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嶺 [1](北京景點)是位於海淀區西北部的自然風景區。

鳳凰嶺的總面積為10.62平方公里,分為北線、中線、南線三個景區。景區內的生態環境良好,有多個佛、道、儒等宗教文化以及古東方養生文化的遺址,還有龍泉寺三佛洞等代表景點。

景區簡介

北京鳳凰嶺自然風景公園,國家AAAA景區。景區位于海淀區西北部,距天安門直線距離51公里,總面積10.62平方公里。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一方淨土,是觀光、度假和會議的理想去處。

風景區內野趣天成,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層巒疊翠、密林曲徑,奇花異草遍及山野,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上風上水的地理優勢,使之有"京城綠肺"之稱。區內水質優良,空氣清新,淨化空氣純度為市區的5倍,含負氧離子為市區的150倍。夏季平均氣溫比市區低3-4度,空氣相對濕度為65%。風景區享有"京西小黃山"之美譽;奇山、怪石、林海、神泉為其奇妙的天然景觀。奇峰"千姿百態,爭奇鬥異,神女峰盪氣迴腸,雄師峰龍盤虎踞;"怪石"林立,行神兼備,如玉兔凌空,如石猴戲天,如情侶私語,如仙人足跡;"林海",古松古柏古銀杏,古木參天;桃林杏林蘋果林,林園世界,既可觀賞,又可採摘;"神泉":元素豐富,綿甜爽口,泉中珍品,聞名遠近。風景區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是春遊踏青,夏令避暑,秋季採摘,冬觀雪景的勝地。

北京鳳凰嶺風景區人文景觀也豐富多彩。佛、道、儒等宗教文化以及古東方養生文化的遺址、遺蹟眾多,文化積澱豐厚,他們與自然景觀相得益彰,共同構成區內北、中、南三線四十餘處可觀景點。

北線景區景點密集,山與水結合完美。以"古、奇、怪、幽"取勝。沿途可領略奇峰怪石,探究幽洞密穴,欣賞流泉飛瀑,考察古剎寶塔等,主要景點有李兒港海崖地貌;擱衣庵、上方寺及其玲瓏塔,飛來石塔、摩崖石塔等古寺名塔;觀音洞修仙洞藏珍洞古猿洞等幽洞秘穴;神泉怡景潭滴水岩鯨魚背金龍潭等流泉飛瀑;還有譽為華山之險的"天梯"等。適合開展登山攀岩、品泉、尋古探幽等多種旅遊活動。

鳳凰嶺中線景區以最完整的東方養生文化修煉群佛道合一的京西名剎" 龍泉寺"為起點,沿山而行,可觀古代養生修煉場,如 仙人洞、三佛洞、玄元洞、修仙椅等,四者是發現的規模最大最為完整的古代養生修煉群,鑿刻於遼金時期,不同的洞穴所處的地理位置、周圍環境、所刻人物姿態造型各不相同,可能代表古代練功者養生修煉的四種不同境界。那麼,為什麼遼金時期仙人道士選中此地養生修煉?那時是怎樣修煉的,反映了當時什麼樣的文化景象?古人追求自我情操的完善,對大家有何借鑑意義?只有來此一游,方能體會養生修煉追求得到成仙的良苦用心。

南線景區為宗教、考古、尋幽探險、野遊獵奇的勝地。黃普院、關帝廟及呂祖洞等組成宗教文化積澱豐厚的"三角帶",是佛、道、儒三教文化薈粹之地。這個三角帶以她悠久的歷史和嫵媚的風光,成為一個優美迷人的勝境。她同時又是一個謎一般的地方:北魏石佛之謎,金剛石塔之謎,黃普院底層洞穴之謎……還有盛極一時的妙峰山進香"老北道";沿途宗教文化盛行,山奇水秀,石美洞異,驚險處嘆為觀止,幽深處心曠神怡…… [1]

鳳凰嶺景區進一步加大基礎設施的建設,擴建了景區北線、中線、南線三條旅遊線路及停車場,修復了龍泉寺,桃源觀,關帝廟等古蹟。沿景區遊覽線修建了供遊人休息的涼亭和石凳。為普及青少年的科普教育而籌建的科普長廊項目也正在規劃之中。相信鳳凰嶺必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八方遊客。

代表景點

龍泉寺

龍泉寺位於鳳凰嶺下懷,最早建於遼代,是京西北一座集佛教道教、地方宗教於一體的文化勝地。傳說繼升和尚經常在此練功,多次看見赤鏈金蛇在陪伴相隨,龍泉寺因此而得名。

三佛洞

三佛洞又叫三身佛洞,按照《大乘義章》的說法,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繁榮化身,當中一尊是法身佛,名「盧遮那佛」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左邊一尊是抱身佛,名「盧舍那佛」表示證的絕對真理而身受法樂的智慧就是佛身,右邊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表示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眾身的佛身,三身佛雕刻技法精細,法身佛戴冠,雙手相合,左右對稱,報身佛與應身佛頭頂髮髻,手心朝天,雙手向外張開,由於年久風化雨蝕及人為破壞,已看不真切。

玄元洞

玄元洞俗稱「八仙洞」,該洞們向東南,在一塊臥扣着的鍋底狀花崗岩上雕刻而成,此洞門原在房屋內,房子早已坍塌。進門正面鐫刻3位仙人,一尺半高,盤膝危襟正坐,大耳垂肩,面帶笑容,手勢各不相同,左壁3位,右壁2位,其中三男兩女,雙手垂直於下丹田,女身站姿雙手合十,高低與坐像相同。雨水沿石槽流入穴洞,形成奇怪形狀流出,可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此洞是古人自身閉門修煉尋求自身解脫的場所,從洞內結構上看,似遼、金產物。洞內八位仙人非屬何種指定,而是反映遼、金時期的養生氣功文化。

鳳凰嶺景區內玄元洞、修仙洞、修仙椅等是北方已發現的修煉場所中保存比較完整的養生氣功文化場所。

風雲洞

據說千年以前,文殊菩薩的坐騎麒麟獸誤闖太上老君的住處,偷吃了煉丹爐內的烈火丹。誰知麒麟獸道行不夠,致使自己全身如火焚身。又怕菩薩責怪,便一頭衝進金龍潭,保存性命。從此這個水潭的水常年高溫,潭邊寸草不生。觀世音見此情形,點化麒麟獸,曰:"麒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麒麟獸得到點化,一日見洞中風雲交和,便縱身躍入洞中,只見一片金光閃過,麒麟獸化為一條巨大金龍而去。水潭從此歸於正常,"風雲洞"亦由此得名。

景區活動

觀賞紅葉   秋天的鳳凰嶺景色迷人,秋高氣爽,銀杏漸黃,火炬、黃櫨、楓葉慢慢變紅,五彩繽紛,層林盡染,是您觀賞紅葉的好地方。

道家養生   金秋十月,公園邀請道家名士舉辦養生文化系列講座及道家音樂會,進行太極拳表演,屆時您可以了解道家的養生之道,探索古人的養生方法。

水果採摘   鳳凰嶺的秋天,瓜果飄香,有富士、國光、王林等蘋果,酥梨、雪花梨,冬棗、梨棗等多種水果。在遊覽之餘,您可到果園裡親手採摘豐收的果實,體會收穫的喜悅。

觀賞杏花   每年3月底4月初鳳凰嶺南線景區600餘畝的成片杏花競相開放 ,杏為落葉喬木,果名杏子,杏花剛開始為粉紅色,慢慢變為白色,杏核中的仁有甜、苦二種,可以入藥。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鳳凰嶺,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