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來物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來物種:豚草又名美洲艾原圖鏈接來自 今日中國 的圖片

外來物種,有時也稱為引入種,是指原來在當地沒有自然分佈,經由人為無意或有意引進的物種。由於人類世界各地交流頻繁,使得許多生物得以突破地理隔絕,拓展至他處。

外來種移入後,可能無法適應新的棲息地而很快絕跡,也有可能適應新環境,已在自然環境建立穩定族群者,稱為「歸化種」。外來種的好壞由於人類社會的定義而有所不同: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有害,其實大部分都對人類有益,才會被人為引進,如加州蜜李、美國櫻桃[1]。若新環境沒有天敵的控制,加上繁殖力旺盛,那麼外來種就會變為「入侵種」,會與原生物種發生競爭,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甚至造成對人類經濟的危害。常見的入侵種有:紅火蟻、福壽螺、布袋蓮、非洲大蝸牛、巴西龜、松材線蟲等,流浪犬及流浪貓在部分地區也屬於入侵種(例如:澳洲流浪貓已對當地原生物種帶來威脅),犬貓亦已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外來種移入後,可能無法適應新的棲息地而很快絕跡,也有可能適應新環境,已在自然環境建立穩定族群者,稱為「歸化種」。外來種的好壞由於人類社會的定義而有所不同: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有害,其實大部分都對人類有益,才會被人為引進,如加州蜜李、美國櫻桃等。若新環境沒有天敵的控制,加上繁殖力旺盛,那麼外來種就會變為「入侵種」,會與原生物種發生競爭,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甚至造成對人類經濟的危害。常見的入侵種有:紅火蟻、福壽螺、布袋蓮、非洲大蝸牛、巴西龜、松材線蟲等,流浪犬及流浪貓在部分地區也屬於入侵種(例如:澳洲流浪貓已對當地原生物種帶來威脅),犬貓亦已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來源途徑

• 畜牧或栽培

• 觀賞或寵物飼養外逸

• 由人類交通工具偷渡

• 生物防治引種

• 宗教放生

• 棲地改變導致原來的地理屏障消失

• 由科學研究機構逃逸——較少

我國對策

現狀

我國地域遼闊,棲息地類型繁多,生態系統多樣,大多數外來物種都很容易在我國找到適宜的生長繁殖地,這也使得 我國較容易遭受外來物種的入侵。據統計,目前我國至少發現188種入侵植物、81種入侵動物、19種入侵微生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公佈的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入侵物種中,我國發現了50種[2],對農業林業水利、畜牧業等造成嚴重危害。僅以林業有害生物入侵為例,「十一五」期間年均發生面積1.7億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和生態服務價值損失達1100億元,其中危害最為嚴重的松材線蟲、美國白蛾等造成的林業年均損失高達110億元。

由於長期以來對外來物種的入侵缺乏足夠的認識和系統的調查研究,至今我國仍不能提供較為權威的反映入侵我國的 外來物種的目錄資料,雖然國家環保總局曾公佈了首批16種「外來物入侵物種」 ,但實際入侵動植物的數量卻遠不止這些。據初步統計,目前我國已知的外來入侵物種至少包括300種入侵植物,40種入侵動物,11種入侵微生物。其中水葫蘆、水花生、紫莖澤蘭、大米草、薇甘菊等8種入侵植物給農林業帶來了嚴重危害,而危害最嚴重的害蟲則有14種,包括美國自蛾、松材線蟲、馬鈴薯甲蟲等。

視頻

外來物種 相關視頻

外來物種入侵調查 盲目引進存風險「大米草」治理難
密雲再現惡性雜草三裂葉豚草

參考文獻

  1. 保育生物學,豆丁網,2011-12-31
  2. 防止外來物種入侵,佰佰安全網,2019-8-8