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斑葉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斑葉蟎 學名:Twospotted spider mite 類屬:蜱蟎目 葉蟎科 葉蟎屬

形態特徵

雌成蟎: 體長0.42~0.59毫米,橢圓形,體背有剛毛26根,排成6橫排。生長季節為白色、黃白色,體背兩側各具1塊黑色長斑,取食後呈濃綠、褐綠色;當密度大,或種群遷移前體色變為橙黃色。在生長季節絕無紅色個體出現。滯育型體呈淡紅色,體側無斑。與硃砂葉蟎的最大區別為在生長季節無紅色個體,其他均相同。雄成蟎: 體長0.26毫米,近卵圓形,前端近圓形,腹末較尖,多呈綠色。與硃砂葉蟎難以區分。卵: 球形,長0.13毫米,光滑,初產為乳白色,漸變橙黃色,將孵化時現出紅色眼點。幼蟎:初孵時近圓形,體長0.15毫米,白色,取食後變暗綠色,眼紅色,足3對。若蟎: 前若蟎體長0.21毫米,近卵圓形,足4對,色變深,體背出現色斑。後若蟎體長0.36毫米,與成蟎相似。[1]

發生規律

在南方發生20代以上,在北方12~15代。在北方以受精的雌成蟲在土縫、枯枝落葉下或小旋花、夏至草等宿根性雜草的根際等處吐絲結網潛伏越冬。在樹木上則在樹皮下,裂縫中或在根頸處的土中越冬。當3月候平均溫度達10℃左右時,越冬雌蟲開始出蟄活動並產卵。越冬雌蟲出蟄後多集中在早春寄主如小旋花、葎草、菊科、十字花科等雜草和草莓上為害,第一代卵也多產這些雜草上,卵期10餘天。成蟲開始產卵至第1代幼蟲孵化盛期需20~30天,以後世代重疊。在早春寄主上一般發生一代,於5月上旬後陸續遷移到蔬菜上為害。由於溫度較低,5月份一般不會造成大的為害。隨着氣溫的升高,其繁殖也加快,在6月上、中旬進入全年的猖撅為害期 ,於7月上、中旬進入年中高峰期。據作者研究,二斑葉蟎猖獗發生期持續的時間較長,一般年份可持續到8月中旬前後。10月後陸續出現滯育個體,但如此時溫度超出25℃,滯育個體仍然可以恢復取食,體色由滯育型的紅色再變回到黃綠色,進入11月後均滯育越冬。二斑葉蟎營兩性生殖受精卵發育為雌蟲,不受精卵發育為雄蟲。每雌可產卵50~110粒,最多可產卵216粒。喜群集葉背主脈附近並吐絲結網於網下為害,大發生或食料不足時常千餘頭群集於葉端成一蟲團。為害寄主不同,其發育歷期亦不相同,如取食花生葉片,在25℃和30℃下發生一代需11.04天和7.96天;而取食蘋果葉片則相應的天數為11.48天與8.63天。寄主的差別對雌成蟎的生殖力影響最大,據作者研究,在30℃花生葉飼養條件下,單雌平均產卵56粒,而在相同條件下,飼餵蘋果葉片,產卵量僅為29粒。

分布與危害

主要寄主:蔬菜、大豆、花生 玉米、高粱、苹、梨、桃、杏、李、櫻桃、葡萄、棉、豆等多種作物和近百種雜草。 主要危害葉片。被害葉初期僅在葉脈附近出現失綠斑點,以後逐漸擴大,葉片大面積失綠,變為褐色。蟎口密度大時,被害葉布滿絲網,提前脫落。[2]

防治方法

①人工防治6早春越冬蟎出蟄前,刮除樹幹上的翹皮、老皮、清除果園裡的枯枝落葉和雜草,集中深埋或燒毀,消滅越冬雌成蟎;春季及時中耕除草,特別要清除闊葉雜草,及時剪除樹根上的萌櫱,消滅其上的二斑葉蟎。    ②藥劑防治。使用10%苯丁噠蟎靈乳油(如國光紅殺)1000倍液或10%苯丁噠蟎靈乳油(如國光紅殺)1000倍液+5.7%甲維鹽乳油(如國光樂克)3000倍液混合後噴霧防治,建議連用2次,間隔7-10天。    ③生物防治。主要是保護和利用自然天敵,或釋放捕食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