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汶川救援

中文名稱: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

外文名稱:China International
                   Search & Rescue Team

別       稱:中國國際救援隊(對外稱)

成立時間:2001年4月27日

人       員:480人

級       別:國際重型救援隊

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對外稱「中國國際救援隊」,英文名稱為China International Search & Rescue Team簡稱CISAR),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負責地震搜救的專業重型救援隊。

中國國際救援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統一協調指揮,由中國地震局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八十二集團軍工化第八十二旅、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組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支和唯一一支國家級地震災害專業救援隊伍。

國家地震救援隊實施了多次國外地震緊急救援行動,如阿爾及利亞6.9級地震、伊朗巴姆7.0級地震、印度洋8.7級地震海嘯、巴基斯坦7.8級地震、印尼日惹6.4級地震等重大地震災害的救援,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譽[1]。 救援隊的國際救援行動,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受援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展示了中國在國際人道主義事務領域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表達了中國對構建和諧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的道義擔當,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關心世界、關愛生命的良好形象,為國家整體外交做出了重大貢獻,為祖國贏得了榮譽,也為中華民族增添了光彩。

歷史沿革

2000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提出,「防震減災工作要建立三大體系:一是監測預報工作體系,二是震災防禦體系,三是緊急救援體系。前兩個體系,我們已經比較成熟,而建立第三個體系的重要舉措之一就是建立專業化的隊伍,即組建國內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專業化的國家救援隊伍。」同年,中國國際救援隊開始籌建工作,並以建成一支「反應迅速、機動性高、突擊力強的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作為建設目標。

2000年12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批准,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組建方案》,同意組建「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對外稱「中國國際救援隊」,初期編制222人,由中國地震局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三十八集團軍工兵團、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隊總醫院抽調人員組成。

2001年4月27日,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舉行成立大會。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為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中國國際救援隊)授旗。當年7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中國地震局聯合組建了「地震現場工作隊隊長聯席會議」,形成了重大事項聯席會議制度,協調有關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及地震應急救援事務的方針政策。

2003年,中國國際救援隊形成救援能力,正式投入使用。同年2月24日,新疆伽師—巴楚地震發生後,中國國際救援隊受中央委派,趕赴地震重災區新疆巴楚縣瓊庫恰克鄉展開地震救援,這是該隊首次實際執行地震救援任務[2]。5月22日,阿爾及利亞Mw 6.8級地震次日,中國國際救援隊飛赴震中布米爾達斯省執行救援任務,並成功救出1名倖存者,這是中國國際救援隊建成後首次赴海外執行任務。

2004年10月28日,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掛牌成立,該中心負責全國地震現場應急搜救、地震搜救物資管理、地震現場流動監測工作,並承擔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中國國際救援隊)的組成和支撐單位職能。

2009年11月,中國國際救援隊通過了聯合國救援組織「IEC」分級測評,取得了國際重型救援隊資格認證,成為了亞洲第二支、中國第一支聯合國重型救援隊。

2010年6月,中國地震局宣布,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中國國際救援隊)已完成擴編工作,人數從原來的220人增至480人左右,擴編人數超過一倍。

2014年8月,中國國際救援隊通過聯合國「IER」能力分級測評複測,再次得到聯合國國際重型救援隊資格確認。

搜救能力

中國國際救援隊有能力在震後2~3小時內完成裝備物資集結,災後48小時內抵達災區[3],且同時在3處複雜城市條件下異地開展救援,也可以同時實施9處一般城鎮或18處作業點位的搜索救援行動。並具備在國際救援行動中組建現場協調中心和行動接待中心的能力。隊伍實行模塊化和機動化編組方式,可模塊化分解編成3支相對獨立的重型救援隊或多支不同功能的救援分隊及醫療分隊。該隊的任務定位為「迅速搜索與營救由於地震或其他災害事故造成城市建、構築物破壞而被壓埋的人員」,主要職責則是協助災區進行緊急醫療救援疾病預防與控制、搜救和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中國國際救援隊自2001年成立以來,已參與了超過20次地震救援任務。截至2017年5月,中國國際救援隊共執行過19次任務,救出67名生還者,清理死難者屍體3,000餘具,幫助其他救援隊確定倖存者400餘人,醫治傷病員4萬餘名[4]。參與的任務包括2003年布米爾達斯省地震、2003年昭蘇地震、2003年巴姆大地震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2005年克什米爾大地震、2006年印尼班達海地震、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樹地震2010年巴基斯坦洪災2010年海地地震2010年智利披市勒畝地震2011年克賴斯特徹奇地震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2014年魯甸地震2015年4月尼泊爾地震2017年九寨溝地震等次災害事件。

中國國際救援隊裝備有光學聲波探測儀、聲波探測儀、紅外線探測儀、液壓鉗、月球燈、氣袋、搜救犬海事衛星電話等救援設備2,000餘件。全隊配置有RW3型大型救援車3輛、3台拖掛式集裝箱救援車以及數輛衛星集群通訊車和指揮車。大型救援車內裝載了280套各類設備,包括聲波生命搜索儀、液壓動力站、氣瓶呼吸器、車載發電機等,每輛車能夠滿足一個60至70人的支隊在兩個作業面同時開展搜救工作。

中國國際救援隊醫療分隊則配有醫療急救車、網架式帳篷便攜式呼吸機、Dash3000監護儀、Lifepak20除顫儀、心電圖機、野戰手術床等醫療設備。中國國際救援隊移動醫院在進入震區後有能力展開為指揮單元、分類處置單元、危重病急救單元、外科救治單元、檢驗檢查單元、藥品器材單元等6個野戰應急單元展開救援醫學工作。根據中國國際救援隊在地震救災中的實際經驗,強震震後出現心理創傷的災民約達80%,因此,醫療分隊安排了專門心理干預專家負責相關事務。

人員編制

中國國際救援隊要求「反應迅速、機動性高、突擊力強,能隨時執行緊急救援任務」 ,並具備管理、保障、搜索、營救、醫療救護和災害評估等六大能力。隊員由中國地震局負責地震、工程結構、危險品的行業專家,熟悉聯合國救援事務的聯絡員,武警總醫院急救醫療人員以及解放軍陸軍工程兵專業救援人員共三方面八單位的人員組成。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中國國際救援隊)編制為一個總隊,總隊下設3個支隊和1個直屬隊。支隊分為搜索分隊、營救分隊、醫療分隊、技術分隊與保障分隊。直屬隊則由參謀組、技術組、保障組組成。中國國際救援隊可以根據需求配置組編為16人、27人、48人、67人等不同的人員配置方案。

中國國際救援隊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領導指揮,地震現場工作隊隊長聯席會議協調管理,地震現場工作隊隊長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地震現場工作隊隊長聯席會議根據中國地震局軍委聯合參謀部的要求,負責審定救援隊組編方案、發展計劃、年度工作計劃、年度和重大經費開支計劃;審定救援技術標準、培訓方案、訓練大綱、訓練基地建設方案和國際交流;審定救援設備配置方案和採購計劃等重大事項。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中國國際救援隊發展規劃的編制、行動計劃的制定、人員訓練的組織、人事任命的管理。

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是中國國際救援隊的組成和支撐單位,搜救中心承擔國內外地震應急救援技術研發、信息服務、裝備保障、人員培訓等任務,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地震應急救援領域的業務牽頭和技術指導單位。為了對救援隊員進行專業技能訓練,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區鳳凰嶺設立了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5]。訓練基地占地194畝,廢墟訓練場面積為6700平方米。該基地可以向應急管理人員提供指揮調度和預案推演等方面的仿真模擬培訓和演練,向救援人員提供建築物倒塌救援、次生災害救援和反恐演練等綜合實戰訓練。

在中國國際救援隊的組成人員中,搜救隊員所占比重最大,達到300人左右。救援隊搜救隊員來自解放軍陸軍第八十二集團軍工化第82旅,由現役軍人採取平戰結合方式,承擔應急救援工作。同時,中國國際救援隊搜救犬隊備有搜救犬40餘條,是中國內地第一支專業搜救犬隊。

中國國際救援隊的醫療人員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派遣,包含急診科內科外科婦產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檢驗科麻醉科等科室的醫生,負責為震區災民提供醫療服務,並為救援隊員提供醫療保障。2005年,中國國際救援隊移動醫院正式組建,並為相關醫療人員提供每年2個月的全脫產應急救援培訓與演習。

視頻

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相關視頻

旗幟——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十周年專題片
【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培訓紀念短片
2017年8月8日21時19分,四川九寨溝市7級地震

參考文獻

  1. 「中國,北京,我愛你」(習近平講故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2月28日 第 05 版)
  2. 新疆伽師-巴楚6.8級震災情況,寧波市人民政府,發布日期: 2006-09-26
  3. 中國救援隊在地震33小時後抵達災區,騰訊,2010年01月15日07:33
  4. 薦讀 | 中國國際救援隊:廢墟上的那一抹橘紅 ,搜狐,軍報記者,2017-05-28 17:56
  5. 我在北京鳳凰嶺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培訓的日子 ,搜狐,河南省周口藍天救援隊,2017-10-08 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