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經濟學,是經濟學的一門分支學科,主要探討在跨國的經濟活動中,生產與消費的循環過程。此學科以宏觀的角度,則是着重於各國之間的貿易、投資與移民議題分析。其分支研究為國際貿易、國際金融以及相關經濟政策。

研究範疇與研究方法

國際貿易理論與其他經濟學門的不同之處,在於其以國家作為資本、勞動力等有限資源的主要分析單位。也就是說,國際經濟學與其他的經濟分析,原理上並沒有多大差異,而是在分析規模上,國際經濟學着重於分析國家在跨地域中的貿易過程。因此,國際經濟學的研究方法與其他的經濟學研究所使用的模型、理論差不多。然而,由於政府對於貿易常會有所規範或限制,所以國際經濟學的研究較多在分析政策影響經濟之間的因果關係。

國際經濟學的大致可劃分為兩類--古典理論與現代貿易理論。以古典理論稱之的經濟學研究大略源自於李嘉圖的比較利益法則[1],以此為基礎所演繹而生的一系列理論。另一方面,現代理論分析則主要以實證經驗為歸納、分析基礎。

貨幣一體化

貨幣一體化就是各成員國聯合起來,結成固定的匯率,執行共同的貨幣政策。

西方學者對不同層次的貨幣一體化進行了劃分:⑴匯率同盟。⑵假匯率同盟。⑶貨幣一體化。⑷貨幣聯盟[2]。貨幣一體化理論認為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之間越不能靠經常的匯率變動來改變相互之間的貿易條件和本國的國際收支地位,這兩國(或多國)走向貨幣一體化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具體說來又主要是與以下一些因素有關:⑴相同或相似的通貨膨脹率;⑵要素流動的程度;⑶一國的經濟規模與開放程度;⑷商品多樣化的程度;⑸工資、價格的(變動浮度);⑹商品市場一體化的程度;⑺財政一體化程度;⑻政治因素。貨幣一體化的主要收益來自於匯率穩定。

匯率經常經常性變動會影響正常貿易和投資的開展,使用單一貨幣能減少外匯風險,而外匯風險會象交易成本一樣減少一國的進出口,同時單一貨幣能減少外匯風險,而外匯風險會象交易成本一樣減少一國的進出口。當前貨幣一體化理論的最新進展就是運用理性預期的形成,時間不一致性,信譽問題以及匯率決定等宏觀經濟學的新概念、新理論及分析方法對貨幣一體化的成本、收益進行分析:在貨幣中立問題方面:弗里德曼和盧卡認為因為有理性預期的存在,長期來看,失業率與通貨膨脹率之間並不存在着此消彼長的交替關係,應該存在着與通貨膨脹率毫不相關的自然失業率。在時間不一致性問題方面,在對「貨幣中立建議」西方學者進一步運用時間不一致性觀點來考察貨幣一體化的成本。

視頻

國際經濟學 相關視頻

國際經濟學之發展
國際經濟學全套視頻教程共52講 西交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