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匯

 

 

 

中文名

外匯

目錄

簡介

定義

作用

簡介

外匯,英文名是Foreign currency,是貨幣行政當局(中央銀行、貨幣管理機構外匯平準基金及財政部)以銀行存款、財政部庫券、長短期政府證券等形式保有的在國際收支逆差時可以使用的債權。

包括外國貨幣、外幣存款、外幣有價證券(政府公債、國庫券、公司債券、股票等)、外幣支付憑證(票據、銀行存款憑證、郵政儲蓄憑證等)。

截至2015年,中國位居世界各國政府外匯儲備排名第一。但美國、日本、德國等國有大量民間外匯儲備,國家整體外匯儲備遠高於中國。

定義

廣義

一國擁有的一切以外幣表示的資產。是指貨幣在各國間的流動以及把一個國家的貨幣兌換成另一個國家的貨幣,藉以清償國際間債權、債務關係的一種專門性的經營活動。實際上就是貨幣行政當局(中央銀行、貨幣管理機構、外匯平準基金及財政部)以銀行存款、財政部庫券、長短期政府債券等形式所保有的在國際收支逆差時可以使用的債權。

狹義

以外國貨幣表示的,為各國普遍接受的,可用於國際間債權債務結算的各種支付手段。必須具備三個特點:可支付性(必須以外國貨幣表示的資產)、可獲得性(必須是在國外能夠得到補償的債權)和可換性(必須是可以自由兌換為其他支付手段的外幣資產)。

作用

促進國際經濟、貿易的發展

調劑國際資金餘缺。

是一個國家國際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清償國際債務的主要支付手段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