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圖書館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圖書館協會

圖片來自igroup

美國圖書館協會或譯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創於1876年美國費城,為世界上最悠久與規模最大的圖書館專業協會之一。創辦人兼首任會長為Justin Winsor,現總會位於美國芝加哥[1]

任務

  • 引領發展、提升並改善圖書資訊服務;指導從事圖書館事業之相關人員以增進民眾學習與獲取資訊的管道。
  • 2000年ALA修訂1995年發表於期刊《American Libraries》中「圖書館對國家的12大助益」(12 Ways Libraries Are Good for the Country),揭示與期勉圖書館長久來努力的方向(謝寶煖,民92):
  1. 圖書館使市民資訊滿溢 (Libraries inform citizens)- 民主社會對知識、真理、正義、圖書、和文化的重視。
  2. 圖書館打破藩籬 (Libraries break down boundaries)- 供低教育程度或非英語為母語的民眾提供課程,並協助弱勢族群。
  3. 圖書館平衡不公平競爭 (Libraries level the playing field)- 每個人都有機會透過圖書館提高自我競爭力。
  4. 圖書館重視個人(Libraries value the individual)- 為所有不同職業者服務。
  5. 圖書館豐富創意 (Libraries nourish creativity)- 刺激民眾的好奇心,激發創新。
  6. 圖書館開啟兒童的心靈 (Libraries open kids' minds)- 為學齡前以至高中生提供不同階段所需的資訊與服務。
  7. 圖書館回收利潤高 (Libraries return high dividends)- 協助追求個人目標,創造利潤。
  8. 圖書館營造社區 (Libraries build communities)- 讓社區擁有自己的圖書館與特殊館藏。
  9. 圖書館讓家庭更和諧 (Libraries make families friendlier)- 為家庭最好的朋友,提供所需的相關服務。
  10. 圖書館冒犯每個人 (Libraries offend everyone)- 意指願意針對各種議題全面關照的雅量和意願。
  11. 圖書館提供庇護(Libraries offer sanctuary)- 不受任何拘束的心靈放鬆之處。
  12. 圖書館保存過去(Libraries preserve the past)- 連結過去與未來,避免錯誤認知。

招募成員條件

對圖書館服務與圖書館事業有興趣之個人、圖書館單位、組織。

組織概況

ALA設有分會、部門、圓桌會議(Round Tables])、委員會、聯合委員會等。其中部門有11個,分別處理不同類型的圖書館業務:

出版品

  • 每年出版的新書超過30種,各單位出版之期刊共47種,並發行非印刷資料(陳敏珍,民84)。
  • 2006年12月時ALA推陳出新,宣佈與Google Book Search合作,將ALA出版品推廣至全世界,使用者除了可以得知書名、出版日期、作者、頁數及ISBN等基本書目資料外,並可對書籍進行多次搜尋、預覽頁面(有所限制)、連結至ALA線上書店與WorldCat查詢就近的圖書館是否有此書(僅限某些區域)。運用Google的檢索技術發揮ALA的使命,讓更多人獲取所需資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