學對傳播學的誕生也確實起過催產的作用,但兩者是不能劃等號的。一般認為:新聞學是報刊新聞時代的產物,偏重於業務研究或「術」的研究;傳播學是電子新聞時代的產物,側重於理論研究或「學」的研究。新聞學以古老的「報學」研究為基礎,偏重於微觀研究、局部研究和單向研究;傳播學以新興學科的知識為基礎,側重於宏觀研究、整體研究和雙向研究。新聞學的研究對象是新聞信息的現象;傳播學的研究對象是傳播活動的現象。新聞學是具體科學的研究,對傳播學研究有提供材料、充實內容的作用;傳播學是一般科學的研究,對新聞學研究的內容和方法有規範、指導的作用。也有人認為:新聞學是一種專業研究,傳播學是一種社會研究。總之,兩者各有特點。

歷史學

作為研究和闡明人類社會發展過程的歷史學,它可以幫助傳播學來研究已經過去的傳播活動,探尋傳播現象發生的先後次序和歷史因素,揭示傳播媒介變革的歷史過程和基本規律,從而使傳播學能夠「論從史出」,使傳播者能夠「以史為鑑」,獲得歷史知識、歷史智慧和歷史經驗,進而提高傳播效果。作為以追求和提升人類傳播智慧為旨歸的傳播學,它也可以讓歷史學者看到在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所起的「社會水泥」和「人際潤滑」的作用,和在政治、宗教、教育、文學、藝術等歷史活動中的主導作用,進而在「以論觀史」中會發現:傳播既是人性的建築材料,也是歷史的建築材料;人類一切與精神活動或精神文化有關的歷史,其實都是傳播的歷史。歷史學是一種靜態的內向的研究,通過關注和分析已逝歷史事實為現實服務;傳播學是一種動態的外向的研究,通過關注和分析正在發生的傳播活動現象為現實服務。

其它學科

此外,傳播學還常運用符號學、語義語、信息學、接受學等各種相關學科的知識或近似主題研究的成果,不斷豐富和完善自己的研究內容和研究體系。[1]

可見,在傳播學的四周,有眾多的學科尤其是新興學科在支持它、豐富它,源源不斷地向它輸送着新鮮的養料。這給傳播學創造了兼收並蓄、融匯綜合的條件,也給傳播學提供了確定對象、構築體系、明確坐標的重要參照系。

開設院校

學校代碼及名稱 學科整體水平得分 10002中國人民大學 92 10033中國傳媒大學 10246復旦大學 90 10486武漢大學 84 10003清華大學 81 10487華中科技大學 10610四川大學 10001北京大學 79 10559暨南大學 10248上海交通大學 77 10280上海大學 10335浙江大學 10269華東師範大學 75 10284南京大學 10384廈門大學 10075河北大學 73 10319南京師範大學 10532湖南大學 10015北京印刷學院 71 10357安徽大學 10475河南大學 10718陝西師範大學 10252上海理工大學 70 10459鄭州大學 10652西南政法大學 10697西北大學 10270上海師範大學 69 10271上海外國語大學 10730蘭州大學 10030北京外國語大學 68 10053中國政法大學 10065天津師範大學 10520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10611重慶大學 10635西南大學 10019中國農業大學 66 10052中央民族大學 10126內蒙古大學 10140遼寧大學 10200東北師範大學 10272上海財經大學 10294河海大學 10337浙江工業大學 10491中國地質大學 10616成都理工大學 10681雲南師範大學 11799重慶工商大學 10167渤海大學 10589海南大學

參考資料

  1. 傳播學,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